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何謂麵包:什麼是「真正」的麵包?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讀上一篇:何謂麵包:從法國與德國的「麵包定義」認識麵包

從歷史到現代,從歐洲到亞洲,隨著世界進入工業化時代,各種產業都因工業的加入進化成長,也加速了現代化的到來。
麵包自然是受惠於工業化的產品之一。從運用工業技術快速發展的小麥農業,製作商業酵母、速發酵母的酵母工廠、食品科技業,到能夠運用機器簡化麵包從攪拌、發酵、分割、烘烤等製作流程的食品工廠,甚至坊間中小型、連鎖麵包店等等,都受工業化影響深遠。
麵包的產出不再需要龐大的人力勞動與時間付出;小麥粉的供應也因為農業規模擴增,不再是僅限富流人士獨可享用的精緻食品,甚至還成為二戰時期各國解決糧食危機的主要糧食;亞洲部分國家諸如越南、菲律賓以及日本,在二戰前後曾因受到西方國家殖民或因宗教、商業關係而有文化交流,因而認識到麵包這種食物的存在,也藉此發展了獨特的麵包飲食文化。
直至今日,身在台灣的我們之所以能夠吃到各式各樣的麵包,自然也有屬於台灣的歷史因素在。從台灣麵包口味與日本、歐美高度重疊、相似這點來看,台灣的麵包文化確實深受各國影響。然而,麵包始終不是在台灣根植已有數十、數百年,具有長遠歷史關係的食物。在這樣的情況下,很顯然台灣人對麵包的見解,必然會與各方百年麵包大國截然不同。
既然見解不同,那麼,身在台灣的我們,到底又要如何認定所謂「真正的麵包」呢?


以下內容為premium限定!
歡迎付費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本文章!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社群追蹤:FB粉專噗浪PlurkIG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718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Moonrogu
Moonrogu
Moonrogu,常被叫村長。奇幻小說家,創作心得,麵包廚,很記仇的雙魚。對我而言,奇幻的重要性並不在於試圖賦予的真理與價值,我只在乎它的幻想和天真;因為就是這樣的虛幻情境滿足了我對想像的美好。一旦開始寫小說就會變成失蹤人口。我台獨,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