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放棄去健身房改成徒手健身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要說的是,我沒有健身競賽需求,純粹是從日常生活中的力量與活力出發,希望能掌握自身力量的協調與控制感
徒手健身非常適合初學者、想增加身體靈活協調度、以及不想受時間地點約束的人。
從第一次上健身房開始算起,已經超過20年。中間的時間有堅持,也有停滯。有購買器械在家練習,也有跟著老師的課程一天不落。除非經常有教練指導,否則很難不斷突破,多數都是停留在某一個水平。我也不例外,不過真正讓我改變想法,開始嘗試徒手健身的契機是疫情。

改變的契機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習慣。同時,即使我的啞鈴已是15磅,手臂有明顯的肌肉線條,但我仍覺得我的手臂和身體力量不足,連一個標準的引體向上都做不了(引體向上需要的不只是手臂的力量。)
我把目光移換到現實層面,我開始思考,有沒有什麼健身方式能夠滿足我目前兩項需求?
我找到了--徒手健身。顧名思義就是不使用任何器材,而是使用自身的體重作為阻力進行健身,需要調動全身的肌肉、協調能力和核心力量才能好好的完成一個動作。而且自身的體重往往比器械更重,如果能支撐自身體重,那麼也就表示擁有了足夠的力量。
於是我開始了徒手健身。與上健身房使用器械相比,我自己感受的優勢是:
  • 省去上健身房或是購買多種器械的費用
  • 不受時間和地點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健身
  • 建立健身基礎
  • 增加全身協調性、靈活性與核心力量
但如果目標是有健身競賽需求、想不斷增肌或是想訓練單獨肌群的人可能就不太適合了。另外,這是無氧運動,需要搭配有氧運動達到全面的鍛鍊。
一開始我進行七個動作:
  1. 伏地挺身
  2. 引體向上
  3. 徒手划船
  4. 板凳撐體
  5. 徒手深蹲
  6. 盤腿支撐
  7. 平板支撐
聽見引體向上,是不是覺得馬上就要吊單槓很可怕?其實不然。真正好的徒手健身是會詳細地把每個動作分成很多階段,達到這個階段後才會移到下一個階段,確保身體一切所需要的能力都達到了標準。
一下就做引體向上聽起來很酷,但如果身體缺乏相應的能力也做不持久,並且還有可能受傷。

徒手健身的階段

我的徒手健身每個動作都分成10個階段,並且有的階段動作甚至讓我懷疑是不是太簡單了?幾乎都想直接跳過到下一階段。
我壓住了跳過的慾望,實際做了一次,發現,如果認真照著做,看似簡單的動作卻一點都不簡單。做的同時,我感覺自己不僅在運用該動作的主要肌肉群,也在調動全身的力量,這是我使用器械時所沒有的感受,也是最讓我感到驚喜的!
例如,伏地挺身的第一階段是牆壁伏地挺身,可以試試:
  1. 雙手平放在牆壁上,手掌與胸等高,雙腿併攏,與肩同寬。
  2. 彎曲肘部,直到前額輕觸牆面。下去時數4秒直到前額輕觸牆面,回來時數4秒。
初級標準是1組(10次)。
緩慢地下去與回來讓你感受到發力,提高乳酸耐受度,控制力量和降低受傷機率。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才做了幾個就冒汗了;做了一段時間後,明顯的感覺手臂力量增強,全身也輕盈不少。
看完這篇文章就可以找面牆壁實際做做看,再留言告訴我你的感受!
STAY STRONG!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我是一名從事近20年的英文教學老師與教學總監。加拿大教育學士、語言學碩士。私校和國際學校學生御用教師,如復興,薇閣,康橋,歐洲國際學校等。擁有豐富學習規劃經驗。我喜歡運動,看書,冥想,學習和哲學。 https://fantastic-producer-684.ck.page/check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