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該怎麼在「時時感到自己很不怎麼樣」的狀態裡自我肯定?

如果早五年我應該沒有辦法思考這個問題,別說「自我肯定」,我應該連「我該不該活著」都問號連連;就算早兩年我也應該完全無法思考這個問題,那時我對抗的是無止盡的焦慮,以及時時刻刻在「渴望死去」及「害怕死去」中來來回回自我掙扎的狀態,我輕鬆不起來的緊繃,帶給我時時感到絕望和悲傷。
每寫一篇文章,我都會在心裡不斷問自己:「你寫這個什麼東西!」每跟一個人對話,我就會不斷回看那些留言、回想自己和其他人的對話,想著自己到底「憑什麼講出那些狗屁道理」或者不斷質疑自己到底憑什麼樣的身分跟其他人搭上話!
即使是現在,我依然無時無刻要對抗自己腦子裡重複的自我質疑:「你到底以為你是誰,你這不怎麼樣的傢伙,憑什麼可以相信自己很好、自己夠努力了!」然後繼續做自己想要做的事,繼續好好的安撫自己:「沒關係,反正就很不怎麼樣了,努力認真把每一件應該要做的事做好就是了。」
我想我應該不會是這世界上唯一一個會這樣無時無刻都要質疑自己很不怎麼樣的人,我想我應該不會是那個少數才對。只是大部分的人不會這麼清楚的感覺到自己內在的情緒是這麼無止盡的壓迫自己,而那種壓迫常會讓人感到窒息、恐慌,若不與它對抗,就很容易掉進那樣的質疑裡,於是就會越來越相信「自己真的很不怎麼樣!很糟、不夠好。」然後陷入無窮否定的迴圈裡。
大部分的人相信「做自己」是要很努力「不要管別人怎麼看!」或者大部分的人相信「沒有自信的人」只要「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就可以「擁有自信」!
但很少人會說:「嘿!放輕鬆,你不會的事情,做不好是正常的!」「你沒有遇過的狀態,處理不好也沒有傳麼大不了的。」「你心裡產生所有的害怕、焦慮、緊張,甚至是憤怒、暴躁、不耐煩的情緒都是正常的。」 ……當我們理解自己所有的情緒反應都是正常的,也知道它們都是源自於自己內在感受到而產生出來的,就不會時時刻刻去逼迫自己陷入焦慮自己不夠好、慌亂自己做不好、害怕自己做錯什麼的情境裡。
每當我產生那種「時時都覺得自己不夠好、不怎麼樣」的念頭時,我會盡可能停下心裡那個否定自己的聲音,去做會讓自己感到開心和放鬆的事,或者我會暫時停下手邊「沒有把握、覺得自己做起來很不怎麼樣的事」然後想一下自己為了這件事用心過的努力。
如果我真的遇到「一直做不好的事」,那我會嘗試暫停原來的方法,換一種方式重新執行;如果這件事不一定是「現在」「立刻」需要完成的(比如說人際關係、家人朋友情人之間的誤解或爭執)從前我會很沮喪自己「怎麼都讓人生氣、生氣別人?」現在我會讓子彈飛一下,暫停一下再回來看事情……
大多數的時候人都在與自己腦內的小宇宙對抗著,我們總是鼓勵別人「你要肯定自己啊!」「你不要想那麼多嘛!別人沒有這樣想。」「你不要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啊!」但好像忘記「去練習不要太容易否定自己」才是肯定自己的起始。真正能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和自己擅長或不擅長的事的人,就能比較容易擁有自信,以及從中肯定自己!
如果你發現你身邊的人處在那種「常常覺得自己好差啊!」的狀態裡。你可能可以換個方式先停下他的思緒,帶他去做點別的事、將他腦中正在思考的事打斷,先離開那個情境,會比「你想太多了」「別人沒有那樣想」這兩句話來得更能安撫那樣的焦慮!
如果你是那種跟我一樣無時無刻都會在腦中冒出「你真是個不怎麼樣的人」這種句子的人,我的方式是「接受自己無法成為真的很厲害的那種人」每當完成任何一件生活中應該完成的事: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或者完成工作中每一件應該完成的事,都在心裡好好地稱讚自己「又完成了這一天的自己。」
能夠好好地把一天的日子過好,該勞動的時候勞動,該休息的時候休息,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要太容易用否定句跟自己說話,說久了你會以為自己就是那樣了!要不,先從練習從思考中拿掉「否定自己」的詞𢑥吧!(當然,你不用像做直銷保險那樣時時都要振奮自己,適度就行。)
P.S
幹我很討厭寫這種偏向自我內在對話的心靈雞湯。非常討厭。但是我想我寫出來,也是一種實踐的過程:我真的是個不怎麼樣的人,但我還是想要繼續寫下去。
圖:Canon EOS 450D,20090708台南永康戲劇三村(已拆眷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774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