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喜歡的東西,卻捨不得用嗎?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喜歡的東西,卻捨不得用嗎?我有過。
那是一隻彩色筆。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好喜歡那個顏色,喜歡到捨不得用。
所以這個顏色沒出現過在我的畫紙上,我以為這樣是保有它最好的方式,直到多年以後,我心血來潮的打開這隻彩色筆,才發現,筆頭早已乾掉了,當下我才驚覺,我不曾擁有過它!它只在我心裡留下懊悔,都沒用過居然就乾掉了!

「早知道多用幾次就好了」,這是我當下的念頭。


關於捨不得用的情緒,大致可以分為三項:

1.完美主義:

希望物品永遠處於最完美的狀態,如果用了它可能就會折舊或是破損,就不完美了。又或是擔心再也找不到一模一樣的東西。
但我們要想喔,不僅物品狀態會改變,我們人的狀態也會變,有可能這樣東西對現在的我來說很重要,但一兩年後我可能就不需要了,或是喜歡別種款式了,如果是這樣他的狀態再完美對我們來說都沒有意義。

2.價格

當一個物品價格偏高我也會捨不得用,常見就像是保養品。會想說:「啊~用太多好像會有點浪費」,但是我們的初衷是想要保養皮膚,那如果用量不夠,其實功效也會不好呀!
從這裡就可以去思考,我買這個品牌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出發點是,雖然價格偏高但還是想用用看,那就更應該用!因為必須用到足夠的量,才能有感受,才知道它對我來說到底是不是好用的?
如果出發點是因為別人都說好用就買了,那下一次購物之前就更該想清楚自己購買的動機是什麼?
如果物品到你手上卻沒有發揮它真正的價值,這才是真正的浪費!

3.在等待一個使用的好時機

你會不會有這樣的念頭?因為太喜歡這個物品了,想要等到重要的場合或時機才要帶它們出門亮相。
但根本就沒有所謂最好的時機啊!
每一個當下都是重要的,如果真的很喜歡,現在就拿出來用、拿出來穿、拿出來背,這樣不僅能提升自我認同感(我是足夠好的,值得擁有喜歡的東西),也是一個正向的循環,你潛意識會告訴自己:「我值得擁有自己喜歡的東西」。
如果生活中都在使用我們喜歡的東西也能大大提升幸福感,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不要再等最好的時機了,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趕快整理一下,看看喜歡的東西有沒有被你收才在櫃子的角落,趕緊拿出來用,創造你的美好生活吧!
最後想跟大家說:
東西要用才能發揮價值,而你值得擁有所有喜歡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