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我們視而不見的大象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5月4日,No. 124,家庭教育是我們視而不見的大象
前幾天看到網路有個討論串,大家討論怎麼改變正規教育,包括升學壓力、性平教育、多元升學、五育均衡發展等等。有個網友留言我覺得印象深刻,即我們許多的社會問題,往往是家庭教育的失敗,其實跟學校關係不大。英文俗諺Elephant in the room,說的是大家都看到的爭議問題,但沒有人去碰觸,視而不見。整天討論教育問題、檢討老師與學生,檢討科技產品影響學習,卻該死的很少人檢討家庭教育的問題根源。
心理學討論親子問題,特別是小孩長大後,父母依然以「成人-幼童」的互動方式,而沒有及時的調整為「成人-成人」的互動模式。我們常說「父母眼中孩子永遠是孩子」,通常是讚美年邁父母持續的擔心與關愛,卻忘了父母也是人,也該自我檢討與長大,也應該調整與別人(包括小孩)的互動,而不是數十年如一日的互動模式,卻以愛之名包裹著自己的不安與不成熟,尤有甚者,壓迫成年孩子的選擇與可能。
我同意階級與家庭倫常依然有他的社會價值,但家庭生活的基礎,應該是愛與理解,不是排資論輩。雖然「幸福的人讓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一生都在治癒童年」過於誇大童年的影響,但我想我們也都同意,如何學著愛與被愛,從小開始感受,遠比學二十四孝的道德故事重要多了。
#dailymrps #每日猜招 #mrps20210504 #愛 #孝順 #情緒勒索 #成人 #以愛之名 #愛與理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