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與畢業設計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天,就是有一天很突然的,這樣發生了

恐慌症

那天是一個平常的日子,天氣很好,心情也很好,一切在我眼中都是如此的色彩斑斕,但就是那麼突然,突然我的心臟就好痛,突然我就喘不過氣,突然我感到深刻的恐懼。
剛開始只是單純心臟痛,那時後跑遍了大醫院做檢查,一直以為是心臟有問題,後來醫生一邊看著我的檢查報告,一邊苦惱地跟我說完全沒有問題。
:「你這可能是心病」他嚴肅的說
:「甚麼心病?」我問
:「看你的病歷,你有遺傳性精神病,很有可能你是恐慌症,我也不敢保證」
到底甚麼是恐慌症,為甚麼我會生這個病?有一千萬個問號在我的腦海中盤旋,當下只有一種感覺,那是一種絕望,一種不知所措。
於是恐慌症就這樣找上了我
恐慌症都是很突然的發作,第二次發作的時候我在準備畢籌會的資料,還記得那天在租屋處,我突然心臟痛,再來就是喘不過氣,有一種很深很深刻的恐懼感,那是一種下一秒好像就會死掉的感覺,我失控的拿美工刀往我的心臟位置割下去,在我眼前的一切都好像靜止了,我聽不到任何聲音,腦海只有一種感覺,:「我下一秒就要死掉了,我下一秒就要死掉了」無法停止這種深刻的恐懼,大腦好像壞掉了,無論我怎麼努力都好像吸不到空氣。
我好像在一個裝滿水的水缸裡面,水淹過我的肩膀、脖子、鼻子然後是眼睛
第三次是躺在床上,突然覺得地震了,有很大的地震,我看到綁在風扇前的繩子在晃,那時候我感到極大的恐懼,我衝出房間開始大吼大叫,一直喊:「地震了!地震了!」,我害怕的蹲在地上,記得那好幾分鐘就像好幾個小時,我全身發抖,呼吸急促,心臟像是要跳出來一樣,直到我哥跟我說手機的地震警報沒有響,我才整個人癱軟在地上,我一崩潰的一直哭,哭的是我沒事了,也是哭為甚麼我要遭遇這些事情。
恐慌症就是,也許你的內心深處有一種焦慮的事情困擾著你,只是你選擇去忽略它,所以身體替你反應了
心理師跟我說,其實恐慌症的來源是對死亡的恐懼,更準確來說是一種控制感,不一定是對生命的控制感,而是生活中無論是對自我、自尊、價值的控制,這些都深深影響著那個你。

自我價值的是來自自卑感的無能為力,自卑來自自尊對他人的影響,或許在很多事情上都讓我覺得無能為力,無論是設計或是親情友情,難以想像在這個小小的身軀裡,承受著多少壓力與失去,那些沒有勇氣去接住受傷的我。
:「我覺得我不夠完美」我對心理師說
:「人為甚麼要完美,不覺得完美很假嗎」心理師笑著說

「而且完美的東西反而會被討厭,人就是這樣」

:「就像是我的設計好了,以前我覺得我的設計還不錯,但是現在我覺得我怎麼做都不好,總是有更好的,生病的那兩年就像失去了兩年學習建築的時光」我說
:「在腦海中的東西是別人取代不了的,失去了那兩年的學習不見得你就會失去原本的才華」心理師說
:「而且我對很多事情都感到無能為力,無論是我的友情、親情、疾病」說到這裡我不經哽咽了起來
:「我感覺甚麼都做不了,就像身上這些自殘的傷痕,他們永遠都在提醒我曾經多麼的懦弱。」
:「但是你在上面刺了花朵對吧,你知道嗎?我永遠記得我們那次諮商,你挽起袖子跟我說,你想把這些疤痕上面刺上花朵,那麼它就會像是在傷口上綻放的鮮花,我聽了真的很感動,我很謝謝你有勇氣把你的痛苦轉化為力量」
其實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勇敢
聽到這裡我終於忍不住潰堤了,對阿!這一路走過來,我真的很努力阿!努力地負起責任,面對人群也去面對我的傷痛,學習再次信任別人放下戒心,但是這些是努力嗎,我只是試著好好過日子,然後日子真的就以越來越好的狀況發展了。
你其實不用很完美,你知道嗎,人生有太多值得難過痛苦的事情了
好好活著就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精神病的療癒,這個畢業設計真的很難,因為我很常把自身經歷帶入案例,曾經令我非常痛苦,就像洋蔥一層一層被剝開,尤其要在多雙眼睛下講述這些令人尷尬的事情,所以我會很焦慮,很懷疑自己為甚麼要選這麼題目,但是我自己就因為這個題目,更加認識精神病相關的知識,也因為這些知識,所以在慢慢康復了阿!無論是那個大五上唯唯諾諾的我,還是現在有人一起吃飯的我,這些轉變都是如此珍貴,因為這個題目,所以我更認識自己,也變得有責任感。
我感謝我自己,也心疼曾經的自己
因為要評圖了所以剛剛恐慌症又發作,這幾天幾乎都是四顆讚安諾在吞,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現,其實我已經不嚴重了,這是畢業設計的療癒嗎?想到這裡,我也開始感覺得這個題目其實也不壞,如果,我說如果,我可以把自身痛苦的經歷,轉化在建築上並且去幫助那些跟我一樣,曾經被疾病所苦的人們,那這會是另一朵被我種下的花朵嗎?
感謝一路陪我走過的人,謝謝你們都有看到我的改變與成長。
所以這次畢業設計我會更努力吧!因為這個設計對我的意義是如此重大阿!
阿玄的設計跑跳碰
阿玄的設計跑跳碰
菸一支一支的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