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清粥小菜

2021/05/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傍晚五點,清粥小菜館開張,客人魚貫入內,各色菜餚整齊地排列在中間的大橢圓桌檯上。來到主菜區,清蒸魚、滷肉以及麻辣鴨血等一字排開,阿姨用匙子攪動著香噴噴的滷豬腳,一手拿起碟子盛入,最後淋上油亮亮的滷汁;另一區,有人指著鹹蛋、肉鬆、花生米這類小配菜,標準的清粥小菜古早味;還有一區則是炒菜、冷盤、涼拌菜......等等。無論是寒冷的冬季或是黏答答的夏季高溫,這裡都有適合的菜餚來搭配季節。
爸爸喜歡重口味,媽媽偏愛清爽小菜,看見我端了一盤裹著麥芽糖膏的橘紅色豆棗蹙著眉說:『每次都吃這個很不健康。』
『沒有豆棗就不是清粥小菜了!』我回嘴。『沒關係啦!喜歡就吃啊!』爸爸夾了一口放進嘴裡邊附和著。媽媽轉過頭白了爸爸一眼,因為爸爸也喜歡豆棗。

所有菜餚上桌後,店員就會送上一鍋熱騰騰、亮晶晶的地瓜稀飯並附上手寫帳單,地瓜白粥以人頭計價,無限量續鍋。
清粥小菜最棒的地方就是每道菜份量都不多,所以各種口味都能嚐到,配著黏滑微稠的稀飯,越嚼越香,筷子往嘴裡推幾口就沒了,一碗接著一碗,數不清自己到底扒了幾碗。

不過清粥小菜的價格沒有它的名字這麼和藹可親,以前聽到爸爸結完帳後的金額,我的眼睛都會瞪得大大的,媽媽說自己在家要煮這麼多道菜也不便宜。

夜幕開始降下,城市的燈火一盞盞亮起,曾經的〝清粥小菜一條街〞僅存兩間,雖然沒有過往年代那樣熱鬧喧騰,但館子裡碗碟的碰撞聲依然鏗鏘有力,想吃粥配菜的日子,這裡就是家裡的後廚房。
我的必點菜色:
豆棗
雖然簡單又普通,對我來說是必點。 以價格上來說,我的確不該點它,因為這裡一小盤豆棗或許能在市場買到更多更多,但是沒有豆棗,吃清粥小菜不會過癮。
菜圃蛋 菜圃蛋是廚房裡現做,不知道放了幾顆蛋,又大有厚,微微鍋氣的焦香配稀飯實在太搭了!
豬腳
每次都祈禱能給我中段,滷得很入味,軟爛香甜,化在嘴裡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膠質。
滷白菜
這絕對也是必點! 就我每次觀察,人人都點滷白菜。以目前來說,台北有滷白菜的店家很不容易找到好吃的。白菜甜,慢火細燉後,酒精揮發出香氣,湯汁也要完全融入菜葉裡才能成就好吃的滷白菜。
Thank You !

如果還喜歡我的作品, 可以幫我按個愛心, 或是下方likeCoin拍一下手鼓勵鼓勵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4會員
    35內容數
    鹿湖畫書,萊姆樹下的書房分享閱讀心得,我們組了一個讀書會一起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