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來臨,如何調適心理壓力?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Canva
這幾天,可能是因為股市崩跌,也可能是因為遇到難以掌握的疫情發展,連續接到幾個朋友們來訊,對於現在自己的處境感到困擾、憂心、煩躁、不知所措。

因為媒體資訊和整個社會氛圍,連續幾天回不完的防疫保單訊息,再加上缺水斷電的不可抗力…現在每個人的心理壓力,可能都在挑戰這輩子的極限。因為我們除了自己人生的功課,還站在歷史的第一線,面對這一切無可奈何。

除了債務,我好像沒什麼其他資格可以談壓力。
不過仔細想想,好像很多自己覺得不算壓力的事,在別人眼中都是不可思議。
例如開店創業、保險業務、考財務顧問、上斜槓課、學手繪影片、出書、做線上課程…其實一路上,我一直都在自找麻煩,連自己閒來無事的興趣嗜好,都喜歡一些從無到有的活動,從畫畫、拼圖、插花、做蛋糕…其實我連買房子進小房間斡旋的時候,手上都還在玩那陣子朋友教我的手工編織…

如果問我怎麼調適現實的壓力,
我好像只能拿出我多年放在心裡的slogan:
「有心理準備的挫折,不用怕!」

至於我怎麼看待眼前的挫折?其實說來很膚淺,就是回頭去看那些比我更辛苦,但沒有放棄的人們,例如力克胡哲,沒手沒腳但卻能活得陽光燦爛。
連我的小孩都根本沒在看童話裡的王子公主,都專挑那些先悲慘後重生的故事。

有時候,絕境是因為自己被一時的低潮拉進洞裡,
也許沒人能幫你,真的只能靠自己。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在談一路的挫折,用人生的事故來講故事,
因為我總覺得走過的這些經歷,應該可以幫助到一些正面臨無助痛苦的陌生人。
如果讓你看見這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從比你還深的洞裡爬了出來,那為什麼你不行?

十分感恩過去的我,從來都沒有放棄自找麻煩,
因為我非常清楚,的確沒人能幫你,真的只能靠自己。
所以現在,我擁有不一樣的工作型態,可以在這時候,和孩子一起在家上班上課。
慶幸我有足夠的判斷,投資但有做配置又買到防疫股,所以應該不會有什麼重傷害。
也因為這些年的莫名堅持,至少待在家還有自信可以變出每餐不一樣的飯菜。

有很多眼前的事,看起來很大,但可以很小;
有更多重要的事,看起來很小,但其實可以很大。

暴風雨,從來就不會等我們準備好之後才來臨,
不論健康、財務、家庭、感情、工作…
太多沒面臨過的挑戰,都隨時隨地可能帶來考驗。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我們早已熟知的金律,
願你我所經歷的風雨,都能盡快過去;成為人生這一遭,再下一城的戰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