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神指路!帶你成就卓越的《飛輪效應》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人生就像是艘巨大的輪船,有的人一輩子都停泊在原地,有些人很努力添加燃料、可是齒輪運轉了幾圈就掉了、無法前進,有些人加了燃料、齒輪運轉流暢,卻在正順利的時候更換齒輪,導致整艘輪船沉沒,該怎麼樣才能順利前進,我想《飛輪效應》會是一本解方。

什麼是飛輪效應?

《飛輪效應》由商業暢銷作家的詹姆.柯林斯所著,他認為成為卓越企業的關鍵因素就是打造專屬的飛輪,每家企業就像是沉重的滾輪,剛開始要推動會花非常多力氣,但只要找到每個對的施力點,讓滾輪能自然地再往前滾一些,久而久之,滾輪將一圈又一圈越來越快,直到自己完美運轉。
柯林斯提醒,飛輪不是一個代辦清單,而是每一個選項導致的自然結果,比方說亞馬遜著名的飛輪就是售價壓低,自然帶動來客數增加,自然帶動第三方賣家進駐等,每一步可自然推動到下一步,才不會沒有連貫性、無法滾動,

誰需要飛輪效應?

大至企業、小至個人,其實都可以規畫屬於自己的飛輪,只要希望事半功倍,就絕對需要了解飛輪效應,先舉個上班族可使用的簡單例子:
感謝孫治華老師提點
書本不厚、概念易懂、案例豐富,但總有一些疑惑無法解開,比方說:「該如何找到飛輪的第一步」、「單飛輪該怎麼滾進雙飛輪?」,這時候真希望有個大神可以詢問,很幸運的是,我邀請到創辦「策略思維商學院」、「簡報實驗室」的孫治華老師,一起聊聊《飛輪效應》這本書:

我:「請問老師,您認為飛輪效應的本質是什麼?」

看到「再投資」就可以理解,柯林斯是運用被譽為了世界第八大奇蹟的-「複利」作為飛輪的核心,治華老師表示,如果沒有將「再投資」規劃進去,這飛輪就不會滾進下一圈,即便你有良好的動能也一樣。
但動能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好商品帶來的推動能力。
治華老師:「沒有卓越的商品,就無法產生第一次的動能。」
也就是說,我們不能隨便選個東西就說要變成飛輪,本身的動能就不足自然無法成事,因此如何打造出擁有好動能的卓越商品、成為飛輪的第一步,就是我們剛起步時遇到的最大難題。
書中柯林斯有解釋該如何找出第一步,但容我略過不提,大家可以自行從書中尋找大師的撇步,我這邊要分享自己的發現。

找出飛輪的第一步前,我們先探討本質

你說:「前面老師已經解釋過飛輪的本質啦。」
沒錯!不過我想分享的是「飛輪每步驟」的本質,以前當我第一次看這本書時,也嘗試照樣畫葫蘆,但真的很容易變成代辦清單,看著各個案例,覺得自己怎麼還是不知所措,時隔多月再翻,才發現原來可以用找尋本質的方法來拆解,
怎麼說呢?我們先用亞馬遜案例比對:
亞馬遜飛輪
降低更多商品的售價→增加客流量→吸引更多第三方賣家→拓展商品選項、強化物流系統→固定成本的收益增加→回到第一步
劃分成大區塊拆解開來,就變成:
價值→規模→目標→回到價值
  • 價值:商品售價低
  • 規模:客流量增加、吸引賣家、商品選項增加、擴大物流
  • 目標:收益增加
對照其他的飛輪案例,也都不脫這三個大區塊,因此我認為飛輪步驟規劃的本質,就是「提供價值」、「創造規模」、自然地「達到目標」,當然,還必須將目標產生出來的紅利「再投資」才能形成迴圈。
所以在定飛輪第一步之前,先問問自己對目標客群能提供什麼價值、那個價值能成為可販售的商品嗎?

如何設計正向循環的飛輪?

我的方法是,既然飛輪都不脫上述的「價值」、「規模」、「目標」,我們就可以各自拆解:

1. 找出價值

運用「刺蝟原則」找出自己最頂尖的能力,並找出目標客群最想要的價值,交互重疊的一塊拿來形塑成商品。
可以是課程、畫作、接案能力、或一般商品,先列出來寫在紙上。

2. 確認目標

每個人都不同,目標也就不同,可以想想自己是想要賺錢、想要招生、還是想要改善社會某些現象?

3. 打造價值與目標間的橋梁-規模

規模是我的用語,若是治華老師的說法,則會是「曝光」,但概念是一樣的,有曝光才能擴大規模,規模起來後,才能提升獲益或達到目標。
在紙上列出想得到的曝光方式,比如:口耳相傳、打廣告、社群分享等等。
都列完後可以先選出初期可做到的部分,從價值出發進行連連看,並注意能否「再投資」串回第一步的「提供價值」才是重中之重。
沒有加入「再投資」概念的不叫「飛輪」、而是像「只盪第一下的鞦韆」,動力將逐漸減弱直到靜止不動,接著再盪一次、再停止、再盪、再停的無限巡迴,光聽就累死。
正確的規畫可產生源源不絕的動能使飛輪運轉,每一步的添加燃油更是讓飛輪加速,再正確的步驟進行「價值轉換」,甚至可增加成為雙飛輪,這次趁機向老師請益產出了我的雙飛輪,等我驗證完後再和大家分享。
價值轉換部份可看治華老師的文章:https://reurl.cc/5oNYAz

讓飛輪多轉幾次

輪子要轉到飛起來,一定都需要一些時間,但我相信包含以前的我在內,很多人是不願意專注執行與等待發酵的,看巴菲特的方法沒幾個人學會就知道,巴菲特大部份的資產是從八十幾歲後才獲得,前面都只是等待複利發生的時間,這不僅極需耐心,也需要切實理解自己在做什麼。
前半生總期待速效,直到近年才理解何謂「慢即是快」,切實扎根、規劃正確,接下來我們就等待時間累積所帶來的複利,這也是《飛輪效應》帶給我的啟發,與大家共勉。
非常感謝治華老師撥空指點,總是輕輕幾句話就能點醒我的腦袋,只說重點沒在廢話的,我是從這門簡報課開始認識治華老師的,想增進簡報實力的朋友真的不能錯過門課啊!
不曉得有沒有人想知道怎麼將知識或資訊轉化成大家看得下的塗鴉know how?或是對這部份想了解什麼?近期在規畫付費內容,初期一定非常親民,希望能解決大家的疑惑(如果有疑惑的話),歡迎留言跟我說。

只有優秀無法長久,只有表現優良又活得持久才叫卓越,這本經典好書推薦給大家!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哦^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