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茫然嗎?如果是,那麼恭喜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她說,很茫然。初入社會不久,對自己有許多的自我懷疑,不知道方向該何去何從。二十幾歲,就這樣晃悠擺盪自己的人生,對嗎?她是這麼質問自己的。
這幾日聽到的關鍵字—「茫然」,回憶起在小白屋裡發生的一件趣事。
對於我而言,那正是青春年華最美、最閃耀的二十幾歲女孩,在座位上,緩緩分享著自己當下經歷的挫折與心情。
/ photo by 123Shan

我們正在改變

她的生命經歷故事,就不多加贅述。看著她說話的姿態,越來越感怯懦。我馬上舉手回應:「我,三十幾歲才茫然。」 女孩座位旁的姐姐,也一派輕鬆的附和,自己四十幾歲才回首家庭事業,也感到茫然,力不從心。
我跟著談到,在小白屋裡,聊茫然的,有五十幾歲退休後的茫然,六十幾歲才選擇和伴侶分居的茫然,七、八十歲需要適應身體退化疾病的茫然……,什麼年齡的茫然都有。她肯定不是第一位,但她的年齡絕對是最具優勢!
語畢的瞬間,大家一致熱烈掌聲,加上歡呼: 「恭喜妳!恭喜妳!妳二十幾歲就可以開始茫然!」我想,應該沒有多少人,吐露自己茫然,還能迎來掌聲喝采。當時,我覺得這些姊姊妹妹們,都好溫暖,好可愛。
原本有些低沈鬱悶的氣氛,在每個人的鼓動下,開始變得有些生氣。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告訴那位女孩:「茫然,其實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因為那正是我們意識到原本的生活方式,不再符合當下的需求。想要跳脫,站在抉擇路口,卻暫時沒有明確方向。但那也恰恰地表示 ─「我們正在改變」。它只是在發出這個訊號,僅此而已。
我們開始需要新的信念、新的觀點、新的生活方式,陪伴自己進入一個全新的歷程。最終,渡過了茫然,我們都會成為嶄新的自己
/ photo by 123Shan

「嶄新的自己」

聽起來是不是很令人熱血沸騰!
我認為不論幾歲的茫然,其實都不需要怯懦,也不嫌早晚。
二十幾歲的茫然,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去探索好奇。
三十幾歲的茫然,可以整合過往,嶄新開創。
四十幾歲的茫然,可以擁有更多懂愛的方式,不論愛他人,或者愛自己。
五十、六十幾歲的茫然,可以放手執念,再度體驗全新的世界。
七十、八十幾歲,直至白頭漸老的茫然。那著實也意味著,前半場的人生,你都順利地走過了。而那份茫然,正在佐證我們的堅強。 最終,茫然帶來的。只是希望在人生的後半場,能夠讓自己對生命更加地清明,且不留遺憾。
「哈囉,你現在正在茫然嗎?」
「如果是,那麼恭喜你!」
「因為你即將迎來嶄新的自己了!」
對了對了,還記得,
那位原本面容鬱鬱的女孩,
最後,終於露出了笑容。
覓覓書房希望陪伴你我, 閱讀彼此的生活。 從那些看似微瑣細小、觸手可及的日常裡, 找回每一刻當下的擁有, 體驗那些未曾留心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正在人生黑暗的時刻嗎?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黑暗的時刻,但我們需要為自己留一席轉圜的餘地。本文探討在面對困難時,應該如何保持積極的態度,並找到自己的光明。文章中提出了接受自己的情緒、尋求支持、給自己時間和自我評估等方法,來幫助讀者在面對挑戰時找到力量。
Thumbnail
avatar
kenji lin
2024-06-16
你正在轉移到第五次元的跡象當你過渡到第五次元時,你會經歷許多跡象,讓你清楚地知道你在一個新的頻率上運作。它們將幫助你了解你生活中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當你進入第五次元時,並不意味著有一天你醒來一切都是完美的。 它不會消除你的挑戰。相反,你使用你靈魂的課程作為更高意識的切入點。第五次維度就像我們的現實,但它的運作頻率更高。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4-24
你不孤單,你正在做很好的事昨天參加許芳宜老師的課程,我報名了兩堂分別是成人體育課和芭蕾課。 下課後,我滿滿的觸動, 同時也有一個大大的聲音告訴我,你不孤單,你正在做很好的事情。 週末一早五點多就醒來,很期待要上這些課程。 八點多就從桃園出發到台北,提早到課程的教室,這次在華山果酒場,一開始我就簡單的熟悉場地,和身體說
avatar
身與心的實驗與對話
2024-04-22
【不會整理的你,正在壓垮你的後半生】別像我一樣,用一個櫃子就壓垮一整年的我 你有沒有因為雜亂造成的無力感😣? 你家裡有沒有一個害怕打開的櫃子? 你知道這些地方正在把我們的能量,一點一滴消磨殆盡嗎☄️? 這是我們家其中一個書櫃, 它實在是不堪入目, 我自首,是我沒有好好的整理過它, 才會造成這種失控的局面😵‍�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整理博士奇整子,為你整理空間、整理財富、整理好書
2023-11-04
【如果你正在實踐卡片盒筆記法建立知識系統,那你馬上會面臨這3大挑戰】如何在一級和二級話題之間找到平衡? 如何確保一級話題有足夠的內容持續成長,同時還能讓知識保持組織和連接?
avatar
王啟樺
2023-08-27
茫然與自我成長的壓力,什麼才是你想要的?|職涯思維很多人其實是很有現實感的,在我諮詢的幾個個案,或許是父母那輩給予的觀念,都是以生存為主要方向,不論是父母給予的期待還是從小到大的的價值觀,還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我們很少問自己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對你來說什麼是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04-16
你是我今生的榮耀 -- 職場省思之一:“我值那麼多錢嗎?” 會看"榮耀"這部劇是受晚輩的大力推薦 在進入大學之前的兩三年 大概是人生當中最關鍵的時刻之一 那個時候要選組選科系 開始考慮自己的下一個十年的人生航向   榮耀這部劇中的晶晶 在見過于途(晶晶喜歡叫他:玉兔)的老師後 與同事洽談下一個劇的酬勞時說了一句令人費解的話: 我值那麼多錢嗎?-聽者當然不解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1-10-12
你真的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嗎?那麼就快樂起來吧! 「—鈴鈴鈴。」鬧鐘聲響了。 一早鬧鈴聲響起,在正常的狀態下,我們早起、盥洗、用早膳、通勤上班,這是大部分人如此獨特又平凡的小日子,我們每日過著這小日子的生活,如此循環著。 日復一日。 快樂有可能只是一個決定喔。 「等一下,你快樂嗎?」,當人們談論快樂時⋯ 「你相信輪迴說嗎?」,對於神秘
Thumbnail
avatar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2021-08-12
我是長子:在家庭我負責承擔所有的不合理,如果是你,能接受嗎?社會中經常存在著對於傳統性別的刻板印象,父母會期待男孩子是陽剛、瀟灑、大無畏、不拘小節、大器的,但他們無法理解到的是個人的差異,認為倘若有「愛」,就可以成為任何樣子,吞下任何的苦。 我想要從我的生長經驗,分享長子在家庭的困難,給出有一定的慰藉和方向,希望讓面臨相同狀況的兒女,可以彼此討論。
Thumbnail
avatar
BrBaA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