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如何在混亂中保持平靜呢?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即使我們學校行政在去年疫情早已默默自行帶著老師們超前部屬,架設、學習各式平台軟體的操作,測試完也讓學生先全面加入雲端課室。隔日馬上『停課不停學』的政令,依然讓我湧出了大量的負面情緒……。
擔心孩子們的學習斷了線,
真的要上陣了,我手邊的軟硬體夠用、操作夠熟嗎?我的備課時間足夠嗎?
段考只考了一天就被迫停課,還有一半的科目只能全面改成線上,這麼大的一個學校,這又是另一大考驗!
學生端的照顧呢?
學生家裡有沒有設備? 網路穩不穩定? 會不會操作軟體? 有沒有家長可以在旁協助? 如果有一個學生無法線上學習,老師都得想辦法幫他們一一克服!
學校行政連續好幾天通霄熬夜加班,老師們忙著連絡、學新軟體的操作、大量重複的確認工作等等,同事大家臉上難掩疲憊,連寒暄打招呼的力氣都沒了。
我想,那些來不及先行準備的學校,老師和學生們,是不是更是不知所措呢?
-------------------------------------
連續三個星期的忙碌,感覺腦海中似乎有些問號,一直等著我去拆解……
這些情緒是什麼? 為什麼我如此煩躁? 我該如何在混亂中保持平靜呢?
『這些情緒是什麼?』
我是老師,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媽。深深知道,家長目前的處境!
在這突來的風暴下,如果老師自己都沒能先穩定好腳步,我們如何接下家長們面對孩子學習突變的擔憂呢?
還有,我的孩子呢?
在我照表操課時,我的孩子同時也要上線上課程。在我忙著照顧學生的同時,身為媽媽的我,也同樣煩惱著,我的孩子呢?誰來照顧我的孩子?
這段時間,我的孩子不是放牛吃草,就是冒著風險,隨著爸爸工作移動。媽媽白天上課,晚上備課,根本無力顧及到自己的孩子呀!
原來,
對政府的不滿情緒,只是冰山的上頭顯而易見、大眾撻伐的表象。冰山底層有著我對教師工作的責任與期待,更有著我身為一個媽媽,對無法好好照顧自己孩子的自責和擔憂……。
後來我才發現,正是因為忙碌,所以我一直在趕時間。我無法帶著餘裕去完成每一件事,也沒辦法有意識的去做調整,仔細享受每一個當下。覺察到這一點,我現在會有選擇地降低我的工作期待,或者試著調整慣性嘗試不同的排列組合,想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
當我終於停下來,我才能夠更清楚的看見。照見所有情緒背後想要帶給我的訊息。當有這個覺察後,很神奇的,內在變得好清爽呀~
-------------------------------------
『我該如何在混亂中保持平靜呢?』
我喜歡一天一天更接近自己的自己,靈修相關的課程和書籍常讓我入迷。

Dr. Joe Dispenza 出過好多本書,是用科學的角度去證明了注意力放在哪裡就會創造出那樣的實像。
完全宗教的書我不愛,但對於用科學的角度去探究意念的力量,我則非常好奇。
新冠病毒這個劃時代的全球疫情,究竟可讓人們領會什麼? 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學會慢下來「選擇」。你不得不慢下來,去選擇要用感恩來面對,還是選擇活在擔憂?
所以按照Dr. Joe的研究,我是不是可以說 :「 當你的環境裡充滿著恐懼的情緒,如果你專注在那樣的情緒下,就可能顯化了那樣的生活。」
現在的世界就像是一個在快速旋轉的暴風,如果你在暴風的邊緣,你將隨強烈的風勢被狠狠甩出去。但如果你懂得待在暴風眼的中心保持中立,你會看著世界圍繞著你旋轉,但自己依然穩定。
選擇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外界,就會被甩得眼冒金星、疲憊不堪,就會忘了提醒自己「向內看」。
我家豬爸爸有一個很厲害的功夫,
就是即使眼見大浪即將來襲,依然保持「無所謂」的皮條態度。每次跟他說話的當下,都會想一直翻白眼,非常的無聊。
「你有沒有在聽阿?」
「就到時候再說吧!」
「欸!怎麼辦?很煩惱耶!」
「喔! 見招拆招囉!」
「這樣是不是好可憐?」
「這是命!」
you can't stop the waves,but you can learn to surf.
你無法平息海浪,但你可以學會衝浪!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