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理人生-黑特國文課本研究院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年前
我擔任三年級導師的時候
我在教室地板撿到一張紙條"碎念的念周老師"
身為老師
看到這張紙條會有何感受?

南一版的國語有一課是"當西瓜的媒人"
我透過這一課
讓學生當個碎念的人來唸媒人
試著從碎念的人與被碎念的人來感受
透過體驗活動
巧妙地轉化了我快爆炸的的情緒

在TACO老師的書中
我看到更多這樣的教學實例出現
將古文和生活連結
從古文中,學生學到行銷、愛、人文精神、領導.....

將古文和思辨連結
從思辨中,學生學會確認細節、拆解架構
從一句學生或老師的提問
帶出此課課文的延伸關鍵點

桃花源記
產生一個神奇垃圾桶,讓學生想一想
將心中的垃圾丟掉後的世界,會如何生活?

漁父
連結到心理輔導
屈原遇到的,會不會剛好是不同理他的人
如果是你,你會如何跟三閭大夫對話?

高中時期的我
很喜歡國文課(當時的學測還考了15級分啊!)
最喜歡的,是翻譯文言文
我喜歡將文言文說成白話

因此,TACO老師書中的文言文
我是如數家珍
只是,我從未想到可以將其連結到生活經驗
只是,我從未想到連結到作者的時空背景
只是,我從未想到跟其他文中做系統比對
只是,我從未想到有這麼多電影可以和古文比對

虯髯客傳連結到小丑
赤壁賦聯想到蘇軾開趴趣
勞山道士連結到墊底辣妹
李商隱的寄雨夜北可以和一代宗師的台詞結合

讀了這本書後
我想到用黃金圈理論來看文章
作者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Why)
可以連結到作者的時空背景
可以從橫向來進行探究,從文本來探究那個時代
作者在這篇文章中寫了什麼內容?(What)
可以從文本來進行探究,探究文本的內在脈絡與旨意
作者的這篇文章如何產生影響?(How)
可以從縱向來進行探究,從文本來了解現代的困局
可以從內在來進行探究,從文本察覺自身經驗的深層意義

讀了這本書後
看到的文本不再是文字
而是想探索文字背後的意義

閱讀本書後
更可以理解
王冕的少年時代這一課
教給我們的不僅是王冕的認真
更可以看到一位單親媽媽的辛苦

讀了這本書後
看見語文的博大精深
老師要先認識全宇宙
才能帶學生認識全世界啊!
Nang Chug
Nang Chug
偏鄉老師 喜歡閱讀 從閱讀中思辨 思辨帶入生活 將生活透過寫作 讓生活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