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大改革(高中數學)—直線與圓搬家了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08課綱第一冊內容(確切內容以各出版社為主)

  • 第一章:數與式
  • 第二章:直線與圓
  • 第三章:多項式
有關於「數與式」的內容,我們已經在上一篇文章有所討論,接下來的兩篇文章,我們會探討有關第二章的兩個問題,此篇,則會著重於第一個來作探討。
  1. 「直線與圓」搬至高一課程的影響
  2. 「線性規劃」幾乎被刪除的影響

「直線與圓」搬至高一課程的影響

在過去的99課綱與103課綱中,「直線與圓」是介於「三角函數」和「平面向量」之間的單元,這幾個單元比起過去高一的單元,都更著重於幾何的部分,因此,在我本身的教學習慣中,會將這些單元之間做連結。

(一)斜率

在直線的內容裡,會提到斜率,斜率的概念原本可以同時也用tanθ來表示(θ為直線和x軸正向之間的夾角),此概念可以拿來比斜率大小解釋兩直線垂直=斜率相乘為-1求兩直線夾角......等等。
  • 比斜率大小:斜率為正的直線,其0 < θ < π,故 tanθ > 0;斜率為負的直線,其π < θ < 2π,故 tanθ < 0
  • 解釋兩直線垂直=斜率相乘為-1:如下圖
解釋兩直線垂直=斜率相乘為-1
  • 兩直線夾角更下面會解釋
❤️OurClass內心話:由於108課綱教斜率時,還沒教到「三角函數」,所以就不能跟學生討論用tanθ表示斜率了QAQ,但是我是覺得可能影響沒那麼大。

(二)直線向量觀

過往我在教學時,覺得「直線與圓」與「平面向量」兩個單元相連在一起,剛好可以在「直線與圓」時學習到直線的非向量觀;而在「平面向量」時學習到直線的向量觀,並且互相做比較,對不同題型去思考多種解法,但是現在108課綱中,這樣的連結變弱了許多
直線的向量觀主要是圍繞在兩個向量來解題:(1) 方向向量(2) 法向量。我在教學時,會不斷提醒學生看到一條直線便要去想到它的這兩個向量為何,然後再根據題目所需去靈活運用。
這裡特別提一下2種可以經由非向量觀向量觀解題的題目,供大家參考(這部分是我很喜歡的一題多解,若學生思考力夠強,我喜歡請學生多去思考不同解法)
兩直線求夾角
  • 非向量觀:由於求夾角攸關於角度,所以我們要從「斜率用tanθ來表示」這個概念著手。
tanθ表斜率,求兩直線夾角
  • 向量觀(推薦):為目前108課綱所使用的方法,先求出兩直線之法向量(or方向向量),再利用兩向量之內積求夾角。
求兩直線之交角平分線
  • 非向量觀(推薦):為較常使用的方法,利用交角平分線上的特性:任一點到兩直線距離相等,帶入點到線的距離公式求解。
  • 向量觀(推薦):這個方法一般應該較少聽到,有時也是不錯的解法。解題步驟簡介如下,並且附圖給大家參考:
  1. 求兩直線的方向向量
  2. 將兩直線方向向量乘上倍數後,使兩者長度相等
  3. 將步驟2的得到的兩向量相加 or 相減,因為其長度相等,所以得到的即為交角平分線的向量
  4. 利用兩直線交點步驟3求得的交角平分線向量,使用點向式可得兩交角平分線
向量觀求交角平分線
❤️OurClass內心話:這部分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因為剛剛有提到我喜歡一題多解,雖然在108課綱高二學習「平面向量」時,我仍會把向量觀的解法講解一遍,但是提及到非向量觀的解法就已經是高一所學的了,我覺得連結變弱算是最大的影響。但也不是什麼大影響就是了。
綜合上述:「直線與圓」搬至高一課程,影響可能沒那麼大
這次的內容大概是這樣,對於第二個問題「線性規劃」幾乎被刪除的影響,我會在下次的文章做探討。
參考資料:晟景對話式講義
以上看法純屬作者查找資料後的個人看法及意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討論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贊助、留言、分享,這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下面也有個簡單的小任務,只需要簡單的拍手,將對我是很大的回饋喔❤️

1.註冊LikeCoin 2.拍手五下 3.Our Class向你至上最大的感謝

我們的共學課堂 Our Class
我們的共學課堂 Our Class
歡迎來到我們的共學課堂! 本身為家教老師,希望可以把教學及學習經驗分享給大家: ) 內容包含教學方法、學習重點、108課綱改制、家教經驗...... 科目以數學為主,輔以其他理科 這個課堂之中,不論你是新手家教、在學學生 都希望可以收穫滿滿<3 歡迎追蹤及提供意見,喜歡的話歡迎小額贊助支持我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