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錯誤並不可怕 最可怕的是你把自己變成受害者,如何從犯錯的過度苛責中解放焦慮與拉回心理平衡狀態!| 生活美學成長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Feiasstyle 妃美學媒體品牌
勇敢面對,你才能夠掌控自己生命中的自主權。 - 妃美

【前言】

小時候很多人都誤以為在理想的世界中,沒人犯錯,每個人可愛又善良,或者以為他人對自己有很大的包容度,連我曾經也這樣想過。但後來長大發現,在這個萬物多變又現實的世界,人人都會自我保護,害怕錯誤或失誤,幾乎百分之九成的人都是因曾經在自尊心大受到打擊,變成越來越恐懼。
若你在家做錯事情,你的家人即便責怪你,轉個頭都會問你等一下要吃什麼、或者無私的幫你整理東西,這就是愛的養分。但踏出這個社會,人家責怪你可能就沒有這個包容度,實屬正常,導致大家選擇「逃避錯誤」的觀念萌生而出。
結果當遇事的時候,大家都不敢認錯,或產生大量負面的情緒。可能在小時候大家的內心深處早已種植「責怪自己」的種子,也沒有真正的把它正確的釋放出來。因此,大家的人生就此踏上了一條心理不平衡的道路,以及讓你得到一個很可怕的結論:只要你是犯錯,就代表你本性很壞,你是壞人,你是壞蛋之類。

【從改變自己開始】

社會上有許多的價值觀早已被扭曲,可能是因為每個人的原生的家庭或者自己沒有想通一些事情,讓整個病態進一步壯大到整個世界。而大部分互斥的價值觀注定造成雙輸或者你會輸的局面,甚至換來很多很傷痛的事情。比如每年全世界因為這些過度自我責備導致抑鬱症的人越來越多,甚至乎自殺的人是不斷增長,有時候聽到這些新聞讓自己也很心痛。
雖說我們無法改變他人的想法與價值觀,我們可以從「改變自己」開始。永遠只有你自己改變,才能看到那曙光。
@Feiasstyle - Canva Pro 設計

【勇敢面對比任何都重要】

為什麼自己會有這麼深的體悟呢?在 6 - 7 年之前的我,我的人生一次又一次卡在與人相處的衝突上,遇到過與朋友、家人、另一半之間的衝突。我之前是一個會跟對方說理論的人,想要證明一切的人, 甚至乎覺得自己很委屈的時候就會不斷去理論,當然我的語音幾乎會塞爆對方,因此讓對方感到透不過氣。
其實當你一次次跟對方解釋的時候,對方只會覺得感到你在為自己的行為辯護,而不是真正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即便你是意識到自己做錯事情而內疚,解釋太多可能會令人感到困惑或引起更多的爭議。因此,承認錯誤是蠻重要的,但不需要解釋太多。

【做錯事情要承認自己的錯誤,其實與自我消耗無關?!】

有些人或小時候的我會認為做錯事情,當承認自己錯誤後就會出現自我消耗,那是為什麼?在我自己讀完人生課程這幾年,研究得出幾個原因:
  1. 【 以為對自己的自尊心造成打擊 】
很多人會認為承認自己錯誤等於承認自己的無能或失敗,或提不起頭的感覺,對自己的自尊心造成打擊,甚至建立負面的情緒和心理狀態。
但其實是自己的心魔在作怪。如果用正確的心態去面對,你會發現反而有更多的動力去改變自己,讓自己走上成功的路上,我感謝對方都來不及,為什麼要害怕呢?
2.【 以為對自己的職業生涯造成影響 】
很多人認為承認錯誤可能會被視為無能或不信任,在一些工作環境中,會對自己的職業生涯造成影響。
事實上根本也不會,因為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都需要遇到自己人生中的難題,他日對方也會有機會體驗其他難關。你就把它當成遊戲打怪要練功的其中一個關卡,對方其實也是你的貴人,只是其中一位陌路人協助你在人生做出很大的突破。
當你這樣想,其實破關後你所看到的東西都是彩虹,因為你勇敢面對。我自己昨晚在一個晚上就遇到兩個很好的貴人,只要你的信念夠大,你會發現上天派給你身邊都是難言可貴的貴人。這個貴人跟我說「勇氣不是人人都做到,對每個人都是一件好難的事情,這是你課題,過了就迎來一個新動力。」,所以根本就沒有造成自己職業生涯的影響,反而因禍得福。
3.【 以為對自己的人際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
有些人可能認為會因為承認錯誤而對自己產生不信任或厭惡,對自己的人際關係造成負面影響。生存在這個世界觀,第一個守則就是不要要求每個人都喜歡你,與其去討好不喜歡你的人,不如多關注一直在你身邊給予你建議及鼓勵的人,學習改進自己讓你身邊愛你的人不會為你擔心。
因此根本不會有所影響,會遠離你的從來都不是你的貴人,亦並不值得你珍惜,而且有失必有得。最近想起有幾個創作者常常跟我說, 我們人類與宇宙是有靈性連結的,人在做,天在看。所以上天是公平,是給你一個撥雲見日的好機會,就看我們可否抓緊這個成長機會,如果你沉迷下去,就沒成長嘍~
有一個貴人跟我分享如果真的熟悉你的人,往往都會清楚你為人和處事,不會因為小小的失誤而離開你,所以何必那麼計較,只會讓你失得更多。
其實很多事情都只是我們慣性用了「以為」的觀念去思考人生。
---------------------------------------------------------------------------------
往往很多人都忘了一件最基本的事情 - 善良與勇敢。
勇敢面對錯誤是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自信,這個時候的我們是有能力從中學習、成長並向成功邁出一大步的機會。而且也是讓大家回歸正軌在道路上的成長,細心觀察,有哪一個成功的人不是從錯誤中成長而蛻變出來呢?
因此,做錯事情而承認自己錯誤並不會讓你直接導致自我消耗。當然如果你的承認錯誤的過程中過度投入、過度壓力,過於把自己的情緒和職業生涯所產生負面影響放大的話,就自然會產生自我消耗的現象。
因此,在承認錯誤時,需要注意自己的投入程度和情緒狀態,還有及時放鬆和休息,以避免產生自我消耗等負面影響。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面對自己的犯錯的過程】

當然承認犯錯的過程是一定艱辛,還有蠻不舒服,很正常。但要怎麼做才不會讓自己跌入谷底深淵呢?
有心理學家建議以下幾點:
1.承認自己的錯誤: 簡單表達,不要解釋太多,解決後請睡一覺或者休息一天,停止你所有的工作。讓自己可以有一個時間自我療癒,比如寫日記、寫當下心情、把想說都可以寫出來。請先照顧好自己再解決問題,否則心智與心靈上可能會兩敗俱傷。
2.接受自己當下的情感:如果你是有情緒的可以通過冥想排解,想哭就讓它哭、想打人就買個沙包等等,自我的情緒調理是相當重要。好幾次我在做冥想的過程中眼淚是像開了水龍頭一樣停不了。沒有關係的,這個是你自己當下的情感,無論是什麼感受只屬於你自己的空間中,把它釋放出來是一種讓健康心靈取得平衡點,根據自己的狀態去調整好自己的情緒。
3.尋求反思和學習機會:可以跟你身邊的人說,無論是你的家人、最好的朋友、另一半,甚至乎是你的恩師、教練及專業的人士,因為他/她們是不會害你的,因為他/她們是你的貴人,可能當中也會提供更多的反思與想法給你滲透。
4.釋放罪惡感:這個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決定你會不會漩渦在自我消耗嚴重的問題,可以做一下懺悔的冥想。如果你是有自己宗教的信仰,可以抄心經或與上帝懺悔,但千萬不要過於執著。
5.進行制定改進計劃:這個相當重要。針對一些錯誤的行為進行改變,例如改掉壞習慣或者建立一些挑戰給自己,除了可以幫助釋放罪惡感,也同時讓你不斷進步的空間,令你不斷成長進步。

【結論】

我很慶幸遇到身邊每一個貴人,總是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指點一二,常言說息事寧人,放過自己,放過別人。很喜歡那一句把大家各歸各回到正軌的道路上繼續成長,願每個人都可以更加的勇敢面對所有一切。
我們人生當中的貴人有好幾種,包括自己、你討厭的人、討厭你的人、一切眾生以及你的親友。如果我們的心念夠大,不管做什麼事都可以迎刃而解。因此,勇敢面對錯誤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把事情變成受害者,如何從犯錯的過度苛責中解放焦慮與拉回心理平衡狀態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心念」與「行動」決定你會擁有的一切。
如果你想要看更多的資訊 可以到Instagram :
或任何問題都歡迎訊息或信件詢問,如有內容想要轉載麻煩先告知或查詢!
Copyright From Feiasstyle 妃美學媒體工作室
Feiasstyle 妃美
Feiasstyle 妃美
妃美(妃美)是一位全職創業的創業家,2022年成立妃美學媒體工作室,並成功在自媒體從 0 創造出每月6位數的收入。自己短短兩年間擁有6萬+ 情旅品牌及1萬6流量的妃美學品牌,監管多家品牌經營。在這裡會引導你一步步如何創建自媒體經營、教你使用各種工具(如 Canva )美學設計,追求自己高質美學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