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難的是認錯與承擔結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雖然每個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但如果犯錯的是自己,有沒有認錯的勇氣?還是恐懼的想遮掩錯誤?面對錯誤,最困難的就是坦然面對,但如果最難的一步跨出去,所謂頭過身就過,後面就簡單多了。
晚餐時刻,姪女們說著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明星緋聞,他們討論著如果知道做錯事,為什麼一開始不認錯,結果反而把事情越弄越僵!觀眾看的是熱鬧,是旁觀者,但對這些明星們來說,這樣的犯錯就像一般人在職場上犯錯一樣,大家都知道犯錯就該勇於承擔,認錯道歉,但當自己犯錯時,卻有可能因為懼怕被苛責、被否定,所以直覺的想掩蓋,或是想找藉口去合理化錯誤,到底面對職場犯錯,該如何自處呢?

是的,犯錯時最難的一步就是坦然面對錯誤,不管這個錯誤是你可以即刻彌補修正的,又或是這個錯誤會被主管狠狠罵一頓,為了止損(避免錯誤擴大),硬著頭皮也得承認錯誤,認錯的情緒很不好受,而且是最困難的一步,但所謂頭過身就過,最難的跨過去後,後面就簡單了。業務日常之一,就包含「道歉認錯」,舉凡產品出錯、延遲、毀損等,都可能招來客戶一頓謾罵。
我曾經因為誤判狀況,而先行出貨給客戶,結果客戶因故無法如期付款,拖欠幾百萬貨款,第一時間我硬著頭皮去自己主管以及財務主管說明狀況,如預期中換來一番責罵,接下來的催款更是備受折磨,海外客戶拖欠款,不比國內客戶可以一狀告上,扣押財產,跨海催款,除了各種管道齊發外,客戶耍賴不回應,真是束手無策!

坦然面對錯誤,才能看清出錯誤的本質,找出可以修補的方法,任何事情總有解決方案,只是還沒找到而已,正視錯誤才能避免日後更大錯誤導致的代價,有時候解決方法也許看來荒謬,但只要有機會都直得一試,犯錯絕對會影響自己在職場上的考評、口碑以及信任,但唯有彌補錯誤,才能重建這些失去的信任。
面對欠款的客戶,坐以待斃總不是辦法,我找了先前配合過也熟悉當地的貿易商L協助,L一聽到我問起客戶公司,沒等我說完就拉高聲音說:「哎啊!你要小心,他們公司最近倒了很多人帳,他們最近還有跟你們交易嗎?」我聽了故作鎮定的說:「最近才出貨給他們。」L說:「不會吧?你也被倒帳?」我在電話這頭沈默不語,L也瞬間沈默,我問:「你對當地和他們公司熟悉,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跟他們談?」L嘆口氣說:「現在很亂啊!很多人都跟他們要錢,我幫你打聽看看,看能不能有什麼消息或管道。」
同時間,我仍不斷聯繫當初與我對應的窗口,也從市場打聽關於客戶公司的消息,雖然收到的消息都不樂觀,顯然是場惡性倒閉,我開始想著,錢要不回來,是否有機會要回貨?如果貨要的回來,我們轉手賣出,至少可以打平成本,於是我請L也幫我打聽誰是最終買主。事情總有解決方法,只是還沒找到而已。

終於我拿到了最終買主C公司的聯繫資料,顯然C公司也是受害者,而且等我聯繫到C公司時,我才知道C公司已經訴諸法律途徑,C公司聲請扣押我客戶資產,包含設備與廠房,而我的貨就是其中的一部分設備,我決定去說服C公司讓我拿回我的貨。
這個想法聽起來很荒唐,出發前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說服C公司,但C公司答應跟我見面,我想總是有機會的。我開門見山跟C公司說,我和他們都是受害者,但他們還有法律途徑可依循,我們如果要訴諸法律困難重重,既然整個設備對C公司來說無法使用,只是聲請羈押的一種形式,C公司為了產能,其實早已同步向其他公司購買設備,而這些扣押設備也不值錢,廠房才值錢,到時候也是要花一筆錢把這些設備處理掉,不如讓我來減輕負擔,讓我拿回我的貨,這對C公司來說也沒有損失,甚至減少處理成本。
C公司的代表想了一下說:「你這樣說也不無道理,我問問上頭意思,如果上面沒意見,你自己負責找人來運走。」我連忙點頭答應。兩天後,C公司來電要我三天內把我們的貨清走,因為他們要清空廠房放入新設備,三天我們不領走,他們就當廢鐵處理掉了,我連忙撥電話聯絡相關事宜,兩週後,這批貨重回我們的倉庫。

我看著這批外觀有點受損的貨,內心五味雜陳,但鬆了好大一口氣,至少拿回來了,稍微整理一下,又是可銷售商品,但要去哪裡找二手買主,那又是下一階段的問題。

這個錯誤足足折騰我半年之久,這錯誤有沒有影響我的考評,當然有!這錯誤有沒有讓我壓力巨大,當然有!這錯誤有沒有讓主管降低對我的信任度,當然有!這長達半年的修正錯誤,成了我最寶貴的經驗,慶幸的是那批貨成功轉賣出去,勉強打平製造成本與這兜兜轉轉的額外成本。

我始終記得曾有個客戶的總經理曾經跟他們採購部說,「雖然他們公司這次弄錯了,但是他們勇於承擔,積極彌補,這樣的供貨商,值得信任,這次合作不成,下次優先考慮他們!」這個客戶教會我,認錯才有機會修正錯誤,也才讓危機變成轉機,正視錯誤才能避免日後付出更大的代價。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犯錯篇
#犯錯很難受所以不要一直再犯讓自己陷入難受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天啊!我被主管討厭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懂棋局才能下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到職走到離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00美元的機會與原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令全民跌破眼鏡的2020總統與立委大選結果真的僅僅是巧合嗎?   (引文開始) Newtalk新聞摘錄結尾: 但這次民進黨的總統與不分區立委的分裂投票差距卻是史上最大的,高達23.16?%,兩者票數差距更達3,358,945票。尤其是區域立委、原住民立委選得跟上次幾乎平盤,但是不分區卻大幅下滑,尤其是「下架吳斯懷」呼聲普遍獲得社會支持下,民進黨僅比國民黨多拿
    Thumbnail
    avatar
    Martin Chiu
    2021-09-01
    我是長子:在家庭我負責承擔所有的不合理,如果是你,能接受嗎?社會中經常存在著對於傳統性別的刻板印象,父母會期待男孩子是陽剛、瀟灑、大無畏、不拘小節、大器的,但他們無法理解到的是個人的差異,認為倘若有「愛」,就可以成為任何樣子,吞下任何的苦。 我想要從我的生長經驗,分享長子在家庭的困難,給出有一定的慰藉和方向,希望讓面臨相同狀況的兒女,可以彼此討論。
    Thumbnail
    avatar
    BrBaA
    2021-07-21
    [我們與惡的距離] 對錯善惡之間,判定結果後,就是最好的終點嗎?「道歉有用的話,還要警察幹嘛?」相信不管聽過或看過流星花園這部偶像劇的你,對這句話一定不陌生。 讓我想到近年來,許多校園或職場霸凌事件逐漸浮上檯面,不論是受害者或加害者還有第三方媒體,儘管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但,事件過後,又該如何去面對並避免下一個悲劇呢?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1-01-07
    【影評_心靈哲學】《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下)與自己和所有的遺憾和解,是最難的一件事每失去一個東西,就失去了一部分珍貴的人生 第一個消失的對象:代表情繫彼此的愛戀-「電話」 假如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也有想打電話的人嗎?又會是誰呢?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7-16
    婚姻對我而言,是種義務: 讓我承擔你生命的輕與重男人想不通,像結婚這麼麻煩的事情,一個聰明的女人怎麼可能只是為了要看看小孩長什麼樣子,或是想看看自己步入禮堂的樣子,怎麼可能只是為了這麼膚淺天真的理由而已。 婚姻對她而言,不是墓碑,也不是一個新的里程碑,不是為了穿白紗,也不是為了收下豐碩的禮金,不是為了光明正大的做愛,或是不用害怕懷孕的安心,不是
    avatar
    遠方的貓
    2019-11-04
    【致親愛的你 系列】物競天擇後的結果,是與你互利共生地愛著 第一次覺得,原來有一道旭日撒落在自己身上,是可以不那麼刺痛人的。你不愛原本清冷而黯淡的模樣,他卻說你是熠熠而皎潔的月,有著清澈如明鏡的神采。只有你知道,是因為他如雨過天青的那一抹晴朗,甘願把自己安放到你身旁,你才有了溫度曖曖含光;尖勾帶刺的上弦月,也才越來越接近圓的形狀⋯⋯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