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的事一定要有貢獻嗎?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次有人問我寫作的目的是什麼?
我說「希望我的文字可以療癒別人」
學生時期第一次失戀,發現原來寫作可以減輕一點痛苦。那時候用喝酒、跑趴的夜生活來消磨時間、放縱自己,即便讓自己好累好累,還是需要透過寫作才能清空自己的腦袋。
之後家人生病,寫作更是紓解了很多壓力與悲傷,原來可以讓別人同感的創作有很多部分都是痛苦換來的果實啊,我好像有點理解了。
不知道是整個社會氛圍還是教育因素,好像我們每個人類的存在都需要有點貢獻,要當「有用的人」才有活著的意義。
後來自然而然的認知,「我做的事情要對外界是有幫助的喔」這樣世界才需要我,我才有價值,我才有成就,間接地傳達給自己就是:我若什麼貢獻都沒有,我就沒有價值了。
所以當我說,我喜歡寫作,「我寫作希望可以療癒別人」時,我是不是太過希望自己能夠「貢獻」什麼呢?
但其實,我寫作就是純粹的「我想寫」、「我需要整理我的腦袋」
我還在練習,如何讓別人在問你做這件事的原因時,勇敢說出一個「我只是想為了自己這麼做」的原因,而不是「我希望我做的事能夠幫助到世界」這種偉大卻虛幻的說詞。
因為你的存在,就已經是很棒的一件事了。
對吧,植物的存在是很有價值的。
Fortis
Fortis
有好多想寫的東西,卻說不上主題到底是什麼,生活裡有些亂七八糟的出包就是日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