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的廿五歲,我竟然靠這五個想法撐過來了!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晚天色向晚,公車上的乘客不算多,柚子小姐倚著厚實的車窗,終於忍受不住排山倒海的壓力,景色都糊作一團。曾經有人說廿五歲的女生開始帶著成熟的魅力,也有人說過廿五歲是年齡的轉捩點,但柚子小姐從來沒有想過,廿五,會是這個樣子。
廿五歲,畢業後進入職場兩三年。發現自己不如青春時活力,朋友不如以往的多,工作不如想像中的軌道,連愛情也少了份羅曼蒂克。你開始懷疑,面對種種的無力感,就是所謂的「大人」了嗎?
在一本散文中讀過,「如果你試過哭著吃飯,那就能面對再大的難關。」我不肯定是不是,但下個月我要踏進廿六歲了,原來這一年我靠著這五個想法撐過了「廿五」這個數字。

1.「終有一日,你會比問題強大。」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中有一句「有錢人比問題大,窮人比問題小。」但這裡不是想提及金錢的問題。文章中還有提到,假設你只屬於第三等級,而問題卻處於第五等級,你當然會認為這難以面對。但當你有一天成長到第八等級,回頭去看同一個問題,就變得不值一提了。

「難關始終會擺在這裡的,但你卻能變得更強大。」
一路以來,我們都是這樣越級挑戰。記得第一次老師叫你作500字的文章嗎?你整個喊了出來:「不是吧!不可能吧!」但後來,你做到了。不是難關變得渺小,而是你變得更強大了。
所以,你可以的!

2.「認真做好有熱情的事,總不會被虧待。」

《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你會看到很多人用不同的方法『上位』,但坦白說,有沒有實力是能輕易分辨的。不要用旁門左道,只管做好自己。」職場上的一位前輩,對我說過這一番話。
當你專心致志、心無旁騖地想做好一件事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會合起來幫助你。
如同《靈魂急轉彎》裡有提過「火花」一詞,縱然它並不是生命中的唯一,卻誠然是生命中重要的一塊。
廿五歲的你,不會再有人為你打分數,不會再有人以紅筆批改你的對錯。你可有尋找到自己不可割捨的熱情,找到對千篇一律的生活抗衡的方式。
有時,我們站在單一的時間點審視自己,怎麼自己的努力不被看見,怎麼自己做的事看似徒勞無功。很常懊悔過去,卻甚少去想未來的自己到底能長成怎樣的模樣。半年後的自己?一年後?
只要認真做好有熱情的事,總不會被世界虧待。

3.「不要害怕時間,因為它為你去蕪存菁。」

人來人去,成長讓你面對許多相遇及分別。害怕時間,歲月的留不住總蘊藏著失去。然而,請你珍惜每一次不期而遇,感激每一次不告而別。
廿五歲的你,似乎沒有那麼愛交際了,也許是體力的關係,或是心力的關係,比起在朋友堆中繞圈,更喜歡跟三兩個閨蜜相處。在她們面前,你不需要重新敘述過去的人生,不需要解釋你的看法,她們就夠明瞭你是怎樣的人。
在時間的篩檢之下,你的溫婉卻一如既往。

才知道,歲月是替你篩去不需要、不適合的人和事。生命中的過程,不值得你花時間去經營,而你朋友的模樣,在往後的日子裡也影響著你的模樣。
聽過一句話「為你兩脇插刀的人,也真的只有那麼一兩個。」

4.我們都擁有自己的節奏,不徐不疾的去活出自己的風格吧。

「到了那個年紀,就差不多要結婚了吧!」
「都已經廿幾歲了,做人也該圓滑一點吧!」
年齡,對你來說是不是成為了一種無形的規範。
「他們說這就是人生 /試著體會/試著忍住眼淚。」(張震嶽《思念是一種病》)
初中的時候,看著高舉旗幟的學長學姐,就想像著這就是我們未來的樣式。我們帶著無限憧憬在現實中跌撞,才恍然大悟,一切都不似預期。
旁人分秒不改的催促你,但你記得不慌不忙。
現實未必是未如理想,而是你要摸索出自己的生活,而是複製影印。無論是節奏還是風格,都不是一時三刻建立,而是一點點的成熟起來,如同杜康,隨著釀製的時間變得香醇。
我想,這是成長最好的部分。

5.我們一起變成大人吧,以更有趣的方式,以更柔軟的自己。

「變得強大,不是變得無堅不摧,而是變得柔軟。」
不是要讓自己長上堅硬的外殼,別人因懼怕不再攻擊你,而是以柔軟的心面對臨到的事物,上善若水。能夠接受的事物就接受,不能接受的事物,就接受自己的不能接受。
誰都不能拒絕長大,卻可以決定自己要「長成」怎樣的模樣。

我很尊敬職場上有幽默感的前輩,認真卻平易近人,懂得緩和同事間的氣氛,言談的節奏弛張有度。讀《松浦彌太郎的大人學》裡面有一句「培養逗人笑的幽默感,這也可說是大人的品德涵養吧。」匯集生活中的小美好,不要成為墨守成規的大人,帶著趣味去成長,也是一種哲學吧。
原來成長的痛,你會久病成醫。
流過的淚,心酸過的事,都會成為一曲動聽的旋律,在今後的日子繞樑三日。感謝你如此堅定不移的想要成為更好的人,廿五歲,之後也會以更優秀的面貌迎接廿六、七,光是這一點,就教你勝過其他人了。
我是些云。
你喜歡的不光是我的文字,而是我看世界的方法。
歡迎在方格子上追蹤我
「餘生很長,別忘了一往情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40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