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喜歡生氣的自己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暨上一篇愛哭公主後,很多爸媽敲碗等著生氣王子,說生氣王子更是小孩的寫照,動不動就生氣,不高興就打人!大鬧、嘶吼、讓爸媽一秒理智線跟著斷。
我想我懂......我完全懂,「生氣王子」是本很可愛的繪本,愛生氣的小象,從一起床就滿滿的起床氣,不滿意早餐、不喜歡爸爸準備好的衣服、有自己的堅持、不肯輕易讓步、瞪著眼、脹紅臉、鼻子還打結;賭氣著,也不願意軟化態度;我當初看著,也覺得這簡直就是我家孩兒翻版,在與小孩一起念這本繪本時,我都會試圖引導著的說:「你看,生氣王子這樣對嗎?」、「是不是因為生氣王子愛生氣,所以遊樂園都關門了,他都玩不到了?」還時時提醒小孩,記得生氣魔法歌怎麼唱......。
「好生氣、好生氣、快噴火了嗶嗶嗶。閉上眼,放輕鬆,生氣按鈕關起來。你讓一步我一步,快樂天使又回來。」唸著唸著,希望讓原本臉紅脖子粗的孩兒能快冷靜下來;幾次下來,我發現,怎麼我好像先平靜了;而當我平靜下來後,孩兒的生氣、憤怒的情緒按鈕也慢慢關起來了。
其實這本書也有個重要角色是國王,原來生氣王子有個也很愛生氣的爸爸。看懂了這個安排,真的忍不住會心一笑,提醒著大人自我安定的重要,以及帶給孩子的影響。「生氣王子」更是本給大人看的繪本。
是身教還是言教
故事國王大叫:快點起床!
生氣王子大吼:
我還想睡!
國王大吼:那不要去好了
生氣王子大叫:
不要去就不要去!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或是看過這樣的情況.......
我自己就曾做過這樣的行為,看著吵鬧生氣的孩子,我大聲地對他說:「你可以有禮貌一點嗎?不要這麼大聲,說話好好說話!」
我是該示範如何輕聲的好好說話?還是在大聲地教/威脅孩子不能大聲說話呢?
表達善意卻如同命令
國王說:「不行!早餐得吃健康的食物,把蛋吃了!」
「我不要!」生氣王子不高興,他用耳朵蓋住眼睛。

國王說:
今天很冷,你得穿這件!
「不要!我要穿這件!」生氣王子好生氣,氣得臉都脹紅了。
用啟發式問句代替命令句,是我們在正向教養中常提到應用的; 命令句常常容易讓人陷入進退兩難的處境,到底要不要聽?但感受讓人好不舒服.....;而啟發式問句會讓對方感受到尊重、平等,進而帶出更多這思考。
刀子嘴豆腐心,這好像是我們常對人的形容,但不說,誰知道背後有藏著豆腐呢?
也許國王可以換個方式說,「健康的早餐,你覺得吃什麼比較好?」「今天天氣好冷,穿這一件好嗎?」
故事後來,國王將自己的堅持退後了一步,讓王子擁有選擇的表達,這也是一種很好的溝通。
那個不被接納的內在小孩
你看見故事中的生氣王子,是否就是那小小的國王呢?
當我們面對孩子踩線行為時,其實如同在面對那個不被接納、或是還沒長大的自己。
我相信國王也很不喜歡生氣的自己,但他沒有好好的處理這樣的情緒;所以當他看到生氣王子以同樣的方式來表達,他更無法接受;而這樣的互動,則會像惡性循換一樣的重複上演。所以大家總是會開玩笑地跟父母說:「最讓你頭痛的孩子,往往是跟你最像的孩子。」
接住孩子情緒前,必須先好好檢視和整理自己;面對生氣王子或愛哭公主,安定的內心絕對是優先。當我們受不了家中生氣王子的同時,先想想自己是否扮演那個同樣愛生氣的國王呢?
這一篇同時寫來提醒最近常常氣爆、面對不被接納的內在小孩、且更不喜歡生氣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