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你也會這樣嗎?沒來由的心煩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來由的心煩,一個禮拜至少上演個兩三次,
我不確定這樣的頻率高嗎?
症狀大概就是,沒有東西能夠讓我充滿期待;
重複點開email、臉書、ig、line...,確保沒有未讀訊息;
只想躺在床上在內心上演各種沒有意義的小劇場;
即便待會的時間不忙碌了,也沒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總覺得好像還有很多待辦事項快滿出口袋了,
想著想著就快喘不過氣來了...;
好一點的話,會在夜深人靜大爆哭,有助於釋放情緒,
不幸的話,就是完全哭不出來,隔天早上醒來還是悶悶的。
因為「沒來由的心煩」一直發生,
所以我平常有先整理出幾個方法,好面對這種狀況:
1. 認知轉換的句子:平常聽起來很雞湯的話,此時可能會有幫助
你不用成為一個完美的人,但也不一定要討厭這個想要完美的自己?」
「這個世界很少像我們想像得那麼美好,但會不會也很少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糟糕?」
「沒關係啦,你這樣也很正常,換做別人也可能會這樣的勒」
「這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
「這真是個有趣的想法」
「哈哈!又來了,這是一個____的故事」
一些「認知轉換」句子,來鬆動自己的大腦。
我是從海苔熊的文章中,獲得此概念的。
2. 看影片:10個低潮期自救的錦囊妙計|劉芒
說真的啦,10個妙招也不是完全對我有用,但我對這部影片印象極深的地方,就是劉芒講到一半,突然對觀眾視角這個拍頭的動作↓↓↓↓,
我就瞬間爆哭,看了幾次都一樣,有個陌生人就這樣在鏡頭的另一端把你接住,真好,暫時讓自己舒服一點。
圖:劉芒對觀眾拍頭,擷取自劉芒的「10個低潮期自救的錦囊妙計」影片
3. 「當痛苦、不安、恐懼、焦慮這些不舒服的感受來臨時,.....,不用努力、不用分析、不用做任何事,只要與它同在、聆聽,好好面對它,好好地不舒服一番,它就會滿足地離開,不再綁縛你並且成為你的力量。」---Dana的文章
所以我每次心煩,就會洋洋灑灑寫下了一大堆,會造成我心煩的事件,像寫日期一樣,寫完然後看著他們,然後盡力不要評論他們(但還是很難完全不批判自己啦)。在煩悶的時候,有個筆記本程式讓我亂寫日記,當我的樹洞,既安全又讓我自在。
雖然說「沒來由的心煩」,但其實硬要深度挖掘,應該會知道心煩的原因的。但有時候真的不想挖掘的話,又何苦為難自己?此刻寫文章的我,就是在一個極度低潮的狀態,雖然整理出上述這些方法,有稍微感到自己是有用的人,但我現在心情還是沒有比較好呢。只能持續看著這樣的自己,好好陪伴這樣的自己。
可能有人會說,你還可以做這些啊:看書、整理房間、運動、吃好料。或是平常就該找心理諮商、冥想內觀、調整能量、找人聊天...。
我想說,每一個人走出低潮期的方式都不一樣,甚至不同年紀和地點也會有差別。以上這些方法我也有試過,但不是時時刻刻都有用。真正低潮來的時候,擋都擋不住,趕也趕不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