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太多糖可能會影響腦部發育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三歲的小朋友都會告訴你:吃太多糖會蛀牙!
也許你會說,就吃一點而已,有這麼嚴重嗎? 喝完刷牙就好,沒什麼關係!
實際上,飲食中攝取太多的精緻糖並不只增加是蛀牙的風險而已。肥胖、代謝疾病,也跟攝取過多的精緻糖息息相關。
而最近發表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青春期攝取太多含糖飲料,可能會影響日後大腦的發展!
在2021年3月31日,由一群美國學者在Translational Psychiatry期刊上發表的文章指出:
青春期時攝取的含糖飲料會影響腸胃道的細菌群,增加Parabacteroides (P. distasonis and P. johnsonii) 這種不好的壞菌,影響大腦海馬區學習和記憶的能力!
這是一個老鼠實驗所得到的結果。他們給年輕老鼠長期餵食糖水(含糖量相當於一般汽水),等到老鼠成年之後再進行測驗,結果發現這群老鼠的大腦海馬區受到影響。
海馬體 (hippocampus)位於大腦皮質下方,負責管理長期記憶、短期記憶、並且有管理方向空間的功能。在許多阿茲海默的病人中,發現他們大腦的海馬區是第一個受到損害的部分。
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這些餵食糖水的老鼠,體內的腸道的細菌叢,發生改變, P. distasonis and P. johnsonii這兩種壞菌明顯增加,難道是這些壞菌造成的影響,而不是糖水?
研究人員在第二個實驗中,直接將P. distasonis and P. johnsonii植入老鼠的腸道內,結果發現,即使這些老鼠沒有餵食糖水,可是因為腸道中有這兩種壞菌,結果也跟餵食糖水的老鼠一樣,有大腦受到影響的情況。
結論就是:

年輕時過量攝取精緻糖類,會改變腸胃道的菌叢,進而影響日後大腦的認知功能。

參考資料:
Emily E. Noble, Christine A. Olson, Elizabeth Davis, Linda Tsan, Yen-Wei Chen, Ruth Schade, Clarissa Liu, Andrea Suarez, Roshonda B. Jones, Claire de La Serre, Xia Yang, Elaine Y. Hsiao, Scott E. Kanoski. Gut microbial taxa elevated by dietary sugar disrupt memory function.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2021; 11 (1) DOI: 10.1038/s41398-021-01309-7

後記: 看到這篇文章,我偷偷的從櫃子裡把珍藏的巧克力都丟掉,我想,等我老了之後,我的大腦應該會感謝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ung
Jung
這是營養師我自已的心得,畢竟營養師也是人,我也會想偷懶不運動想吃炸雞想喝汽水想要天天吃蛋。我個人的信仰是,吃一口算一口,多吃一口青菜水果,少吃一口蛋糕糖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