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食】炎熱五月天的清淡開胃餐:山藥雞肉丸鍋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疫情前前往,防疫期間大家要待在家裡喔**

四月末五月初,這是春季的尾聲,即將迎來炎熱夏季的時節。這時候早晚的氣溫較低,越接近中午便越發炎熱,氣溫高的時候,走在路上,沒一會便開始流汗,雙頰被熱得通紅,食慾也容易被這慢慢熱起來的天氣,隨著冒出的汗珠一起被蒸騰在空氣當中,或是被冰涼的飲料填飽了肚子,反而對正餐興趣缺缺。
我在一個炎熱的週五得到一天休假,早晨沒在床上懶怠太久,在我很喜歡的一家早餐店悠悠哉哉地享用完美味的早餐以後,就踏上了悠閒的看展之路,從一個場館到另一個場館,看展以外,也久違的搭著公車好好地欣賞了會台北市的街道風景。
等到終於感覺肚內空空,該補充能量時,也早已過了中午。雖然我在場館裡避開了正午最烈、最熾熱的陽光,但下午一點多的太陽也不容小覷,只走了一小段路的我便已經覺得這熱度實在有點難耐。在頂著陽光,走到我的愛店之一的芝生食堂,正巧看見有人走進店內與店員交談後又走出店外,而經由三角櫥窗往店內望去,似是沒有空位了。
我忐忑的推開店家的玻璃門,幸好一個人並不難安排,第一次坐在店家面向外面的櫥窗座位上,雖然不太習慣,但有個位子可以坐下來好好吃頓飯,而且有冷氣吹,總好過在熱天裡尋尋覓覓下一個用餐地點。本來想點店家期間限定的竹筍雞肉丸鍋定食嘗鮮,這時節的嫩筍正當時,想必會非常美味,可惜當時這個品項已經售罄,於是就換成了另一道也還沒嘗過的「山藥雞肉丸鍋」。
山藥雞肉丸鍋定食:一汁五菜的清爽料理
餐點很快就被端上桌,木製托盤上被擺得滿滿當當,一鍋主菜、一碗飯、一碗湯,三盤小菜,以及兩盤比較大盤的青菜,菜色相當豐富,份量也很足夠。
三盤小菜分別是芝生食堂定食的標準搭配菜色:芥末小黃瓜章魚、胡麻菠菜,以及馬鈴薯沙拉,我好像還沒有在冬季到芝生食堂吃過飯,不知道冬天的配菜會不會更換成熱騰騰的煮物,但這三道涼拌菜著實讓人掃去了大半的燥熱感,同時也打開了胃口。
芥末小黃瓜章魚
芥末小黃瓜章魚
芥末小黃瓜章魚的味道一如既往,嗆辣爽口,片得薄薄的小黃瓜片口感清脆,章魚塊彈牙有嚼勁,是一道好入口又開胃的小菜。不過芥末真的很嗆,如果是像我這種不太能忍受辣味或是嗆味的人,很有可能被嗆辣的芥末嗆到咳嗽,食用時請適時搭配水喔!
胡麻菠菜
胡麻菠菜
胡麻菠菜是一道在日式餐廳很常見的涼菜,淋在川燙好、冰鎮過的菠菜上的胡麻醬味道濃郁,撒在上頭的白芝麻更增添了香氣,菠菜蔬脆清甜,與胡麻醬搭配著一起吃,當真絕配!
馬鈴薯沙拉
馬鈴薯沙拉
馬鈴薯沙拉的表現也一如往常的美味,入口綿密,薯泥與薯塊讓整個沙拉的口感更豐富,也是一道適合炎熱天氣享用的菜餚,而且如果不小心被芥末小黃瓜章魚嗆到了,吃一口馬鈴薯沙拉也能很快緩和口腔裡被辣到的不適感。
說完了三道小菜,接下來換另外兩盤青菜吧!
涼拌龍鬚菜
涼拌龍鬚菜
涼拌龍鬚菜的調味非常簡單,川燙好的龍鬚菜淋上類似日式醬油的醬料,再撒上一些柴魚片,就是一道清爽的涼拌菜。龍鬚菜口感爽脆,日式醬油的味道並不重,淡淡的鹹,微微的甜,讓這道涼拌龍鬚菜在前三道味道較重的小菜之後,完美的擔起讓味蕾稍事休息的角色,相比之下它清淡的口味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很快一盤菜就被吃得乾乾淨淨。
清燉高麗菜
清燉高麗菜
清燉高麗菜上撒著七味粉,高麗菜燉煮的軟而不爛,放入口中輕輕一咬便化開,整體的味道也是偏清淡,雖然撒上了七味粉,但並沒有搶走菜餚本身的丰采,反而讓味道更加豐富了。
享用完這五盤各具特色的開胃前菜,終於輪到今天的主菜──山藥雞肉丸鍋了!
山藥雞肉丸鍋
山藥雞肉丸鍋
盛裝在陶鍋裡的主菜同樣用料豐富,覆蓋在山藥泥上的洋蔥絲與用來拖住山藥泥的白菜,以及埋在山藥泥與蔬菜下的雞肉丸子、花椰菜,若隱若現的番茄,用湯匙將較上層的食材撥開,還能看到金針菇與香菇,整個鍋物可謂營養滿分!
山藥泥
山藥泥黏黏滑滑,裹在青菜或是肉丸子上都讓食物更加滑口濕潤,它本身並沒有調味,既不會搶了菜蔬或是肉丸的味道,還能讓它們的口感產生變化,是一個美味又有趣的體驗。我很少吃到山藥泥,在這套鍋物定食上桌前,我想像中的山藥雞肉丸鍋中的山藥,其實是塊狀的山藥,就像經常用來燉山藥排骨湯那樣的。而在餐點上桌後,發現是山藥泥時,我著實吃驚了一下,甚至有些疑惑該怎麼吃,十足像是個沒見過世面的鄉巴佬,不過凡事都有第一次,摸索一下,總會發現合適的吃法。
雞肉丸
雞肉丸總共四顆,每一個的大小都算中等,口感緊實不柴,單純的雞肉甜味,讓人越嚼越香。鍋物的湯頭非常甘甜,充滿蔬菜的自然甜味,一口菜或是一口肉,有時裹上一點山藥泥,然後配一口飯,喝一口湯,樸實的自然味道,沒有過度的烹調或是口味鮮明的醬料輔助,就是一頓健康無負擔的餐食,實在很滿足味蕾與身體的感受。
吃到最後,菜、肉都吃完了,鍋裡還有大概半碗的湯與一些山藥泥,我索性盡我最大的努力,將泡足了湯汁的山藥泥舀到還剩下一些的白飯上,拌勻了吃,粒粒分明的白飯裹上同樣白色的山藥泥,滑溜滑溜的,又是另一個嘗鮮的體驗。
最後,以清淡、帶有微微甜味的牛蒡清湯作為這頓飯的收尾,替這清爽的一餐畫上完美的句點。
望著外頭明媚陽光灑在小公園的綠樹與矮叢上,以及藍得很美的天空,喝一口冰紅茶,舔舔嘴巴,嘛,既然午後時光才過去一半,在填飽裝鹹食的胃以後,就再出發去買好吃的甜點,也把裝甜食的胃滿足了吧!
如果覺得我寫得還不賴的話,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或是在下方給我一點掌聲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場電影,一齣戲,一本書,一段旅程 在場景與景色的變換,在人物角色的情感中流連,在紙頁的字裡行間, 透過五官感受他們的故事,感情與生命脈動,最後彙整成我流感受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