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中會考即將舉行,家長小孩辛苦備戰中...緊張的氛圍該如何面對?考試的張力,考試的影響力,完全存在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大考大玩嗎?或是來個閉關迎戰?
一步一腳印,人生中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加油!
昨晚,與好久不見的家長聊天.她告訴我,兒子下星期要參加國中會考了,真的好緊張,但是兒子好棒,會主動溫習功課,也很積極的用功努力來迎接與面對大考,媽媽粉欣慰,對於曾經帶過他一年大班的老師,我也好開心,與媽咪聊天中,我見到的是,家長的憂慮,那些科目尚未準備好,或是最後的衝刺要再臨門一腳,孩子想必也正憂慮著這人生中第一場大考,祝福這個從小乖巧可愛的孩子,加油並從容面對,老師為你祝福!
我們的人生中,總會遇見大大小小的考試,無論是升學考試,就業考試,證照考試,等等大小考,不勝枚舉,每個考試的煎熬,考前緊張,考後焦慮,都是很深刻的經驗,讓參加考試的人,與陪考的人,也歷經了考試這個關卡,為了考試,準備了多少,為了考試,是否全力以赴?或是臨時抱佛腳?
一步一腳印裡,先來談談小小孩們面對考試,總是輕鬆以待,不會緊張,尤其是小學新鮮人,常聽家長們說著家中寶貝的考試事件!會粗心大意,會漏題忘了寫,甚至看錯了題目,答案也會寫錯格式.....諸如此類的問題層出不窮,多方責怪似乎也無法改變這樣的狀況與疏失!
但是,也不能視而不見,將錯就錯,可能要找找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提升專注力,並與老師晤談,了解孩子的學習是否有困難,如何帶領小小孩面對考試,考試是一種學習階段的評量,幫助我們認識孩子的學習力,專注能力,與測試各科學習的方法!但是我很確定的是,小小孩需要陪伴,一步步帶領,凡走過必定留下痕跡,家長用了多少心力,孩子的學習,慢慢會呈現成果!
其次,談談我們長大的孩子們,在升學就業裡,也將面對著更多大小考的體驗,這個非常時期,可能孩子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目標,已經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但是,總是需要父母親的適時關懷,給予正確的導向,以免誤入歧途,徒留遺憾與後悔!踏出了一步一腳印,也可能一步錯步步錯,這是最令人擔心的憾事!
曾經看過有孩子的誤入歧途,卻見不到家人的適時拉一把,拉出墮落的孩子,也有聽聞孩子竟模仿自己的家長,做了錯事,誤觸法網,都是令人覺得可惜!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則,當個讓孩子可以模仿學習的親人,帶領孩子,走向正軌,走出自己的人生路,這些功課是品德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的潛移默化,遠遠超過了考試成績!
如果考試成績非常棒,又能有好品德,在升學與就業的人生道路上,我想這是家長希望看見的,但是,考試成績雖然差強人意,卻能努力學習有一技之長,能有正確的好品格,待人接物都能有禮,更是現在社會最需要的!
一步真的會有一腳印,人生考試大小事,從小到大,我們會參加數不完的考試,每個階段的考試,都有正確的意義存在,每個考試當然要全力以赴,畢竟這是自己成長路上的挑戰,無論考好考壞,只求無愧我心,豈能盡如人意,這就是人生!
祝福我的學生們,考試順利,用平常心來面對,老師為你們加油打氣,給所有的考生們,百分百正能量,期待你們跨出正確的人生路,並能順利一路前進!為自己負責,永不懈怠!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