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代畫,只是需要一個切入點 |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Umberto Boccioni <Rissa in galleria> Pinacoteca Brera , Milano
最近處在忙(盲)讀階段,心中的不足催促我不斷地填進新的東西,不論是原本知道的,還是原本不知道的。
看一幅畫,卻讓我與十幾年前研究所時的年代串連上了。
Umberto Boccioni <Rissa in galleria>
現代畫一直不是我能欣賞得來的一塊盲區,他們說著我不懂的語言,他們之間也說著不同的語言,而他們自成一個世界,我是這世界以外的人。
然今天讀了一小段未來主義宣言,卻讓我無意且瞬間接通了頻道:
「我們將竭盡全力的和那些過時的、盲信的、被罪惡的博物館所鼓舞著的舊信仰做鬥爭。我們要反抗陳腐過時的傳統繪畫、雕塑和古董,反抗一切在時光流逝中骯髒和腐朽的事物。我們要有勇於反抗一切的精神。這種精神是年輕的、嶄新的,伴隨著對不公的甚至罪惡的舊生活的毀滅。」
當我在21世紀讀著研究所那些由專業詞彙堆砌而成的理論書籍時,我心中冒著的也是這樣的想法。
那些,不論我讀中文還是英文都像是丟失了母本的加密文字,始終無法理解。那些視覺藝術的詞彙:「凝視」「建構」「脈絡」「形塑」,每個詞單獨看都能理解,但當放在「脈絡」(文章)中時,卻是完全無法破譯。
但這數十年以來的迷霧,卻在今天因為一幅畫而有了面貌。
Umberto Boccioni是義大利的未來主義開創人之一,而今天我看的就是他的作品。
我一直認為看畫是一種需要動用知識的運動,反之聆聽音樂則是一種直接吸收的活動,而我也一直認為一向習慣用「耳朵」審美的我之所以無法用「眼睛」審美,除了能力開發的先後之外,也是因為我的腦內知識儲備不夠,因此眼看的物件在「審美轉譯」這個步驟卡住了,無法產生足以「感受」的理解力。
< Rissa in galleria >,在第一眼我就像是被吸進了這幅畫中,流光溢彩的動感中,無法移開視線,那種不存在古典風格畫派中的極速及動態,在這幅靜畫中完全無法被忽略,畫中小人物的身體趨向、線條波動、明暗過度以及真實感尚存的構圖,不動的畫硬生生地看出了動畫的效果。
這,不該是我的「耳朵審美」才能到達的境界嗎?
近看迷茫,遠看清晰,就像是我喜歡印象畫派的因素,但卻更加的活生生。
因為這幅畫,我好像得到了一份會員邀請卡,獲得了進入他們世界的許可。
原來,我就是缺乏那個切入點,而在過了這麼多年的「鋪陳」,那些無法轉譯的文字還是無法轉譯,但我卻升級成「直接感受」的一員。
現場觀看更是比圖片有張力
未來主義,解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住在米蘭的台灣女子,吃喝黨徒,走跳藝術,平日以作為一名職業博物館、景點導覽度日,閒時讀讀書發發文,喜歡在咖啡廳與義大利人打哈哈聊八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