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根會客室|成年人消失的「自我」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你是不是這樣想:我想快快長大,長大以後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這個願望其實很實際,成年了本來就自然擁有自主權,可以自己安排做什麼,出門不用跟爸媽報告要去哪?想要讓自己的生活過成什麼模樣,自己可以規劃,聽起來挺棒的,人生不就應該是這樣嗎?
然而結果呢?

成年後的我們,隨著年紀增長,反倒越來越難「做自己」

當然隨著成家立業,生活責任變得更重,做自己的確沒有那麼容易,但不是百分百不無可能,因為人生的選擇權還是在自己手上。
仔細思考讓我們變成一個隨波逐流的中年人有兩個關鍵:
  • 習慣「聽別人」說
你有沒有發現,在生活中,經常看到各種的廣告,來自於別人幫你做的推薦:必吃的五大網紅餐廳;人生必去的十大景點等等; 有時候連放假遊玩,去那裡吃飯,都是看別人的攻略,按照別人的行程來走。就像這次五一勞動節的黃金假期,我心裡隱約覺得,要出城玩,打卡一些有名的景點,才是「假期應有的樣子」。所以,行程的攻略是「參考別人」的,吃的餐廳也是「別人介紹」的。走到那裡到處人擠人,旅遊體驗很差,到最後只想回家休息。回到家後,我舒服的躺在沙發上,喝著咖啡聽著音樂,看著我喜歡的書,做一些「不放假也可以做」的日常小事,反而得到了真正的放鬆。
  • 忽略消失的「自主性」
這讓我不禁思考:曾幾何時,選擇自己的喜好,表達自己的感受,過自己說了算的生活,這樣的生活「自主性」消失了?在信息發達的今天,別人的聲音和選擇,充斥了我們的生活,也淹沒了我們自己的聲音。隨著年紀增長社會化後,是否有以下似曾相識的感覺:當你發現你的目光,常常停留在別人身上;當你做選擇,往往會要聽別人的意見; 而你的開心與否,也常被別人左右。參考別人的意見,是方便,是有安全感的。
但,這是你要的嗎?

是時候要找回「自我」,堅定「自主性」

其實改變很簡單,可以先從一件小事開始

就像建築師馮果川說的:你不用自己去蓋房子,但你可以試著動手做一兩件小家具或增添喜歡的擺設,讓房子裡有屬於你自己的痕跡。
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書,而不是排行榜推薦的。
你可以選擇自己學習方向,而不是跟著大部隊來走。
你可以選擇想去的地方或想吃的東西,而不是別人介紹的。
當面對工作上或未來發展的迷惘時,你不必急著去做全盤的改變,可以先從一個小地方開始:先找到自己要什麼,然後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學習,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路,而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唯有自己才有人生的決定權!

我們無法判斷,跟著誰的腳步,才能過上好的人生;唯有自己熱愛和選擇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會是值得一過的人生。
要記住:別人的建議讓我們有了選擇權,而不要忘記自己才有決定權。
Photo Credit: Noah Silliman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根的斜槓人生
梅根的斜槓人生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