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自我價值嗎?只要存在就是有價值的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同樣接續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我們從課題分離聊到人際關係,今天我們從社會意識進入存在的價值。
人際關係的入口是課題分離,終點則是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就是把別人當成夥伴,並感覺到自己有歸屬感,社會意識是我們在思考什麼是「幸福的人際關係」時,重要的指標。

從社會意識中看待自我

社會的最小單位,其實就是我和你。
只要有兩個人就能形成社會;當我們開始有社會意識,自我的意識就會產生,而為了想要擁有歸屬感,我們也會開始在意其他人是如何看待我的,但其實這種生活方式是以自我為中心。
當我們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我們就會想著其他人應該要為我做些什麼,或者他應該要考量我的想法等等,在行為上就會較為被動。
人際關係的歸屬感,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要靠自己去爭取,主動去參與共同體,在這當中我們應該思考的是:「我能給對方什麼?」
當你有這樣的利他精神,就是在主動參與共同體。

更大的共同體

阿德勒說:「整個宇宙都是一個共同體」,當你以共同體來看待時就會發現,雖然我們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卻不是世界的中心。
一個人可以隸屬於很多個共同體,例如:學校、家庭、公司、社會、國家,很多人在脫離小的共同體時會感到失望、失落,覺得自己失去價值,但其實只要再往更大的共同體去走就可以了。
即便今天你離開了公司這個共同體,你還是家庭、社會、宇宙中的一份子,並不會因為離開了公司就沒有歸屬,只要意識到這一點就能夠跳脫那些束縛你的框架。

人際互動中的縱向、橫向關係

那麼既然我們都是共同體的一份子,我們要怎麼和其他人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呢?

橫向關係:

阿德勒提出了「橫向關係」的概念,是一種以鼓勵的方式來援助他人,強調每個人雖然不同,卻是平等的,這裡指的是意識上的平等。
當你已經可以做到課題分離,你就知道有些事情並不是你的責任,但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有連結就是有互相需要的需求,那我們就是以輔助的方式去引領對方面對自己的課題、找到方法去解決難題。

縱向的關係:

過往我們接受到的賞罰教育其實是一種縱向的關係,也就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是有能力者給無能力者的評價,背後的目的是操控!
如果你習慣因為稱讚而去做某事,就會逐漸形成自己是沒有能力的信念,會不自覺想去迎合他人的價值觀,因為想要收到對方的稱讚,你會不斷向外索取,得到的越多,內心卻越空洞,而你對自己的評價也會隨著外界的評論而起起伏伏,因為你失去了自我的意識。

不評價他人

在橫向關係的互動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評價他人,我們應該要坦誠的是感謝、敬意和喜悅,感受到被幫助就跟對方說聲謝謝,表達心意。
而不是說:「你做得真好我好開心!」
人在聽到感謝的話時,就會知道自己對對方是有貢獻、有價值的
不是從別人那裏獲得了一個好的評價,而是主觀的認知道自己對別人有貢獻、有價值;而當我們感覺到自己有價值,就會有勇氣。

你的存在就是有價值的

其實我們只要存在,就有價值!
以前我也會以自己對其他人來說有沒有用處來判斷,自己是否有價值,但如果是這樣思考的話,小baby對她的父母來說是不是就沒有價值了?因為他根本沒有行為能力呀!
這樣思考就是以「行為」的層次在看別人的行動,而阿德勒則是以「存在」的層級來思考;想像一下,如果是你親人因為受傷住院,好不容易活下來,這時候即便他什麼都不做,只要他活著你就很感激了吧!
所以對於自己不要以行為的層次來考量,而是要以存在的層次去接納
如果對一個人的存在感到喜悅與感謝,我們就不會以自己心中所想的理想模樣去評價他人。
請你記得,你的存在就是有價值的!
如果看到這裡,想起了誰,快去跟他表達感謝吧!

也歡迎你來收聽Pod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