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我的腎,都從25歲開始衰敗。兩顆無法更新的「過濾器濾心」。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電影《鐘點戰》
此篇文章收錄在「阿嬤の字典計畫👵」,只要搜尋「胡廷岳藥師」+「醫學名詞」,就能得到「從阿嬤角度翻譯」的超~簡單文章。擁有「做得到」的醫療建議,並動員身邊的人照顧自己。
關鍵字:腎功能惡化、洗腎、草藥止痛藥傷腎、三高傷腎。
為了解決台灣民眾各式各樣的生活健康問題,我發明了【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點此免費領取

關於標題:我先問個問題,如果有一百萬,你會拿去吃大餐?捐給家人?還是存起來以後用?


關於「100萬元」,我想每個人所做的決定都會不一樣。這也是造就了每個人的未來都有不一樣的結局。有人因為買到「台積電」而歡喜,有人來不及賣出「宏達電HTC」很煩惱;有人後悔年輕時沒有好好陪家人,也有人後悔青春都獻給了家人沒有好好對待自己。
若能搭乘時光機來到78歲生日的那年,你會期待看到什麼樣的畫面?如果想成為幻想中那樣的人,你又會如何運用現在這100萬呢?(笑)
當然我沒有100萬元,我也不是寫投資寫理財的部落客。今天要說的是,爸媽送給你的5歲生日禮物「200萬個濾心」的故事。但最可怕的是,你看不到數字正在倒數。
我和你,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用光了我們的「200萬」。
故事開始。
*
我們的腎功能,從0歲出生時慢慢發育,5歲時達到顛峰,25歲時開始緩緩衰敗。一個腎臟一共有100萬個「過濾器濾心」,兩顆腎臟就會有一共200萬個。跟《鐘點戰》這部電影一樣,腎臟裡也有一串數字正在倒數。當數字歸零、腎停止運作的當下,如果不洗腎你就會死。
圖片來源:洗腎與透析-陳愷懋醫師
你沒看錯,沒了正常的腎功能,你就會因為「所有毒素」包圍大腦而死。想要等換腎?別傻了,90000個洗腎人口很急敲碗在線上等,每年新增10000位洗腎病人,而一年只有300人大愛捐腎。(來源:2019年台灣腎臟年報)
至於腎功能什麼時候用完?這就要看你的選擇了。

所以我想問大家:

如果你天生就有兩顆健康的腎臟,一共兩百萬個腎元,總共要活78年的你,會怎麼分配使用呢?

  • 你可以前面30年大口吃肉大喝飲料,把200萬提早用完,然後仰賴機器養育你(養育你的腎)。
  • 你可以把其中100萬(一顆腎臟)捐給家人,當你的女兒或父親不小心車禍撞壞了兩顆腎。
  • 你更可以把其中一顆腎臟賣掉(反正還有100萬嘛),黑市大約600萬台幣。你可以換到不用看老闆臉色、少努力很多年。
  • 你可以跟存股一樣,存起來細水長流用到老,但你又不一定活到那時候,也許到時候會很後悔自己怎麼這麼傻。(苦笑)

但真實世界才沒有這麼簡單。

由於法律因素,我必須告訴你在台灣買賣器官違法的。

事實上大多數的我和你,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用光我們的腎功能。

  • 你有好多朋友抽菸又愛吃肉。
  • 我隔壁的爸爸每天要吃一把「從『實驗室提煉』的『最天然的』」保健食品
  • 阿嬤不知道也許今天同時吃了止痛藥跟中草藥,明天就會洗腎
  • 廣告說「不傷身體,不含類固醇」,所以阿公就一天喝五瓶感冒糖漿
老實說,若不是我走了這行,我也不會知道這些事情。我也會繼續喝著我的全糖冬瓜檸檬。
由於健康資訊的不對等,以及廣告的誇大不實、還要順便攻擊正規醫療,都正在讓我們的「腎功能存款」一一的消耗殆盡。
民眾聽到吃藥就嚇跑。全台灣有54%的人口覺得吃藥會傷害腎臟。我的每個病人都會問我「吃這個藥會不會對身體不好」。
很抱歉,殊不知血糖血壓藥與胰島素,都是用來保護你的腎臟的(文章)。
*
曾幾何時,電視上的廣告只剩下「手遊」、還有「保健食品」?(偶爾還有建案)
我想問這些廠商,播送一篇廣告動輒50萬80萬,是不是真的這麼好賺?
若真的要民眾睡的好、工作效率提高、思緒靈敏,怎麼不賣個好睡的寢具或枕頭。反而卻要民眾多吃保健食品。
網路上的衛教資訊和廣告資訊混雜在一起,人們看越多廣告,反而吃越多不該吃的成藥、保健食品。就算人們還有牙齒可以吃得夠營養,就算營養素已經夠多了,人們還是繼續吃產品。
一次又一次的「腎花費」,腎臟都會幫你「扣款」做記號什麼時候花完?台灣人平均64歲洗腎,洗腎主因有70%來自高血壓糖尿病。洗腎也不會洗到某天好轉。(來源:2019年台灣腎臟年報)
所以我才會走向「環島演講」的路。不是硬要給予知識,而是傾聽民眾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為什麼你們想控制糖尿病卻不敢吃藥?為什麼血壓藥吃得很好卻很想停藥?為什麼紅麴跟藥的成分一模一樣,你卻砸錢選紅麴?(來源)
簡單易懂,這樣才能更快的把醫療訊息給正確地傳出去。
全台灣72個合作據點,20000多人的衛教經驗。
*

結語:

200萬個腎元很快就用完了!省著點吃肉、告訴爸媽控制好血壓血糖、用原形食物(蔬菜水果)取代所有人造產品。

若要我推薦保護腎的書,我喜歡這本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喝對水、慎防毒、控三高你看看,是不是跟我說的一樣XD。
*
台灣人平均要臥床8.4年,誰都不想見到家人生病。其實我們只要早早微調生活習慣就行。
我簡化後的低門檻照顧自己方法,【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長輩聽完都覺得很好用,你可以直接用在家人身上。我可以寄給你,點此免費領取
歡迎大家點此下載使用喔!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