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升官動力學 人生很難,生命很短,放棄很冤,堅持很幹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飛輪

動力是什麼?

有沒有一股力量是一直推著你不斷往前邁進,也能夠在你遭受挫折,困難時選擇面對而不放棄,就好像狗狗猩猩大冒險中,一直被小龐拉著到處亂的詹姆士一樣?
你騎過飛輪嗎?飛輪從靜止開始啟動的初期,需要付出很大的力量才能逐步的帶動運轉,就好像你從後知後覺的人生開始要發糞塗牆奮起向上的過程,你需要先提起很大的勇氣,才能把你冰清玉潔的手伸入熱烘烘的糞桶中,然後舀起第一把糞,感受到那溫熱且充滿熱情的味道,奮力地開始你的第一步工程。

為什麼動力這麼重要?

再用一種非常特殊的方式了解什麼是動力後,接下來要談談升官需不需要動力?有些人是做著做著就莫名其妙地被升遷了,有些人是躺的好好也被升官了,更有些人是做牛做馬才換到一個九品芝麻官,另外還有些倒楣鬼是想升官想死,但就是輪不到你!
不論你是屬於何種方式,也不管你有主角幸運光環或你是地獄倒楣鬼,如果未來的你想再往前邁進一步,你都應該先找出屬於自己的專屬動能!

為什麼我們都需要這份動力?你是否也曾經碰過

工作的很辛苦,但沒有人覺得你表現很好
滿腹委屈,不過得不到上面略有誠意的安慰
好不容易完成一個重要案子,但只得到一句口頭的表揚
每天都加班到很晚,但早上遲到還被靠北
好不容易交辦事務已經快做好,老闆又機歪的要改東改西
如果沒有屬於自己的一份動力,一份堅持的理由,你要拿什麼逼自己撐下去?

如何培養動力?

公司常常在談所謂的願景,其實對人也是一樣的!
想想你的願景是什麼之前先談談願景是什麼吧!願景就是你期待自己成為怎樣的人,五年後你的樣貌會是怎樣?為什麼願景這麼重要呢?因為沒有願景的你就不能持續產生動力,讓我們看幾個願景的設定:
五年後我想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à你每年有繳稅也是一種貢獻!
五年後我想幫助成立一個照顧特殊弱勢團體的基金會à這超有動力的,你要做超多事才有機會達成。
五年後我想要在社會上有一定地位à當幼稚園老師小朋友都很尊敬你,算是有地位嗎?
五年後我想成為事業群的其中一個部門經理,參加事業群的年度會議à職稱也是一種社會地位!

知道你為什麼想做這件事嗎?

塞門西奈克是全球管理思想家排行榜「Thinkers50」第十八名,Ted talk演講影片有四千萬人點閱,他寫的「先問為什麼」一書中,講到了「黃金圈」一詞,分別是以WHY/HOW/WHAT為圓圈的中心,而向外拓展。唯有先知道你的為什麼,才能替自己找到你要做什麼!
我想成為學校老師,為什麼呢?
因為當年我是個屁孩,做了很多壞事,是我的老師把我從屎坑拉出來,所以我也想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孩子!
我想成為一個講師,為什麼?
因為我也曾經徬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直到我看了Dan Lok駱峰的影片後,我開始向他學習,現在我小有成就,我希望也可以幫助到其他人。
我想賺很多錢,為什麼呢?
因為我就是羨慕人家有車有房,買東西不用看標籤,吃飯不用看右邊,我受夠了被標籤限制的人生,哈哈!這其實也是一種為什麼,你說是嗎?

熱情熄火動力消失了怎麼辦?

大多數的願景都不是一蹴可及的,也就是說不是你每天白水煮蛋,蘋果地瓜這樣吃兩周瘦5KG這樣容易可以辦到的。所以你一定一定一定會碰到無數的困難,你媽媽會對你說,好好的工作不做去幫助別人幹嘛?你爸爸會對你說,沒錢了就不要為難自己了,爸爸當年也嘗試過追求夢想,最後還不是得低頭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你上司會酸你,也不撒泡尿看看自己的樣子,想幹掉我,門都沒有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人生最折磨的時候女朋友跟一個比較有錢的人跑了。論及婚嫁的男友愛上了更願意投注心力在家庭身上的她。好不容易完成了一個自己相當滿意的作品,卻被案主批到五體投地!
這些都是必然會發生的,坊間有很多做法會提供給妳比如拆分目標阿,漸進式的安排阿,這些都沒錯!但我想提供的建議只有一種,就是咬牙撐住直到你放手也無怨無悔的時候。問問自己五年後我回想起這段過程,會覺得自己真的盡力了嗎?當下真的用盡吃奶了力量了嗎?
有天如果有個人跟你說,你如果可以不休息跑100公里我就給你10萬台幣的獎金,你一定會覺得神經病才做這件事。但如果你今天被關在一座監獄,典獄長告訴你,跑完100公里你就自由了或是跑不完我就一槍斃了你,你覺得你會?

人生有太多的選擇,放棄一直都是最輕鬆的那種!人生有很多的委屈,但你可曾聽說過因為用盡全力達成夢想而感到委屈呢!

有天一位日本的銷售大師當天來到了一場售票演講的活動上,只見他身著非常輕便的運動服與運動鞋,會場上什麼都沒有,沒有講台也沒有麥克風,只有一口巨大無比的鐘。
銷售大師到了會場一語不發,只拿起了一隻小鎚子,開始用非常穩定的節奏慢慢地敲起了這口鐘,可想而知這口大鐘聞風不動,但大師繼續敲擊,10分鐘過去30分鐘過去,會場開始瀰漫著不滿的空氣,大家都不知道大師到底在幹嘛,「我們花錢來看這什麼東西」「現在是默劇表演嗎?」
一個小時候當現場的不滿聲浪已經快到頂點時,忽然有個人說「你們看,那口鐘開始動起來了」現場一片讚嘆與驚訝聲此起彼落!
我想不需要解釋這個故事最後想傳遞的觀念是什麼! 當你的飛輪要動起來前,你就得不斷地拿著小槌子敲著那口不知道何時才要動起來的鐘,而你的動力就來自你對未來的嚮往,你能清楚的看見未來的你的身影嗎?
我是管理Muscle你的晉升教練!
更多的短文以及影片請到 “管理Muscle
喜歡圖文版的請到 “promotion_instructo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我是Ryan 致力於幫助每個在職場載浮載沉的求生者.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努力,只是方向不正確.我將分享職場實例與管理理論結合的使用方式幫助你成長! 人的心智就像肌肉,唯有不斷的壓力破壞,提供充足的養分,才能成長茁壯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maker96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