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探探‖開始重訓之後我成為了不一樣的人-一個會重訓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遇到重量訓練(以下簡稱重訓)以前,我的日常運動是瑜珈和慢跑。運動的初衷是永遠還在路上的減肥以及讓自己感覺健康。在健身房時會經過許多固定式器材與啞鈴,也不曾感到好奇。那是個肌力體能訓練仍不流行的年代,在當時對大部分人來說,重訓等於練很壯、肌肉變得會很大塊──那是健美先生才需要做的事。
  直到某一天,當時的男友進修後考了一張健身教練證照,他亟需一個練習教學的對象,我理所當然成了他第一個學生,就此開啟了我的重訓之路。由於過往的我肢體不協調、核心肌群也很弱,在訓練的初期需要先做許多無負重的身體控制練習。其中有些動作喚起身體的記憶,某些動作則讓自己對身體有了新的認識。準備好了以後,才真正開始背負重量。

日常生活的動作侷限

  在嘗試許多不熟悉的動作過程中體會到,現代家具的型態與高度設計使我們省能且便利,卻也讓我們在行住坐臥之中少了許多動作的可能性。在練習動作控制與核心的初期有許多的地板動作:爬行以及各種跪姿的變化,剛開始對我來說十分困難。在學會行走後,我們不再需要利用爬行作為移動的方式,卻也因此少了感受肢體與軀幹協調的機會。練習這些動作帶給身體的回饋,很神奇地會改變整體的體感,在一天的其他時間裡,身體與空間的相對關係也跟著改變。

重量是如此神奇

  在做槓鈴深蹲幾週之後,我發現相較於過去,人變得精神奕奕。漸進式地增加背負的重量,雖然會感受到壓力,心理上對於重量壓在身上會有恐懼,卻也改變了我對自身的定義──自信心增加了。開始感覺自己是有能力的、覺得自己的身體是值得信賴的。從小對體能活動充滿挫折的我,二十歲才學會騎腳踏車的我,逐漸能夠相信,只要保持開放的心去嘗試,沒有學不會的事情,於此開始了各種體能活動試驗之旅。
人真正開始老去,是從覺得自己老了的那天開始的。──身心學大師 費登奎斯
  現代科學告訴我們,人的身體從二十五歲開始老化,肌肉量每年自然流失大約1~2%。但若讓我做個今昔比較,我會說現在的自己是更有活力且更健康的。重訓除了改變體態與精神狀況之外,最大的收穫在於自我認同的變化,認為自己是一個有活動力的人,這也是在多年後重新學習游泳的最大推手
  踏出那一步總是如此困難,但只要稍稍往前一點,就有可能用嶄新的眼光看待世界。今天就開始動一動吧!
如果想看到我各種身心活動的分享,記得按下追蹤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自己的身心認識這個世界,在日常感到內心澎湃的時刻,到虛擬的山谷吶喊出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明白了投資的概念後,應怎樣開始實際行動呢?大多數朋友都覺得,投資股票很複雜,和太費時間了,不知道從何開始。其實,有沒有方法可以讓我們投資時,變得有效率和簡單呢?
Thumbnail
avatar
藍月
2021-07-30
一頁占卜:從相信開始,讓我成為你追求夢想之路的,第一位支持者。也許,你永遠不會懂我,我也是,可是,相信,就像是一個擁抱般的,不需要任何理由,只要一個純然地,在身邊支持的力量就足以讓你看見生活背後的藍天,如此耀眼,如此溫暖。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0-11-28
致H:我有一個前任的小孩,但我不想跟現任結婚,因為我還有一個國二時期開始就曖昧的對象!!作家H你好,我有一個前任的小孩,目前我跟我現任男友在一起半年了,但因為在一起越久,他的本性越來越顯露,我開始覺得他這個人對待小孩的方式有時候太暴力,講話談吐也太幼稚,開始有一種想離開他的錯覺,但我已經跟他見過家人很多次,他媽媽也期望我們結婚再生幾胎,小孩也認他為爸爸,我真的不知道我該如何做抉擇,而這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29
致H:交往對象開始跟我計較他支出的花費,表示他不愛我了嗎?你好,這個問題我想要找男性請教,但我周遭沒有適合的朋友,不知道您的想法如何。我是一個45歲的女性,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有房有車,感情生活已經空窗了好幾年,在去年開始在網路上交朋友,認識了幾個但一直沒有感覺,後來認識了我現在的男朋友,他大我七歲離婚目前一個人租房子住,自己開一間小公司自給自足我也覺得不錯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17
你要離職了,然後呢?| 開始不消費的一年今年邁入30歲了,這次離職我沒有下一步 應該是說是沒有世俗的下一步,對,因為當你沒有一份工作,沒有收入 大家就會問說,什麼?你沒有下一步?沒有下一步你要幹嘛? 因為經濟壓力、因為家人壓力、因為社會壓力,我們都會有一個至少佔滿生活8-10小時以上的職位,因為一天有24小時,所以扣掉睡覺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