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篇故事一闕詞|遇酒且呵呵,敬匆匆人生中的再次相逢|韋莊〈菩薩蠻〉X青峰〈最難的是相遇〉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歡樂的當下,懼怕人散心空。重逢的到來,擔憂別愁銷魂。 漫漫人生,滾滾紅塵。相遇不易,更是難得。
詞本是依附曲而填,何不點一首歌,搭配文字一同欣賞。
在泰國與緬甸的邊境,山巒波濤洶湧,放眼望去滿山滿谷枯黃的草。沿著斜坡,一棟又一棟房子蜿蜒朝著山上而去,每轉一個彎,家家戶戶門口都掛著大大的紅燈籠,年節的氣氛還沒有消散,高高的紅圍牆內,笑語不斷。
坐在屋外延伸出來的木頭地板上,學生們正在準備今晚的石頭火鍋,甜甜圈狀的鐵鍋中間放進燒的通紅的石頭,一群女生圍著火鍋烤著身體,嘰哩呱啦地與我們敘舊。男生們則是不停地忙進忙出,邊嬉戲邊開酒,吆喝著其他同伴。
看著他們心裡熱熱的,這些學生是我們進這個山上村落後,教的第一個班級。經過一年多的時間,縱使分隔兩地,再次相見仍不減雙方的熱情與友誼。學生們都長大了,明年他們就要開始面對現實的社會。從小在同一個村莊一同長大的朋友們,在18歲這年即將要各奔東西;在邊境的少年少女勢必要離開家鄉外出打拼,不論是曼谷還是雲南亦或是台灣,相聚的時間時時刻刻都在倒數。
他們通紅的臉頰、笑彎的眼睛,似乎還沒有意識到分別的哀愁。也是,分別的痛苦總是要在一個人到了異鄉之後,才會慢慢地在生活裡蔓延開來,在不經意的時刻長成淚水爬滿整張臉。
回台灣後的我們何不嘗是如此,朋友們各奔東西之後,何時能再同聚一堂? 交通再如何發達,也無法減緩離愁別緒。與朋友相視一眼,彼此都懂今夜可能是人生中最後一夜與大家聚在一起了。看進我眼底的憂愁,朋友舉起學生們斟滿的酒杯,碰了碰我手上的酒
「就好好珍惜今晚吧!」
明天、未來都不要想了,一起大笑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不要枉費了學生們熱騰騰的心意。你們說「老師,喝吧喝吧,不要推辭我們的心意。」朋友啊,你們可知道,我們的心意就在這一杯又一杯敬你們的酒中。
敬你們一杯,敬我們曾經相聚。敬你們兩杯,敬我們的師生情誼。再敬一杯... 視線已模糊,強扯嘴角以狂笑來掩飾,說不出的最後一句話:
「再敬一杯,敬我們匆匆人生中的再次相逢。」

詞作:

〈菩薩蠻〉韋莊 勸君今夜須沈醉,尊前莫話明朝事。珍重主人心,酒深情亦深。 須愁春漏短,莫訴金杯滿。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幾何。

小提醒:

讀完故事後,先不要查找翻譯注釋,可以將詞默默讀三遍。相信自己對於詞的感受!感謝你耐心看到這裡,記得多給自己一些時間消化情緒呦。
如果你也喜歡這首詞或是產生共鳴,歡迎拍手給我支持或是留言告訴我你對詞的感受或你被勾起的回憶。也歡迎追蹤「不要跟我談注釋」,一起看故事賞詞!


一些突如其來的聯想,不是詩詞,但讀來意猶未盡,與您分享。
電影:趙婷〈遊牧人生〉「沒有所謂的永別,這些在路上遇見的人,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再相見。」
江淹〈別賦〉:
「知離夢之躑躅,意別魂之飛揚。」
「造分手而銜涕,感寂寞而傷神。」
「春宮閟此青苔色,秋帳含此明月光,夏簟清兮晝不暮,冬釭凝兮夜何長!織錦曲兮泣已盡,迴文詩兮影獨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