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咖啡課,第一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作者
/
-
昨天上了一堂我一直有所計畫也夢寐以求的咖啡課,一直以來我都有早上一杯黑咖啡的習慣,但都是為了提神,對豆子的要求也只是不要太酸而已,對於果香、花香的手沖咖啡也是有喝沒有懂,只是覺得多了一種氣味。
-
老師從磨粉開始教起,萃取的時間長短與濾杯的深淺還有整體的公克數都實實在在的影響著咖啡的風味。而我為什麼用「風味」來形容呢?接下來老師煮了三種萃取時間長短不同的濃縮咖啡要我們試喝。
-
老師說因為咖啡豆烘焙之後會有一種「氣」,所以根據氣候與濕度的不同,需要時常調整萃取時間,那天,17.2公克成了一種公開的密碼,只要粉是17.2公克之後就用填壓器壓實,不能太密也不能太疏,因為太密會讓熱水進不去粉裡,太疏又無法完全運用粉。
-
第一杯是老師說最標準的「風味」,有可可的香味,苦中帶甘甜,酸味不會太過,而我品的當下,覺得舌尖一時受到了些刺激,前段是苦味但中段變成煙燻的感覺,而後段是真的有些甘甜,當下的我開始有些自信,覺得我的味覺應該還算正常,但當第二杯開始時,我就開始懷疑自我了。
-
第二杯是比第一杯的萃取秒數多了四秒,照道理來說會有煙燻味,第三杯又是不一樣的萃取時間,會帶有酸味,在老師的言詞之間,我才間接知道咖啡品的是在嘴裡的味道,而不是喝下去的時候,所以有「吐杯」這個東西,而在第二杯與第三杯之間,對我來說舌尖都是一致的苦味,是刺激的發麻,但口腔裡第三杯時卻可以感覺到酸氣包覆在口齒之間,之後當舌尖的苦沾染了口腔內的酸,綜合之後,我便成了在推巨石的薛西弗斯,怎麼品都沒有個所以然。
-
整堂課,我都在酸與苦之間掙扎,因為我的舌頭與口腔味覺是分開的,無法給出具體的答案,也無法控制我的直覺,只能說,要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平衡,就像在演奏時,告訴自己在慢板樂章時不要因為想做更多而越來越慢,在快板樂章時,快速音群要理性,不要被拉著跑,永遠是件難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Wei's Salon Space 的其他內容
散文 | 徵文 | 假裝正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文 | 咖啡館駐館大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文 | 走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 | 所謂酸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咖啡(第一回)   一位臉蛋標緻女子,坐在一家茶餐館二樓樓梯口旁的位子上。他專心的他專心的滑著手機舉止卻不失優雅,像是在等人的樣子。過了一會兒,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子從樓梯口走了上來,男子左顧右盼了一下,最後他的目光轉移到女子的身上。兩人相互對視了一眼,男子接著走上前問說:「你是李小菁?」              
Thumbnail
avatar
查理愛吃糖
2021-07-18
咖啡入門第一件事 : 選擇合適的手沖壺早上起床,想要手沖一杯好喝的咖啡 利用這小小的儀式感建立一整天的好心情。但既然要沖煮咖啡 : 如何選擇適合你的手沖壺就是一門藝術了! 什麼價位的手沖壺適合我? 買貴的手沖壺真的比較好沖嗎? 買便宜的會不會沖不出咖啡該有的風味? 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珈品豆行 蟹老闆
2021-04-25
嗨,六年級生。 第一杯咖啡熱水馬上把咖啡顆粒給融化了,大姊教我們把金色的小湯匙放到咖啡杯裡面攪動一下。金屬湯匙碰撞著瓷器的咖啡杯,發出清脆的聲響,我那時感覺我的人生從此高級了起來。(這時候請不要笑我土,因為那個時候我家並沒有杯子這個概念,小時候家裡一直都用吃飯的碗喝開水,我爸還會用水壺的蓋子用手指頭堵住蓋子的氣孔來喝水。)
Thumbnail
avatar
VV
2021-01-07
訂閱經濟|英國第一個咖啡訂閱制,Pret A Manger推出月繳800換5杯飲品2020年9月,英國連鎖咖啡館即刻食用(Pret A Manger)推出咖啡訂閱服務 YourPret Barista,每月花20鎊(折合新台幣約800元),也是英國第一個in shop的咖啡訂閱制
Thumbnail
avatar
Yo Chen
2020-10-23
初訪「亞洲最佳咖啡第一名」興波咖啡Simple Kaffa2016年世界咖啡師大賽WBC冠軍 興波咖啡名聲之響亮,創辦人吳則霖頂著2016年世界咖啡師大賽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的冠軍光環,並榮獲Big 7 Travel 「亞洲50 間最佳咖啡店」第一名的美譽,再加上《經理人》、《BAZAAR》等各大雜誌、部落客推波助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0-09-17
散文〈第一次去看摔角〉:裡面有美的成分小時候阿嬤常將電視轉到Z頻道,那裡終年播放日本職業摔角,那時候我還不太懂得摔角作為一種演出,其實需要仰賴戲劇張力和傑出的身體技藝。
Thumbnail
avatar
安女子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