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被相信...

2021/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可能太久沒發文了,兩孩兒接連著幫我出著功課,讓我的文章靈感不間斷。上週四又是個一打二的早上,匆促的叫著孩兒起床,有著起床氣的兩人,吵著要看卡通。好!看一個15分鐘的卡通,應該還來的及,我心中盤算著。
時間剛剛好,載著兩兒抵達幼兒園門口,我知道我一刻都停不得,前往一個路程近一小時的公司,我腦中同時盤算著下一步的機車、捷運和Ubike路線。殊不知,這時候哥哥不下車,喊著要先去便利商店買麵包吃早餐。「不行!你剛剛在家先看電視了,看了電視就沒有時間,不能去買早餐了,你快進學校吃。」可想而知,這個命令加上指責的姿態,小傢伙怎麼會買單?但當下我真的正向不了,我只知道我上班已經要遲到了!
「我不要,我肚子好餓,上次你就可以帶我去吃。我現在就是要!」從小就是盧小小的樂樂,這股耐力展現在他各個面向上,他不輕言放棄,也絕不低頭;緊捉著我的摩托車,就是不肯下來。
「好,你不走,我就帶妹妹上去,你自己在這裡。」什麼同理不處理,我現在還真的做不了,我只知道解決一個是一個。樂樂看到我的舉動,大哭了起來;而妹妹這時也學會團結,我讓她的哥哥哭了,她生氣的甩開我的手,站在原地,兇狠狠地瞪著我。
我.....深吸了一口氣,拿起手機,準備報警。啥!我怎麼說出來了......
我是拿起手機,傳了簡訊,跟老闆請假一小時。
我知道,這時候的我內心需要先安定、情緒才會穩定;
我知道,兩孩兒的心情需要被同理,才能進行互動溝通。
請了一小時後,稍稍緩解自己緊繃的狀態,看著大哭悲傷的樂樂和生氣瞪人的恩恩,我忽然覺得眼前這兩個肚子餓和愛哥哥的小孩,其實又可愛又好笑。
還是解決一個是一個的概念,簡單和恩恩溝通後,她開心跟著剛好到校的同學一起上樓;我走到那個緊抓摩托車把手的樂樂身旁,試著蹲下身、合緩的和他對話。
「樂樂,你希望我帶你去買麵包對嗎?但因為看卡通和吃早餐只能選一項,明天你可以一早起來,自己做選擇。我知道你現在很餓,我們現在趕快學校吃早餐好嗎?」
「我不要,媽媽壞壞,媽媽你出去外面」看來現在被下層情緒腦綁架的他,只能用言語來表達他的不滿;話語挑戰權威的同時,我知道他內心渴望的是給他多一些選擇。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知道既不開戰,也不投降,我需要從衝突中撤離,彼此都需平靜下來。在我決心陪他情緒冷卻再溝通的同時,一名老師好心的下來要帶樂樂進去,可能因為我們已經在外頭耗了近20分鐘;看到老師出現的樂樂,有如驚弓之鳥,開始大哭大喊,緊抓著我閃躲老師;我將書包先交給老師,請老師再給我3分鐘,我會帶他上去。
實在有點僵持不下了,我退了一步,「樂樂,好,我今天帶你去買麵包吃,因為媽媽沒有先跟你說清楚;但我相信你之後可以尊受約定,選擇看卡通或在外面吃早餐好嗎?」哭到說不出話來的樂樂,點點頭來回應我。
一整天,我一面質疑著自己實在不夠堅定,也一面想著這題該怎麼解比較適合,更想著晚上睡前時光一定要好好再跟他溝通才行;晚上睡前,累歪的我早已忘了,準備進入半昏迷狀態,突然聽到:「媽媽,明天早上我想選擇在外面吃早餐,不要看卡通了。」
嗯,我的乖寶貝,媽媽很愛你。
其實有時候,沒有什麼正確解法,就是相信你的孩子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