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到底是什麽?- 簡易清醒夢指南,邁向開悟的第一步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的第一次開悟是在昏睡狀態。在夢中,所有的知識將被開起。


我們都知道,夢有許多種類。除了眾所周知的『消化夢』(吃了太多奶酪後),我們可以簡單的區分,有大腦夢、記憶夢、警告與預感的夢,以及高我(內在靈魂、內在神性)在身體睡眠期間,經歷某些事情後,產生了扭曲後的回憶夢。作為神秘學的學生,我們感興趣的是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些夢。
人的第一次開悟是在昏睡狀態。在夢中,所有的人類知識被開起;夢中吊著一座微弱的橋梁,橫掛在無盡的空間中;這座橋,連接著這個世界的精神和更高世界的精神。 — 布爾韋萊頓《札諾尼》
布爾韋‧萊頓提到的『橋梁』,在印度教中被稱為『安塔卡拉納』(Antahkarana)。它指的是一座假想的橋,連接著高我以及小我;也就是說,它座落在我們不朽、精神上的自我(高我)和我們的物理大腦和感官(小我)之間。當我們將我們的心思專注在精神上,而非物質上的想法時,我們也將加強這座『微弱的橋梁』。我們也可以把『安塔卡拉納』比作兩個獨立的無線電設備,之間的彼此互相通信。除非將一組設備(小我)調成另一組(高我)更高的頻率,否則他們之間的通訊將雜亂無章,甚至連通訊都無法達成。
布拉瓦茨基把夢分為七個獨立的類別。
  1. 預知夢:高我在我們記憶中所留下的印象,一般都簡單明瞭。是聽到某個話語,或者預見到的即將發生的事件。
  2. 寓言夢:現實朦朧的片段被大腦捕捉而產生,並被我們的幻想所扭曲。這些夢通常只有一半的真實性。
  3. 白或黑魔法師植入你腦中的夢:也有可能是由催眠師發出的,通常是通過非常強大的精神力量發出,一心想讓我們按照他們的意志行事。
  4. 前世夢:夢見屬於前世的事件。
  5. 警告夢:用於警示那些平常沒有警覺心的人。
  6. 令人困惑的夢:其原因有很多。
  7. 僅僅是幻想和混亂畫面的夢:由於消化不良、某些精神問題或一些外部原因。
我們大致上同意這種分類,儘管正如布拉瓦茨基本人所說,人們可以將這七個類別進一步劃分為更多的子類別,然後將意識的不同方面對應到不同類別。但我們感興趣的只有前 5 類,特別是第 1、2 和 4 類,即預知、寓言和前世夢。這些對我們靈性的進步有真正的好處。
我們可以說的是,寓言夢替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無論是讓我們發現自己所處環境的狀況,還是在我們心中所激起的強烈情感,往往對我們有重要的啟示。但我們必須自己去尋找它。當我們發現一個夢境以及它的其他變化型態,在幾天內甚至幾個月內重覆出現時,我們可以肯定,它一定包含某些重要的訊息。因為這是較高靈魂領域的老師,與塵世中敞開內心的弟子,兩者溝通的方式之一。
布拉瓦茨基用以下出色的比喻來解釋第 1 和第 4 種(預知和前世夢)的運作過程。
『我們可以把真正的自我(我們的高我)比作一個囚犯,而身體的性格(我們的小我)則是看管他的獄卒。如果獄卒睡著了,囚犯就會逃跑。或者,至少逃離他的監獄(肉體)。而當獄卒半睡半醒時,看著窗外打盹,他就只能通過窗戶偶爾瞥見他的囚犯,且頂多只看到他移動的影子。這樣的獄卒,真的能知道囚犯的動態嗎?他能知道囚犯的真正舉止,特別是他的想法嗎?』
答案是他無法知道。就普通人而言,能夠清楚知道當身體沉睡時,高我離開身體時經驗了什麼的人,是非常少見的。我們可以說,普通的神秘學學生也是如此。
在這種夢境中,我們對高我所經驗的事,可能只保留的短暫印象,就好像帳篷帆布上的影子。當我們醒來時,我們只會看到這些影子。我們以為自己做了夢,覺得自己好像經歷了什麽,而實際上是高我在肉體外的經驗,被我們模糊地感知到了。當我們完全清醒時,我們的回憶每分鐘都會變得更加扭曲,並被我們的小我和物理大腦投射的圖像所覆蓋和混合。而這些圖像又通過聯想的力量,參入了各種想法;最後與被監禁的高我,在他短暫自由時所獲得的實際經歷幾乎沒有任何關聯。這就是為什麽許多夢,在我們清醒的小我看來,常常是混亂的和無序的主要原因。

清醒夢和如何實現它

為了發展有時被稱為『清醒夢』,我們需要加強我們兩個『我』之間的橋梁,即前面提到的『安塔卡拉納』。縮小橋樑差距的一個方法,就是在床邊放一本記事本和筆。在你醒來後,立即寫下你所記得的任何夢境,無論多麽模糊、零碎或無意義。我們強調 『立即』,因為除非立即這樣做,否則在你醒來的瞬間,很多記憶就會丟失。如果你試著這樣做,經過幾個星期,你會驚訝地發現你對夢境的記憶多了很多。隨著時間的推移,通過定期和持續的練習,你不僅會發現你的夢境變得更加清晰,而且你會意識到是哪個頭腦在做 『夢』。你也可能收到某些信息、符號或知識,這些信息、符號或知識將點亮你的靈性學習,並揭示其隱藏的意義。沒有人可以告訴你,這些信息可能采取什麽形式。因為正如我們前面所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內心生活,沒有兩個人的想法是一樣的。
但我們可以說,這種技術是有效的,多年來已經被成千上萬的男男女女所證明。

121會員
162內容數
人人都能學會神秘學!每週發佈一篇文章,涵蓋宗教、神秘學、符號象徵、冥想、魔法、鍊金術、埃及、天堂、神 ... 皆出於自願的奉獻!> 追蹤粉絲團 fb.me/occultschoo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