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耳玩創陪你養孩子】04: 拆解考試後的親子炸彈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期中考後,感覺各位爸爸媽媽拿到考卷之後都瞬間爆炸!!有的是核彈級的,有的則是手榴彈型的......
一起拆解考試後的親子炸彈
  • 「明明這題就寫過很多次,也複習很多次,為什麼考試還是不會?」、
  • 「因為一題自然不會,為了要解那一題,結果後面整整一面沒寫!」、
  • 「因為一題自然不會,為了要解那一題,結果後面整整一面沒寫!」、
  • 「雖然告訴自己要冷靜,但是心裡還是很想罵人」..................
別讓考試變成親子關係的不定時炸彈,考試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已
那天讀小一的阿先回家,他拿著國文考卷沮喪的跟我說,「我考的好爛,我原本會這一題的,但是我考試好緊張,所以忘記這題要怎麼寫,等我想起來的時候,老師已經要收考卷,來不及寫了!」
我問:「那你現在感覺怎麼樣呢?」
他說:「我覺得有點難過,因為那題我本來就會,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考試會這樣」
我說:「如果是我也會覺得很難過,可是時間已經沒辦法回去了,也沒辦法讓你回去再考一次,既然考完了,就只能放輕鬆,重點是,不會的題目要趕快學會,下次記得怎麼寫就好了」
說完,我給他一個擁抱,無條件接納他。
孩子考試考不好,不用父母責備,心情自然也會不好。此時應該先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考試不是人生的終點,最重要的是承接孩子沮喪的心情,讓孩子先脫離負面的情緒,接著轉念,看見自己仍有其他的優秀的能力。
考試是檢視這段時間的學習狀況,而不是人生的終點
請爸爸媽媽也想一想,「您的孩子是真的不會這一題?還是不會考試呢?」「這一次考試考不好,人生就會不好嗎?」
請不要計較小小的考試分數,重點是,要協助孩子成為熱情學習的動力鑰匙,讓孩子能夠自動自發學習。才不會考試的時候,要盯著孩子複習功課,讓學習的責任落在父母身上。在這樣互助學習的前提下,爸媽與孩子又有各自的角色與任務,讓親子關係成為彼此最好的支持與協助,各自獨立卻也是學習共同體。
請不要計較小小的考試分數,要協助孩子成為熱情學習的動力鑰匙,讓孩子能夠自動自發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