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的假文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個文章寫得很假掰的假文青,寫點文章寫點詩,騙騙掌聲就好,盡量不要有政治的意見,我的日子會過得比較逍遙。
@但是在前幾天,和一位身障朋友阿峰,及國家單位宗教研究所的元益李三人聚會時,卻不經意提出一些蠻驚人的想法。
@我們談到現今的慈善單位,大都是慈善單位募款,然後發放食物,物資,現金到貧戶手上。我提出,在慈善單位給予貧戶食物物資的同時,貧戶的朋友們,可否提供勞務,回饋給救助他們的慈善單位呢?
@元益兄問我,具體該如何做,我想了想,說:例如,貧戶可以縫紉或食品加工一些產品,回饋給救助他們的慈善單位,慈善單位可以將貧戶回饋勞務的縫紉及加工品賣出,不一定能賺到甚麼錢,但是貧戶能自己勞務回饋給救助他們的慈善單位,形成互相幫助的善的循環,這樣可以嗎?
@阿峰說,這是一個新觀念,要濟貧,不一定是捐助現金,給予他們經濟網路及勞務的社會參與機會,讓貧戶製作的商品能藉由慈善單位流入市面,如此是和捐助現金濟貧完全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元益兄微笑著說:而且貧戶提供勞務回饋給慈善單位,經過一段時間,也養成了縫紉或食品加工,或是其他的工作技能,久了就可以投入紡織業服飾業或食品加工業,就不用再當貧戶受救濟了。
@但是.......元益兄突然話鋒一轉,你這種提供經濟網路開放給貧戶製做商品的方法,是可以減低濟貧的捐款的數額,也可以養成貧戶自立自強的機會,但是這種議題,是社會賢達,大商人,或是民意代表才能提出的,你一介平庸百姓,提出這種話題,似乎不合適。突然提出這種議題,雖是善意,但恐怕惹人訕笑或批評非議啊!
@我啞然失笑,想想也是,難道我想選市議員嗎?想這種濟貧改良方案做甚麼呢?可能最近日子過太閒,開始胡思亂想了吧,哈哈!
三人聚會結束後,我送坐輪椅的阿峰到捷運站,阿峰說,理想總是美好,但難以推動,雖然推不動是事實,但是你可把你的濟貧改革想法,寫成書自費出版,做個紀念吧。
@送著阿峰上了捷運車廂,我覺得出書云云,還是別浪費錢了,有時我的想法太天馬行空,不切實際,這種個性,也該收斂收斂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法國高職教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挪威的森林隨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合格律,隨便寫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子與自私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龍馬天下(1)天觀劍派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超市運動 - May.25 超市假文青!繼續封城之失心瘋與慢活/慢食/儀式感我: 今天是星期三還是四? 老公: 拜託, 今天是星期二啦!  寶貝: Today is Tuesday, May 25, Mom! 現任省長為安大略進步保守黨黨魁道格·福特, 2018起擔任安省第26任省長. 為了宣導疫苗, 省長還直播施打AZ疫苗. 安省已於5/12/2021宣布停止施打首劑AZ
    Thumbnail
    avatar
    凱蒂
    2021-05-28
    日常洗髮怎麼選:幾款假文青真網美的產品心得對美妝還一知半解時一度很執著於護髮,但往往柔順不成,落得整頭油膩,還擅自定論,覺得問題出在產品,等學費繳夠多時,才摸摸鼻子走回正途。 先前在卸妝產品文提過陳衍良醫師「少即是多」的理念,他正好也針對洗髮產品衛教宣導過。很多人會低估護髮成分對皮膚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Esmé
    2021-05-17
    假文青的懷舊午後明星咖啡廳之旅趁著電影《孤味》餘韻未盡,我和R來到明星咖啡廳,主要慕俄羅斯軟糖之名而來,片中的父親見女兒時,總會從口袋中掏出衛生紙包裹的軟糖,白色軟綿的糖成為父愛的意象,據聞也是蔣方良女士最懷念的家鄉味。 明星咖啡廳充滿濃厚的復古風華,展店於一九四九年,第一代創辦人簡錦錐當時年僅十八歲,與流亡的俄國沙皇侍衛隊指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0-12-07
    【賣菜郎的傳奇前半生(2)】曾映泰:從文政雙棲的文青,到戰後第一賣菜郎──郭水潭「日記是生活的真實記錄。日記是自我心靈的過濾器。日記是給子孫的悲哀遺書。日記是人生的過程表。」這是郭水潭的作家好友吳新榮的名言。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