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產品介紹|一起來透過20張卡片設計一款教育微桌遊!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為各位打個預防針,我除了喜歡分享自己對於教育桌遊的理念與想像之外,同時偶爾也會分享別人的作品,或者是自己的作品,像是這篇想要與大家分享我的作品喔!所以說,如果你不想要被工商之力攻擊的話,這篇也許會讓你感到有點反感。雖然說這整篇都會介紹「什麼是微桌遊」、「微桌遊所能帶來的效益」以及「粗略講解如何設計微桌遊」,但在最後還是會附上近期正如火如荼進行的募資網頁喔!
|為什麼要強調微桌遊?
微桌遊相較於一般常見的桌遊,通常配件較為單一且數量較少,比如說一款桌遊僅有16張牌+2顆骰子,或者是僅有20張卡牌。這類型的遊戲通常機制與規則都相較簡單好上手,且遊戲時間並不會太長(尤其是遊戲設置)。那麼,我們可以一起來想想看,為什麼要強調透過微桌遊來實際應用在教學現場中呢?我覺得最核心的關鍵就在於「機制簡單好上手」所帶來的種種效益:
  1. 讓老師備課能更輕鬆與聚焦,不用花大把時間學一款複雜的桌遊,以及能夠將重心放在觀念建立以及如何讓孩子達到學習遷移的成效。
  2. 讓孩子能夠在更短時間內學會遊戲規則,課程進度更順暢!
  3. 更能快速上手教育桌遊的設計,更著重在學習目標的呈現。
基於以上種種我認為能帶來的效益,微桌遊更能讓老師們將自己想要提及學習領域的內容,透過自己的力量將它以遊戲來呈現。這也是《我的第一套桌遊設計書》問世的核心理念:
讓老師從被動地等待合適的桌遊出現,轉為主動地設計自己需要的教育桌遊。
|《我的第一套桌遊設計書》裡頭有什麼?
裡面包含兩本「設計師手冊」以及一套「桌遊設計幫助卡」,這將帶領你從0到100透過20張卡牌,打造出一款屬於自己的微桌遊。不管你是想要設計出教育桌遊、議題桌遊、娛樂桌遊、活動桌遊等,都可以透過手冊裡頭的「桌遊設計流程」來進行發想喔!
你可能會想要問這本書是希望讓我們了解桌遊設計的概念與理論,還是可以藉由這本書讓自己能夠設計出一款桌遊出來?我只能跟你說這些書本的所有內容,都是將我「自己在設計桌遊時的流程與當下的思維」統整而來,所以要說它偏向理論型或者是實作型都沒問題,但我自己會歸類在實作型就是了。
  • 手冊:桌遊微設計|常見桌遊機制、創意思考小工具,以及桌遊設計流程。
  • 手冊:設計師日記|我在設計桌遊的完整歷程,以及設計桌遊時的小細節。
  • 卡牌:桌遊藍圖|協助你透過拼放機制卡牌,建構出一套桌遊的藍圖架構。
如果你看到這,代表也許你對於設計桌遊有相當的熱忱吧!那麼,我這裡有一支介紹影片可以分享給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喔!
|我已經開設教育微桌遊設計工作坊快要一年囉!
除了教師的研習,我還帶過國中生設計桌遊喔!不管是英文單字桌遊、病毒與防疫桌遊、股票投資桌遊,每個人的創意都一次又一次地讓我感到驚喜呢!孩子常常問我想要當桌遊設計師的話要有什麼樣的個性或者是心態?我都會回:「不害怕失敗吧!」這不是在給他們灌心靈雞湯,而是在設計桌遊的時候我們就是要在一次又一次的測試遊戲中發現問題,並且不斷地修改修改修改,才有可能做出一款完美的作品。也就是說,當我們今天害怕失敗的話,也許就連測試一次的機會就都沒有了。讓我們透過桌遊培養勇於面對失敗的心態吧!

感謝大家閱讀,這篇也許對許多人來說會因為商業行為而有些反感,但我還是希望能將自己對於「微桌遊能為教育帶來許多幫助」這個理念,傳達給更多人知道!未來如果有希望我提到微桌遊、教育桌遊、設計桌遊的大小事,或甚至是在工作坊期間遇到有趣的經驗,都歡迎跟我說喔!
我是偉宏,下一篇文章見囉!
募資網站:點我前往
豆點粉專:點我前往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