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話|把自己準備好,the best is yet to come.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深夜,和友人K聊起,兩性關係中的「吸引力」。
吸引力是創造關係的重要元素,而且不只在浪漫關係很重要,在職場、朋友、親族關係中也非常重要。
待在吸引力豐沛的人身邊,你會有以下症狀:「即便沒做什麼特別的事,也想再多些相處的時間」待在對方身邊就彷彿能置身陽光燦爛的春天,充滿滿足。
感覺這種人可以創造很多美妙的關係。可是,他怎麼辦到的呢?
對增加吸引力常見的思考謬誤是:一定是很美很聰明八塊腹肌人魚線或年收百萬。又,我們是否要在喜歡的人面前勉強自己去做些不習慣的事,好讓對方開心,增加自己的吸引力呢?
如果你為了某些人做了一些平常不做的事只為博君一笑,這是一種體貼,很棒。但跟吸引力也沒有太直接的關連。
個人經驗來看,我身邊讓我有「這人真有吸引力」感覺的,都是把自己生活過得很精彩的人。他們對自己有較高的安全感,懂得享受生活(不論經濟條件),擁有足夠應變力,能在各種環境條件中維持好自己的身心狀態。獨處時也非常優雅,樂在其中。他們不論歲數,都能把熱情傳染給身邊的人,讓其他人覺得「這人真有趣」,進而產生一種「跟他/她在一起,生活必定也會更開心」的確信。
要擁有安全感,有一個根本要素,就是「自己與自己的關係」必須好。浪漫關係與友誼、職場、朋友等關係其實都沒有太大區別,就是一種關係。然而關係是否能為我們帶來快樂,與自己的關係好不好就是問題,否則反而傷身。
有些人在職場上叱吒風雲,但是回到家關起門來,拿下所有社會光環後,他成為有依附焦慮地、不自信地,自我渺小的人。如果又沒有勇氣好好面對自己,處理自我天秤上的歪斜,就會在其他關係上創造病態依附。譬如他可能習慣性地背負太多,缺乏安全感而無法在面對不公義的事情時說不,甚或有些人會開始迫害他人以追求自我安全滿足。

當我跟K在討論「關係」時,就曾經聊過幾件事「有聖母病的人之所以會有聖母病,是因為她也需要這麼多人來依靠她」,以及「職場霸凌,大多時候都是霸凌者的不安感作祟」。
*聖母病類似中央空調,差在更不計得失,有時會各種意義上的傾家蕩產來成全他人。
我們可以成為溫暖及善於付出愛的人。然而前提是,我們不需要靠這些行為才能「形塑自我」。我們能在很安全滿足的狀態下,分享更多愛給別人。如果對自己有足夠的愛,那麼相信你也會有很足夠的安全感。既不會輕易被別人的慾望操弄,被黑暗面拽下深淵,更能在重要時刻勇敢保護自己與他人。
不自信的人(或是需要依附在他人身上的人),通常很難好好展現原生魅力。他們期待做了什麼就能得到什麼回饋(獎賞),而當結果不如預期時,不自信的症狀會加重,下次就會需要付出超過自己能承受的「討好」來「賺取」關愛,形成惡性循環。我也曾經做過這樣的事,現在想想,真是後悔極了。
回過頭來看看吸引力這檔事。

相信還是會有人想,那我要如何吸引我在意的人?當然,外表的吸引力是一種,你儘可以加強外表的吸引力。不過前提是:「你很喜歡改變後的自己」。沒有人可以演出一輩子。而你若作出自己也不喜歡的改變,終究這些改變會成為壓垮關係的稻草。也許是你先垮,因此怪罪對方,對方也很無辜。
其次,約事不約人。不管這人在不在,都去愛你的生活。

喜歡做什麼就去做,對方要不要跟則是對方的選擇。有也很好,沒有也無妨。你最重要的愛人,應該是你的生命。同時也去培養對生活細節的美學觀察力,再怎麼無趣的通勤,有時街角綻放的一朵夕顏,也能讓人的心情舒緩 10 分鐘。
如果你們順利在一起,也盡量維持關係守恆定律比較好。即使是伴侶,兩人也依然是獨立的個體,有權經營自己愛的生活,無需閹割自己或對方的生活來達成世俗對於伴侶的想像。譬如我認識的恩愛伴侶,他們並不多有共同興趣,但是他們非常支持對方的興趣,在自己可接受的範圍內參與,同時也給予對方足夠空間發展自己愛的事。我覺得能夠這樣完美尊重並主動保護對方的空間,正是建立在雙方內心都有足夠安全感上。對自己有安全感,才能對對方有信任感,不需要時時刻刻黏在一起,你依然感受得到愛,也依然能去愛。
總地來說,有吸引力的人就是能把自己生命活得很快樂的人,不論男女老少,不論生命在哪個階段。我們會受他吸引,常常是因為對方達成了一些我們做不到的事情而心生嚮往。那麼我們何不讓自己成為也令別人嚮往的對象呢?
從整理與自己的關係做起,把生活過好。在這段只能閉門不出的日子,正是適合好好準備自己的時候。
And the best relationship is yet to c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