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之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總會碰上一夕之間的轉變,經過高潮迭起,手忙腳亂的一週,彷彿一夕之間,所有的日常都被迫改變。疫情來襲,看著許多朋友不管是被迫還是先前部署的改變工作模式,此時此刻,因著疫情,讓許多人都跳脫時空限制,找尋生存之道。
經過一週的三級警戒,一夕之間,許多人的日常都被迫改變,好不容易來(撐)到週五了,大家是否都覺得這週特別累?街上的車流少了三分之一,營業的店面也少了許多,唯一增加的就是在街頭竄來竄去的粉色和綠色外送。

相較於許多被迫宅在家的人,還能正常上班的我,似乎顯得好多了,即使下週我們也將面對分流上班,部分同事必須挪到其他的辦公室,甚至我們也開會討論萬一被迫停班,業務單位將是第一個全部門在家上班的單位,的確如此,對業務來說,只要有網路,任何地方都能辦公,對我來說,就像是海外出差的日子一樣,拿著一台筆電就這樣工作起來,跳脫時空的限制,就像此刻,身在疫情時期,我們是否也能讓自己跳脫限制?

當年最驚心動魄的一夕轉變,非集體跳槽莫屬,那年我們整個營業處跟著處長集體跳槽,初期震撼了前東家,但很可惜我們這些曾經並肩的夥伴們,最終還是各自分飛。從一開始的信心動搖到後來的核心瓦解,出現許多始料未及的風險,但慶幸的是多年之後,當我在與處長相遇,我們各自找到適合自己的跑道,而且在自己的道路上奔馳著。

看著不少朋友們開始嘗試不同的工作運作方式,有的是被迫不得不趕緊轉換,有的則是從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就開始逐步轉換,我想起職涯中最奇特的一次跳槽經驗,當時我們一群人跟著主管,其實是整個營業處集體跳槽,處長跟原來的公司鬧翻了,雖然我們早就知道有這一天,但我們沒預料到的是,處長仗著我們整個團隊強大的業務能力當作籌碼,去跟另一家公司談,於是一夕之間,同樣的一個辦公室,不同的公司名字,同樣的一群人,賣起不同的商品。
帶著一群人跳槽,起初是義氣,但這些義氣到底能相挺多久,這才是重點!新公司自然有新的業務制度,即使薪資結構相似,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快速上手,於是開始出現薪資不如預期的狀況了,團隊中的耳語就變多了,信心就跟著動搖。
處長除了信心喊話之外,第一個動作便是教育訓練,除了商品的專業知識之外,著墨更多的是業務的心理建設,其實任何一個資深的業務,並不見得是銷售技巧有多厲害,而是心態正確而且堅定,相信自己能夠抓住客戶,能夠無往不利的達成銷售,才會真的達到目標,有很多銷售技巧厲害的業務,總是在最難熬的時刻放棄,一但放棄就等於全盤皆輸,當時處長就是在安頓軍心。
經過一階段的安頓,也順便整頓團隊,有的人離開了,我記得我當初還問處長,不留任這些人嗎?他們的業務能力都不錯啊!處長只跟我說,當團隊前進時,我要的是能並肩同行的人,而不是能力優秀,但卻步調無法一致的人,這些人留不留都是痛,不留是失去的痛,留了是互相拖累的痛。當年的我似懂非懂,後來看多了職場來來去去,也才明白處長總是掛在嘴邊的那句話:留不留都是痛。

一個人跳槽都未必能適應得好,何況是整個團隊?這場跳槽在初期,的確震撼(重挫)了當時的前東家,但是在新東家受到的挫折遠比我們當初想像的多,當信心動搖從最外層到核心層,團隊的分崩離析可想而知。
但這是處長始料未及的,我們有五個核心人員,第一個團隊在跳槽初期,發現不適合,就整個小組都離開了,而第二個瓦解的團隊,則是因為領導者個人問題,導致整個團隊迅速消失,這兩個團隊的人數雖然不多,但對我們來說還是受到影響的,而我從沒想過我是第三個離開的,當年因為身體出了很大的狀況,嚴重到讓我無法正常工作,歷經留職停薪的修養,我依然無法回到基本的狀態,於是我決定離職了,我的團隊由處長接手,但我後來得知不到三個月也各自鳥獸散。
處長當初帶著我們跳槽,最大的失算就在於我和另一個核心人物的風險,雖然都是個人問題,但整個核心的其他成員無法遞補,因此導致整個團隊的運作上更為吃力,雖然還是讓營業處勉強運作,但確耗損了許多的精力,就像一艘大船,經歷過一場又一場的大小風浪後,即使依舊能航行在海上,但已破損連連,任何一波大浪襲來就足夠摧毀,處長在這之後很可惜沒能在穩定營運後,順利補強團隊,最終還是面對營業處解散的局面,只是拖拖拉拉了好幾年,我始終記得處長最後轉身離開那落寞的身影,那次我拒絕回頭幫他重整營業處,因為我知道那不是屬於我的舞台,雖然拒絕他讓我心裡不好受,但再多的義氣相挺也不能盲目,幾年後,我們有機緣短暫碰面,處長半開玩笑的說當年我的回絕讓他很傷心,但卻因為這盆冷水,反而讓他跳脫出當時的那場爛局,決定重新來過。

我們對坐著笑了,腦海中閃過許多一起經歷過的喜怒哀樂,曾經並肩作戰的夥伴,即使各自走在不同的跑道上,我們也依舊能在短暫交會的瞬間,給予彼此一個最深的祝福,給予彼此一個最溫暖的微笑。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一夕之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說的是故事還是事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個公司都是你的團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讓自己當一次英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取消的團購訂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散文 一念之間         人的心念就像陰晴不定的天氣,時而晴朗暖和,陽光燦爛,時而寒風凜列,暴風驟雨,它是那麼的變化無常,如此地沒有規律。         人因不自律,患得患失而執著。心起起伏伏而生生滅滅永無止息於沉淪之中。世間苦厄災難大多是眾多執著所匯集。        自然循環如同人間輪迴。善念如同雨水
    avatar
    豬咪
    2021-05-05
    一念之間一如往常的星期五早上,11:30我從文藻四維分校英文課下課要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 騎在林泉街上本來又想像上次一樣右彎不等紅綠燈走捷徑回家,但腦中突然閃過一個畫面、大腦非常警醒地馬上警覺我、對我說「還是乖乖地等紅綠燈,安全地騎車回家吧。」 於是我聽了這指令。
    avatar
    佳愛
    2021-02-25
    關於二十四歲的這一年 01-一夕之間想說一個故事,想知道透過文字,我是否能夠療育那些傷痛,在無數個我難以說出感受的情境裡,不斷積累的情緒,終於滿溢出來,被淹沒的我好想好起來、好好生活,但真的好難呀。
    avatar
    流浪貓
    2020-06-05
    《南美》危機說來就來!一夕之間,一無所有,一切歸零。(Part-1)最快樂的事,莫過於是踏上旅行; 最悲慘的事,更是旅行中所遇到的危機。 你也曾經在旅行中遇人不淑嗎? 這一晚所有貴重物品遭竊,可說是希望全滅、悲慘結果幾乎已成定局的晶晶,為了讓自己重新找回生命動力, 隔天,只好帶著【oo】,拎著一頂帽子, 走上街頭賣藝,向世人銷售希望去!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3-17
    一念之間突然發覺也許追尋夢想才是傻的, 承認自己沒有能力才是好的, 也許想要快樂才是錯的, 追求平靜才是對的, 接近愛(你)才是笨的, 遠離愛(你)才是對的,聰明的。
    avatar
    陳奕樺
    2020-01-07
    從一夜之間破六千的文章點閱率--閒聊一下關於創作內容與價值方格子的點閱率感覺一直都不太高,這篇文章,卻是在一夜之間便衝到近六千的點擊率。 。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19-12-28
    崩潰只在一夕之間歷史從來沒有永久這回事,戰史看多了,就會對古今帝國的興衰,擁有無限的感嘆。感嘆什麼?感嘆強大的帝國一夕分崩離析。感嘆興盛的王國一夕之間頹廢敗壞。感嘆任何一個國家,在一夕之間徹底崩潰,原來可以這麼的迅速。但歷史也讓我們學到很多教訓,一個國家的崩潰必定是多重原因交錯......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