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是為了更好的自己與未來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遲到的這天,我發現自己仍依舊優雅從容抵達,氣定神閒的展開工作,想起幾年前,我總是那個壓死線打卡的員工,這是個不自覺的壞習慣,但我從來不以為意,直到警察的一句話,才讓我去改變這個壞習慣,同樣的,工作上也有不少壞習慣,但在亮麗的達成率下,這些毛病只有自己知道,壞習慣就像工作上的癌症,如果不改變遲早蔓延開來,影響全局。
遲到的這一天,除了突然睜開眼看見時鐘,脫口而出的語助詞之外,我用最快的速度的出門,十分鐘準時到樓下發動車子,先傳訊息到部門群組,告知今天會遲到,然後用平常一樣的速度開車,因為此刻出門的車流量是最多的,想快也快不了,不如安全至上,如預期的時間抵達公司,沖了杯咖啡就直接切換到工作模式,坐定位後才發現自己遲到也能優雅從容。

幾年前,我是公司固定壓死線打卡的員工之一,說也奇怪,就是有我們幾個固定在最後一刻飛奔打卡,大家的部門不同,平時也沒有什麼工作交流,所以我都戲稱這些同事為「八點俱樂部朋友」,當年因為遲到貢獻到福委會的金額,都快換一塊「惠我良多」的匾額了,難得一個月出現全勤,是因為有半個月在國外出差,那時候「遲到」彷彿成為一種習慣,而公司都知道我住的遠,於是這就成為這個壞習慣的藉口,所以很自然的就沒想到要去試著改變這個習慣。

直到某天又趕著壓死線超速時,被警察攔下來,警察說:「超速超很兇喔!趕著上班?」我尷尬的點點頭,心裡祈求警察大人快開單放我一馬,警察一邊開單一邊說:「全勤獎金是很多嗎?值得你這樣用命去拼?沒想過這樣超速出事要付多少代價!」這句話像是定海神針似的下錨在我心裡,在那之後,我開始改掉遲到壞習慣,我觀察上班不同時段的車流量,找出最適合路徑,然後反推回去該出門以及起床的時間,就這樣我擺脫「八點俱樂部」。


自己在工作上的壞習慣不只這個,還包含拖延症、找藉口症還有迴避症,必須承認的是,自己算是個達標率高的業務,所以往往在達標的功績下,這些自己心知肚明的毛病,就會很輕易被主管忽略,更可怕的是被自己忽略習以為常,直到自己工作遇到瓶頸的週期越來越短,才知道這些壞習慣就像癌症一樣,蔓延到影響正常功能,於是開始針對這些工作癌細胞化療。
拖延症、找藉口症以及迴避症,你也有這些壞習慣嗎?這些工作上的壞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出現的,當然也別妄想今天改,明天就會變成一個嶄新的人,改變是循序漸進的,把這些改變記錄下來,就會看見自己的變化,改變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因為只有自己變好,未來的日子與生活才可能變好。
拖延症:把所有工作的行程表寫下來,放在辦公桌輕易可見的位置,提醒自己萬一拖延會導致什麼結果。把工作切割成好幾個部分,每次完成一個部分感覺就比較沒有壓力,完成就可以休息(滑個臉書、喝個咖啡之類)。
找藉口症:說出口前先想三秒,這是藉口還是需要克服的困難?藉口就是明知有方法可解,卻不願意(懶)去用,需要克服的困難則可能是找不到方法,需要透過他人協助處理,如果是困難就可以明確列出困難點,這是藉口列不出來的。困難可以與他人討論找出方法,藉口一但討論就被別人戳破假象。
迴避症:越是迴避越延長痛苦的時間,不如直接面對,找出方法解決,不必承認自己不懂或能力不足,面對狀況就是要補足自己所需要的部分,逃避不會讓自己變強。面對真實的糟糕的工作狀況(沒有人迴避好事吧),心裡難免不好受,但寧願難受一陣子,也不要難受一輩子,所以還是快刀斬亂麻,或是趕緊尋求協助比較實際。

所有的症狀都不是一朝一夕就發生,也不是突然產生,所以不用妄想今天改,明天就成為嶄新的人,循序漸進的改變,久了就能得到成效,把這些改變記錄下來,你就會看見改變的自己,就像我看見幾年前哪個在FB總是愛抱怨工作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是很想給當年的自己巴下去,但看到紀錄中逐漸改變的自己,其實有種莫名的感動,我不是那種有著滿滿正能量的人,但已經學會如何釋放負能量,我只相信唯有讓自己變好,未來的日子與生活才有可能變得更好!
遲到的這天,讓我想起最近不小心累積的壞習慣癌細胞,趁早發現,趁早根除才是。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壞習慣篇
#別人看不到但自己都知道的壞習慣
#改變是為了更好的自己與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