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讓自己更認識自己,欣賞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知識型的學習是讓自己長腦袋,但更多生活的學習才能使生活更美好!學習一些與工作無關緊要的事,除了轉移工作壓力外,也可以透過不同的學習重新認識自己,老天爺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但每個人卻可以活出不一樣的日子。
前一篇文和大家分享關於學習經驗,主要都是談「知識型」的學習,但我也不是那麼積極上進的菁英份子啦!曾經有朋友覺得我是那種很認真進修上課的人,這真是個美麗的誤會,事實上我偏向選擇我自己工作上用得到的課程,當然還要考量預算以及時間,我說的時間不是單純上課的時間,很多課程,老師會要求課前實作,如果沒有足夠的投入,即使上到名師的課,上完課後厲害的還是老師,不是自己。

除了知識型的學習外,每天花點時間在臉書上,看的是臉友們有趣的生活學習,雖然有人說滑臉書很浪費時間,但我覺得臉書就是個網路人際平台,都是成年人了,自己決定怎麼運用這個平台才是重點。看著朋友們學劍道、太極、拳擊、鋼管舞、瑜珈、zumba、廚藝、茶道、烘焙、咖啡拉花、鉤毛線、畫畫,表演等,這些學習很有趣吧!有些課程甚至是你沒想過的,透過朋友的生活紀錄,發現即使上天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但不同的人就把生活過成不同的精彩樣子。
以前我也曾學過舞蹈,對一個肢體不協調的人來說,透過舞蹈訓練自信與放鬆肢體,也學過服裝造型,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名模身材,但可以穿出名模氣勢,最勇敢的淺水學習,原來很多恐懼都是想像來的,廚藝學習意外打開我和客戶的話匣子,誰說經營客戶關係只能談買賣?體驗每一段學習的美好,看著不同領域的老師,在自己的專業上散發光亮,學習讓生活更美好!

我的髮型設計師除了會透過休假進修她自己的技藝外,她有陣子下班後跑去學做菜和攝影,我問她:「這樣不累嗎?」她說:「你不覺得學些跟工作無關的事,很療癒嗎?」的確如此,想想我自己也學過一些和工作無關的事。
一個肢體不協調的人,有陣子硬是去學跳舞,跳的零零落落是必然,只要學過跳舞的人都知道,老師都會要求大家看著鏡子,要放開肢體,說實話這還真是很好的自信訓練和放鬆,當你看著自己手舞足蹈的樣子,你會看見很熟悉又陌生的自己,才懂與自己身體相處,每一種舞蹈都有不同的文化與趣味,而且我發現舞蹈百百種,有的人就喜歡古典,有的人喜歡熱情,有的人喜歡撫媚,這也是個有趣的觀察!

我還上過服裝造型課,上課前老師會要我們提供平時以及工作的穿搭,經過老師解說,才發現我誤會自己幾十年的身形,原來我們以為適合自己的,其實沒能表現出自己的優點,不是每個人都有名模身材,但可以穿出名模氣勢!

最驚險的課程莫過於我去年上的潛水課,對於一個完全不會游泳,恐水到連玩香蕉船翻在淺灘,都差點要溺水的人來說,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學潛水,我記得以前工作的總經理常說:「面對恐懼,恐懼將消失於無形。」在學習淺水課的過程中,這句話總是縈繞在我腦海,很多時候,恐懼不是來自於事物本身,更多時候是來自我們的想像!雖然我沒有因為拿到了初級潛水執照就馬上變成美人魚,可以悠遊自在潛入深海,但至少我體驗到為自己勇敢的美好,至少我也算是隻勇敢的翻車魚。

現階段對我來說最有趣的課程,還是廚藝相關,去年跟主廚學做紅酒燉牛肉和提拉米蘇,同樣的食材,料理手法改變一下,味道截然不同,正是江湖一點訣,參透就通透了,還學過DIY鹽麴,原來食材的組合有無限多種,不同的食材就會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對我來說,自己料理三餐,根本就是玩創意最好的舞台。某次和國外客戶聊起做菜,竟意外打開話匣子,他說他和太太也喜歡在假日自己做菜吃,然後我們還約定好下次交換食譜,誰說經營客戶關係只能談買賣,把自己過的有趣精彩,多數人會和這樣的人交朋友,做生意。

每一段的學習,都體驗不同的生活樂趣,都看著每一個老師,專注的在自己的工作上,觀察不同領域的職人們,是如何展現自己的專業,不只是知識型的精進,這些生活方面的學習,也值得我們用心體會。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學習讓生活更有趣
#每個人時間都一樣但每個人有不同的精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全方位的職場關係管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價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細節,才能讓你突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找對位置,放對位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學會接受自己的缺點,讓自己變得更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如果沒有缺點,那就叫做十全十美了,而我們世上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接受自己的缺點。芷汐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缺點、短板在哪,但是都不曾想過接受自己的缺點。芷汐的缺點就是太過自卑,而且很膽小,還有就是很龜毛,很多事情都是特別佛系對待,高冷.....其實這樣看起來缺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9
    「藝術是認識自己的途徑」:專訪策展人呂家鎔Kayo 「藝術好像很難懂?」這是許多藝術工作者最常被問的問題。Kayo的回答是,「其實藝術最好玩的可能就在於,它很難三言兩語交代清楚,但它會留給你很多問題,好的藝術帶領你重新思考、甚至改變觀看世界的角度。很多事是無法三言兩語能說清楚、或被理解的,但我想,也正是因此我們才會需要藝術。」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04-29
    學習認識自己的瑜珈 現在想想,我大概是20出頭的時候,開始接觸瑜珈。 當時剛剛從香港搬來台灣,對香港氣候極度不適應的我,過敏引發的氣管炎,鼻竇炎,讓當時工作合約期滿的我,絲毫沒有猶豫的就決定離開香港。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12-02
    「青春最想讀」之一: 書對社會貢獻不大,但是可以讓你認識自己 。嗜美食和厚書的林立青,是個雜食性讀者。很小就在圖書館和租書店裡發現閱讀的快樂與自由。他覺得讀書的價值,不見得是學習新知,而是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口述.照片提供:林立青 採訪撰文=駱亭伶(本文出自《新北市文化》季刊第37期 Cover Story:在新北,最想讀的是......)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0-11-10
    【認識自己】小練習:我是...我不是...我想成為... 你了解自己嗎? 在家做個認識自己的小練習吧!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2-17
    身為父母,也需要學習欣賞比自己更優秀的家長。自從日本媽咪替老公、孩子準備的便當盒,變成食譜曝光後,熊貓造型的飯糰與章魚造型的炸熱狗,已經是老二班上經常可見的便當菜,雖然老二沒有開口說想要,但看在家政夫的眼裡實在是自尊心受傷了!   用這種方式來描述自己實在很難為情,但怎麼可能不羨慕,小時候便當盒裡的隔夜菜總是蒸得皺皺爛爛,但現在聰明的媽咪們,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0-01-31
    苦難是認識自己最有效的手段寫文創作至今40有餘的日子,開始感受到體內的衝勁消退了。一天生產一篇文章終究會遇到瓶頸,終究會遇到撞牆,只是也沒有想到來的挺快,輸出的功率太大還來不及補充能源,思緒像是被榨乾了一樣,為的只是反覆擰出幾滴汁液來讓文章顯得言之有物。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