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負向情緒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般人都有七情六慾,看似平凡無奇,但這樣的情緒卻是身為人類的我們,才獨有的「特權」,一般的動物是沒有情緒可言的。
眾所皆知,情緒有分很多種,如喜悅、難過、憤怒、憂愁等等,有的人會再細分成「正向情緒」和「負向情緒」。一般而言,正向情緒通常為人所嚮往,如:喜悅、感恩、希望、自豪等等,對於負向情緒,如:焦慮、沮喪、氣憤、憂慮等等則避之唯恐不及。
但,負向情緒真的有這麼糟糕嗎?
最近看了一些書,不約而同都提到負向情緒的「益處」。正向情緒就像綠燈一樣,使人情緒高昂,勇往直前。相對的,負向情緒就像黃燈或紅燈,提醒人該停下腳步。試想一趟旅程,全程都是綠燈,通行無阻,毫無窒礙,固然可以快速地到達目的,但,沿途又該錯過多少景色?每個人出生,最終的目的都是死亡,如果每天的情緒都一樣,就這樣一路通達死亡,這樣的人生該有多無趣呀。
我並不會妄想自己的情緒,每天都處在正面情況,這是不切實際,而且不見得是好事。正如一開始所言,一般人都有七情六慾,有喜怒哀樂,那些被剝奪負向情緒的人,大概都是有所缺損的人,才會整天只有一種情緒,那並不是上天給的祝福,反而像是另一種詛咒。
當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我認為將之視為「警訊」即可。比如說今天下午的我,一直被一種「厭惡」的情緒所圍繞,於是我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去幫自己加點茶水,趁機思考為何會如此。幾分鐘沉澱之後,才發現我已經不眠不休,從早上七點多工作到下午兩點多了,連吃飯都是匆忙幾口就去開午間會議,根本一刻都不得閒。長時間久坐之故,讓我的身體負荷不了,亟需起來走動透氣,所以才會對手邊的工作越來越不耐煩,看到評鑑的資料簡直都快吐了。
了解之後,我認為這樣的情緒可以幫我按下「暫停」鍵,暫時休息,讓身體和腦袋放空一下,充電之後才會有體力和精神繼續工作。所以,當負面情緒來臨時,不要急著把他趕走,而是要找出背後的原因,找出這個情緒來找你的理由,心平氣和接受、面對。千萬不可一直隱忍,或者完全無視,否則時間久了之後,內心的火山越積越多,燃點一觸即發,將會一發不可收拾。
正向看待負面情緒,傾聽自己最真實內在情緒的聲音,你將會發現,許多的問題將會迎刃而解。
羅曼曼
羅曼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