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費任何食材之料理:鹹菜冬粉鴨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月,是母親節的季節,也是餐廳的旺季之一。
其實,台灣餐廳有淡季的嗎?
除了疫情期間大家不敢出門上館子之外。
畢竟民以食為天嘛。
不管怎樣,吃頓飯就好了。
沒事,沒事。
但是今年的母親節我不想上餐館,畢竟家中有老有少,各自的味口、食量、喜好也不太一樣。
要找到一間全家都喜歡的餐廳,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那麼就回家簡單煮吧。
主菜就是事先訂好的烤鴨。
不得不說,台灣的鴨真的是好吃。
然後包著鴨片的大餅蘸著甜麵醬,大人、小孩也都愛吃。
根本不用怕吃不完。
台灣的烤鴨一般來說都會作兩吃、三吃。
除了肉片加大蔥蘸著甜麵醬包上薄餅的吃法之外。
剩下的鴨架子肉,有的會炒、有的會炸成鹹酥,這就看個人喜好了。
在訂烤鴨時,我特別註明鴨架子肉不要炒,我另有他用。
就是為了要作今天這道“鹹菜冬粉鴨”作為第二天的午餐。

準備的食材如下:
鴨架子肉與鴨胸肉 1塊
冬粉 兩球(泡水)
薑末 1大匙
鹹菜 1株(先洗乾淨)
竹筍絲,這個只是個人喜好,因為在台中市有名的黃家鵝肉的冬粉湯,他們是會加入筍絲的增加口感的,所以我也想要加看看。
另外其實很多食譜都有提到要有冬菜,但是我在超市找不到冬菜。
要到傳統市場買才有,但總之每個人都有自已的喜好的味口,就試試看沒有冬菜的作法吧。
冬菜為中國傳統醃菜,以大白菜、食鹽水、蒜為主要材料。以天津、南充出產者最有名。使用蒜的又稱葷冬菜,對應未加蒜的素冬菜。常用於調劑清淡菜式,而非像泡菜或酸菜作日常食用。天津冬菜家庭製作1斤成品需3斤白菜,3兩蒜,2兩鹽。將白菜風乾晾曬脫水至1斤左右,切碎,加鹽、蒜末拌勻,繼續脫水至成品。富含鮮味成分,是天津式餛飩和很多湯菜的必備輔料 (照片來源:https://www.ytower.com.tw/recipe/iframe-recipe.asp?seq=F02-0398)

作法如下:
1. 蔥切花、鹹菜切細末、冬粉泡水切段備用。在切鹹菜的時候,我會先片酸菜梗再切,來避免吃到太厚的鹹菜。這部份算是小細節。
2. 預熱鍋子,將鴨胸皮朝下入鍋,用小火煎出鴨油,在煎的時候只煎一面,因為肉在起鍋前會下鍋再煮過。
鴨皮特地煎的比較脆,希望能帶出焦香味。
3. 用鍋中剩下的鴨油來炒酸菜,先放入酸菜梗部冬菜炒香,再加入薑末、鴨架子肉翻炒均勻。此時會備好一鍋熱水準備開始煮湯。
4. 不斷的翻炒鴨架子,等到開始出現肉香時,將鴨架肉夾起放入熱水中開始煨煮。然後炒鍋的精華也不浪費,加入熱水燒滾後,再加入湯中。(這樣子待會比較好洗鍋子~喂!)
5.接下來就是等湯滾後,加入竹筍並開始調味。加入適當的鹽、白胡椒、雞精。神奇的鹹菜在煨煮後會慢慢帶出鴨肉的甜味,這是屬於台灣人的味道啊。
6. 這時可以開始片鴨胸肉了,等到要盛碗食用時,再加進去煮熟即可。
炭吉已經快忍不住了!
7.再將冬粉放入湯中,開始煨煮,有泡過水的話就不用煮太久。此時可以加入鹹菜葉。
8. 最後加入鴨胸肉,煮熟後盛碗。再依個人口味加入蔥、芹菜、香菜等提味。好吃的鹹菜冬粉鴨就完成啦!這也是一道很快就能完成的家常美食。
如果你家裡也有母親節吃剩下的鴨架子肉,請務必試看看喔~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