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現代藝術雙年展展場志工隨記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因為比較忙,更新文章的頻率也降低了。忙碌源於我開始在英國的現代藝術雙年展擔任展場志工,須參加事前安排的志工訓練,並熟悉我執勤的展場作品內容。
參與的同時,我覺得若我能針對這個雙年展的活動執行方式,以旁觀者的身份觀察並記錄,會是一個不錯的參考。我也曾在臺灣的美術館擔任過志工,亦曾在博物館任事管理志工的職務,所以在擔任這次英國雙年展的志工時,自然而然會對自己過去至今的知識做整合盤點,並在之前既有的印象上,互相比對和學習不同的做事方式。
就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幾點隨筆觀察。
  • 志工的車馬費由主辦方全額支出,包括大眾交通運輸、甚至計程車。我申請了來回的公車費,在英國公車費不便宜,來回就要£4.7,大約是臺幣180元。我總共執勤了7天,主辦方支付了全部的交通費讓我減輕了很大的負擔。
  • 若志工單次執勤四小時以上另支予£5餐費,不限制你吃什麼,只要求附上發票核銷。主辦方也敘明以事後憑發票支付為原則,但若有個人需求,也可以先提供費用,後再補上發票。考量到有人可能無法先墊付費用,提供了折衷方案,這部分我覺得蠻人性化的。
  • 事前的培訓是非常自發性的,因為這個雙年展展場涵蓋了整個城市,總共有大大小小70幾個展覽,因此內容十分龐大,主辦方也不可能全部一一講解,所以策展人僅介紹雙年展委託作品(邀請展)內容,其他非委託作品的部分就提供書面資料給志工自行研讀。他們也表明不可能強迫大家對每個作品都有很深入的認識,尊重各志工自己決定要吸收多少資訊。
  • 這次在英國擔任志工,我先在市政府轄下的志工網站註冊,網站註冊並沒有要求我繳交照片,註冊之後就可以在網站上瀏覽這個城市的相關志工機會,其中有一次性的也有長期性的,類別五花八門,看到有興趣的就可以個別申請。有些志工機會可以直接申請,這次雙年展的志工則需要填寫申請理由,理由沒有限定字數或格式。
  • 志工執勤沒有簽到退,一切自主。有時候場地(畫廊)負責人會來打招呼聊天,藝術家有時候會來看一下現場,但並不一定每天都會來,也不會有人查勤。每天執勤結束後,志工會把參觀人數回報給主辦單位。
  • 很多觀眾、志工本身就是藝術家或相關人士,這些藝術家志工通常對作品都能清楚講解,也很有自己的見解。不曉得是不是剛解封的關係,觀眾都非常友善,願意互動和分享他們對作品的回饋。
  • 再次體認藝術是個重勞力的行業,光是展場執勤、開閉展場的本質就是長時間低工資,策展人在藝術節期間更是沒得休息。
這次我執勤的展場空間不大,因此畫廊負責人在門外放了一張長凳,在沒有觀眾時我就坐在那長凳上,看著人來人往,感受風和陽光。
我和旁邊修車廠的Eddie成為朋友,他會和我擊拳打招呼,我看見這個社區的住民,包括定時遛著蘇格蘭梗犬的和藹捲髮太太,還有主動撿綠地和街道垃圾的老先生。轉角人氣旺盛總是在排隊的披薩店,請我們吃冰淇淋的畫廊負責人。展覽的最後一天,畫廊負責人、藝術家和幾位志工們,聚在一起,我們在一旁搬出餐桌椅就地野餐,聊著天南地北,我很幸運,這次的志工執勤因為場地關係,我可以自由選擇待在室內室外,跟以往較制式化的執勤有所不同,對我來說這是一次美好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