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糖尿病治療經驗談(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今天會開始介紹糖尿病患者在中醫的治療模式中,如何分成各種類型來治療,當然,人體是很複雜的,所以其實也會碰到一次包含多種類型,需要同時一起解決,血糖才能控制穩定。
1. 胃過動的類型,這類型常出現在比較急的人,長期習慣吃得快,胃受到機械性的刺激,就會跟著活動得比較快;當胃動的快時,相較就比較沒有好好消化食物,因此就會比較容易吸收到醣分這類比較好吸收的物質,吸收醣分的量就會比一般人還高出許多,飯後血糖就比較容易升高 !
這類患者還是都會建議從咀嚼開始練習,細嚼慢嚥除了可以減輕腸胃機械性壓力的增加,也可以讓唾液把食物中一些不好的物質破壞,也能利用唾液中的消化酶,減輕腸胃道消化的負擔。(建議一口至少咬36下以上!)
在某些古籍的理論中,人體所有器官的使用都有年限(甚至DNA本身也有所謂的端粒理論),由於腸胃道是我們營養來源的根本,如果使用過多,人體退化也會變快,這也是咀嚼能幫助長壽的一個根據。
2. 第二類型的人是腸子蠕動較慢的類型,通常是活動量比較少,造成慢慢小腸蠕動速度降低,由於小腸是我們吸收營養的地方,當小腸蠕動慢時,正常人在這邊吸收一次,這類人就會吸收兩次、三次、四次、五次,除了比較容易造成醣分過度吸收之外,體重也會比較容易上升。
而便祕和有做過腹腔手術造成腸沾黏的人也在這個類型之內,我們腸胃道就像一條高速公路,中間有任何一個地方塞車,都會造成食物容易集中在前段的地方下不去,也會造成前段過度吸收的結果。
這類患者就會比較建議要多運動改善腸子活動的速度,而且要避免吃太多比較難消化輸送的食物(如麵食),也儘量不要吃太多豆類,造成脹氣影響腸子的蠕動。
中醫的治療在這兩大類型就能看出他精細和有趣的地方,也是因為中醫看的是動態而不是靜態醫學,所以才能用這個角度來治療。
比如說單純胃動得較快,會使用清胃散,降低胃的活動;而胃快腸慢,會使用半夏瀉心湯,其中的半夏、黃芩、黃連可以減輕胃的過動,但乾薑、人參又能讓蠕動較慢的腸子活化;而胃快、腸活動更慢的類型可以使用黃連湯,其中的桂枝可以再多讓腸道的血液循環增加,改善小腸蠕動的速度。
這週的糖尿病治療分析先告一段落囉~ 新的一年,我們的診所也快要滿半歲囉! 每一個來我門診的患者,我一定都是全力以赴的治療,也希望我文章中教大家的生活習慣,能讓大家能夠改變過去的自己,才不會讓原本累積的疾病又加重,我才有機會把大家以前造成的問題都修補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芳泉中醫
    芳泉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