瑣碎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撐傘走路上班,哼起求學時音樂老師教的小調,那是雨天的旋律,總伴隨著我。
最愛走經菜市場,特別是雨季,往來的車流變得寡少,清出了一大落的空間給予我閒適的步伐,我邊走邊用眼,錄像時疏、當令水果,攤販依舊生猛,不被雨勢干擾。
盼望著雨停,稍減些寒意,但旱澇未解,實在讓我不安焦慮,那麼還是儘管下吧,下在水庫的正上方,為台灣解渴。
到圖書館瀏覽新書,看見譯者繆詠華之名,正是朋友推薦流暢易懂的讀本;今天上網聽詹宏志的演講,提及「犯罪小說」取代「偵探小說」之因(原來,破案並非偵探的才智,而是道德使命感),於是懂得朋友之意。
但都不能把心得告訴朋友啊,因為他習慣沉默,而我顯得打擾人了,所以我選擇封緘所思所感。
最近老覺得昏昏欲睡,原以為下班後可以恣意閱讀或運動,但疲困日日倍增,後來就變成懶惰了,唯獨嘴巴勤快,口腹之慾肆虐。對於這樣的自己我很疑惑,請教同事她是否也如此,同事說時刻都被瞌睡蟲侵擾,吃完飯後更是。我問她有什麼方法可以緩解,答曰無解。
後來想想這樣也好,相較於失眠的人,我們反倒可以因為安睡而心情向陽。
不過我是多次醒於凌晨的人,有時揮霍地划手機,有時便閱讀。夜半有夜半的迷人與寧靜,幾隻貓吟在外,街巷拓延而出的省道更形靜謐,天地間彷彿只存有我的呼吸,這時候的展書閱讀彷彿在自築的城池中凝定身心,覺得非常好。
可惜親友都說我活在自己的世界,他們就像稿紙,被我的囈語所噴灑。我無法辯說,但也許她們的世界充滿功利的爭逐,才是真實;而我只擁有文字與紙頁,雖然其中充滿真諦,但未必能落實人間,因此我在高調之中獨自旋轉,和他們的軌跡逐步背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