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牛的印跡【第五章】四念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在佛教的經論裡,不同的停心方法都是為了移去粗重的情緒覆蓋,幫助修行者收攝散亂心,培養定力。
  • 四念處的處,是指對四種對象的觀想:
    (一)身,身體
    (二)受,身體對外界種種刺激的感受
    (三)心,心靈對這些感受所產生的反應與執著
    (四)法,由身、受、心產生的一切
  • 四念處的用意,是對治和根除四種基本的顛倒,及四種對存在的謬見:
    (一)以為存在是清淨的,存在是不淨
    (二)以為存在是快樂的,快樂是苦的
    (三)以為存在是永恆常住的,無常的
    (四)以為我們和世間有情都有不變的自性,無我的
  • 深入一層考察,就會發現我們對身體的體驗,全都是由這一類的感受構成。正是這種與外境互動時所產生的感受,構成我們對身體存在的感受。
  • 只要自我還在,煩惱就還在,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出現罷了。

受念處(觀受是苦)

  • 事實上,我們對四周的世界是採取一種防衛性的態度。第一個會在心裡閃過的念頭就是:它是不是可以滿足取悅我們,或是會威脅傷害我們。
  • 我們就這樣以感受為工具,以我/他、樂/苦、威脅/有利等二分法,塑造出自我與世界。
  • 更糟的是,在追尋快樂的形式中,我們已經為自己播下了失敗的種子。因為勒也是無常的,總有一天會消逝。

心念處(觀心是苦)

  • 如果我們近距離審視我們所謂的「心」或「個性」,就會發現它不過是一條極為湍急的溪流,由此起彼落的念頭、感官印象、感受和驅力所連接而成,不斷受外在刺激和內在思緒的影響而起伏不定。
  • 日復一日,我們都站在一個絕對主觀的實體基礎上,評估和操控四周的世界:「我」感知到「世界」、「思考」著某個「想法」,並決定採取某個「行動」。
  • 它是善變和短暫的,就和身念處之於身體一樣,心念處也會逼著我們拋棄心是不變的天真假設。

法念處(觀法無我)

  • 揭示過「身」和「心」的虛假之後,兩者間的界線就此消失,連帶消失的是內在與外在、自我與世界、心靈與物質這些次一級的二分法。
  • 「我」或「自我」不過是一個思想,一個心靈虛構物,它是與其他的心靈虛構物一起產生的。因此,它是無法獨立存在的。在任何一個法(經驗的基本元素)裡,都找不到一個持續和同一的自我。我是由因緣所構成,是沒有根本的。即人的生命存在由五蘊假合而成,並無實在的自性。
「四念處」的最終目的是要讓人體悟四諦,洞見無我,從生死輪迴中解脫出來。
  • 佛教認為只有當修行者對「存在」具有正確的洞見時,才會升起真正的愛與慈悲-也就是只有當修行者體悟到,存在的性質是「緣起」和「無自性」,時,愛與慈悲始克生起。
  • 當我們意識到人類與其他形式的生命或物質存在關係密切時,又怎能不對萬物產生同情心和關懷呢?這種擴及所有地方一切生命的慈悲,來自於「我們其實都是一家人」的洞見,這就是佛教慈悲的基礎。
  • 要想真正自在地過無我的生活,並不是要離開世界,而是要以開放的心,當下慈悲地生活在這個浩瀚、互相滲透的整體之內。當你擁有無邊的智慧,能夠去包容特殊與普通、空與有的萬物時;或者當你擁有無邊的慈悲與方便,能夠像對待身體一樣,去包容萬物與環境的時候,你就是一個修得無上正覺得佛。
書名:牛的印跡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筆記的方法 #010: 如何有效管理筆記標籤在數位筆記管理中,標籤混亂是一個常見問題,尤其是當出現許多重複標籤時。例如,“#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源管理”,“#旅行”和“#旅遊”,“#啟發”和“#啟示”這些類似的標籤會導致分類繁複而臃腫,長期下來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6-16
投資筆記- 原物料行情牛熊壁壘分明,尋寶被低估商品剩下不到兩個月2023年即將成為歷史一部分,儘管前兩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通膨行情消退,但原物料行情互有漲跌,而且存在著極大分歧。 食物與糧食類 可可期貨創1978年以來價格高峰 糖期貨創12年來的高點 咖啡期貨逼近今年初的高點 活牛、柳橙汁期貨都位在歷史高峰 並非所有糧食相關商品都節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3-11-08
喜歡吃炸牛排的朋友,可以來這裡享用。高雄漢神巨蛋-京都勝牛(2023.11月美食筆記)介紹臺灣高雄漢神巨蛋的京都勝牛店,以及店內美食菜色與用餐體驗。推薦酥炸魷魚圈和日本3L牡蠣魷魚鐵板牛排等招牌菜色。並分享使用六角美食app的優惠方式及節省小撇步。邀請您一同前往享用美食。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1-08
7/15EP73下【手感筆記】當【雞首】成為【牛後】!讓我從頭梳理起...《少才是力量》(3)1❤️夢中的【人生勝利組】 為什麼我會認為【無形筆記】是天天在心田來回書寫呢?人是一種會思考的動物!而且這些【無意識的想法】,時時刻刻都在影響著你,滲透在你的生活當中!前幾天,我夢到我的高中同學,一對一高中畢業就宣告在一起的【班對】,聽說後來大學畢業,兩人就結婚,夢中的他們根本【人生勝利組】,帶著二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7-14
【小比把拔的老實食記 – ED's Diner美式BBQ燒烤餐館(北市大直)】風格好、牛胸肉美味,重點不貴!因為週間佛系減醣的緣故 純進攻蛋白質,點了牛胸肉跟烤豬排,但不爭氣地單點了可無限暢飲的可樂 【燻烤牛胸肉 300 元】 特意請店家抓肥一點(跟我一樣) 肉質厚實,要趕快吃不然會有點乾(但不到柴啦) 以單點 300 塊而言很棒了(人要厚道一點說好話XDD) 沾了特製甜辣醬 超!級!中!大推 【烤豬排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15
avatar
项明曦
2022-08-16
avatar
项明曦
2022-08-03
avatar
项明曦
2022-08-01
avatar
项明曦
202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