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不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聽到某個同事下樓梯時一腳踩空,因骨裂得休息二個星期,為了和代課老師交接進度,由她先生推著輪椅到學校,更早之前朋友因天雨路滑,不慎跌倒時用右手去撐地,屁股黑青一大片不說,手婉也骨折,閒聊之下身邊好多同年齡層的人,都不約而同地說出最近都有千鈞一髮、差一點受傷的經驗。
我雞婆地問了她們,是不是快跌倒之前,都急著要去什麼地方?或是心不在焉地沒好好看路?同事都驚訝地回:「是呀!就是趕著去上課。」、「我是一邊走路、一邊滑手機。」,「我以為我可以跨過去那個縫隙。」其實我們這群人都開始進入初老的階段,可能是因為擔任教職的關係,我們的腦力都還處於顛峰狀態,唯有肢體敏捷度退步許多,原來可快速反應的運動神經變慢了,於是心到了,但手腳卻到不了,跌倒是兩者不協調的後果,所以凡事不要急,當下要專注,不要一心多用,「欲速」不是「則不達」而已,嚴重的話就是皮肉傷,甚至是骨折,真的是急不得。
年過半百,只要不妨礙他人,空閒時間多了,慢慢地做事也是一種優雅,慢食可吃出食物的真味道,慢遊可以體會更深入的風土民情,享受在地的真善美,慢活則可以滋養勞頓的身心,活出專屬於自己的第二人生。
有時候遇到莽莽撞撞的冒失鬼,老一輩常常會隨口啐一句:「急什麼?是趕著去投胎嗎?」有時候真急不得,小則受傷,大則不小心連命都沒了,那就真的投胎去了,泰語的不要急,其發音類似中文的宅奄奄,所以啊!下次還忍不住想求快,就在心裡告訴自己「宅奄奄」,欲速則不達,不要以為自己還是個手腳靈敏的小伙子,該服老還是得服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該慢慢來的,就急不得        在臉書看到李昆霖執行長的長篇日記文,大概有五千字那麼多,內容敘述了他的居家生活,一早起來餵寵物和打坐等等。而身為一家公司的負責人,他並不是沒事做,因為要管理那麼多員工和持續創造營收,所以寫作是他舒壓和培養靈感來源的方式。當然也可以順便和腦粉互動一下,或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7-28
記不得,忘不掉──重溫《Q&A》首部曲與二部曲我們總是忘記想憶起的事,卻記得想遺忘的記憶。  ──《Q&A》二部曲 在睽違多年後,我終於又有機會再欣賞到《Q&A》首部曲與二部曲,很感謝台南人劇團在疫情期間推出了台南人周末電影院的活動,讓我能夠在這個不能進戲院看戲的時刻,仍能回味好戲。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1-07-01
不得不走的彎路2021/06/21 【今日檢討與想法】 假日在半夢半醒間,有思考說自己交易的策略要怎麼增加一些獲利 有大概有個雛形,之後就慢慢嘗試看有沒有機會可以應用。 今天是自己生日,也持續保持該有的交易也算值得開心。 從畢業後就認定自己未來一定要靠交易,養活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6-21
離世溝通急不得!寵物離世傷痛不亞於喪失親人,但主人毛孩都需要調適時間文: 柚子貍  毛小孩離世初期,對很多人來說,猶如心頭一塊肉被挖掉,那個朝夕相處的小可愛,那個對你萬般依賴的小搗蛋,或者乖得令人心疼的小跟班,突然從生活中消失的痛,感覺應該要有個「寵物喪假」,讓這些主人躲起來好好大哭一場,平復一下心情,因為我接到不少個案的第一句話都是,「我快崩潰了」。 頭一個禮拜、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5-05
怪不得世風日下初出茅廬,從温室裡跨步到社會謀生,樣子傻乎乎,戰戰兢兢,懵懵懂懂,難免的事。不必過於自卑,但也不要裝模作樣,扮半斤八両;更不要以為自己是大賣場上的新鮮牛肉,可以吊起來賣。一定要先搞清楚,市場是有行情的,就像股市,不是蠻牛横衝,就是狗熊出沒。三思而後行,絕對是上策。
Thumbnail
avatar
鬼推磨
2021-01-26
投資是急不得的投資是急不得的 一般新手小資金的人,他們都喜歡賺快錢,喜歡快速的累積財富,最好能30萬,幾星期就賺一倍,一年賺好幾倍,所以才會選小型股,投機股,題材股,生技股,太陽能股,跟著炒股集團,跟著達人,賺的時候很快是沒有錯,但是賠的時候也很快,如果你今天20萬進股市,一直是玩投機股,一開始很順賺20%
Thumbnail
avatar
A大_kewei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