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本質來自貢獻感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感覺到自己對其他人是有貢獻的,就會大大的提升幸福感。
尋求他人的認同是獲得貢獻感很常見的手段,但這樣是不自由的!
阿德勒提倡的貢獻感是,只要你主觀的認為自己對別人有貢獻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別人的認同,會執著於認同需求的人表示還沒有社會意識、也還沒做到自我接納、信任別人及貢獻他人。
社會意識就是把別人當成是夥伴,並感覺到自己有歸屬,其中需要做的事情有三件:自我接納、信任別人及貢獻他人

一.自我接納vs自我肯定

自我接納:

是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接納原本的我,並且對於可以改變的事情,抱持改變的勇氣。
以加法的方式來看待自己,如果有想要更好的地方,該思考的是我如何做得更好?
而不是為什麼我做不到?

自我肯定:

則是處於一種奮發向上的狀態,知道自己可能和目標有點距離,但會暗示自己,我可以、我很強!其中帶有一點欺騙的意味。

二.信任他人

信任他人是人際關係的基礎,信任是不考慮擔保問題,無條件的相信他人;如果你想的是對方不背叛我,我就給予同等的回報,這就是有擔保、有條件的信用關係,和信任是不同的。
無條件信任是建立橫向關係的手段,如果你害怕信任,將無法和任何人建立深厚的關係!

三.貢獻他人

當你可以自我接納又可以信賴他人時,他人對你來說就像夥伴一樣,在這樣的圈子裡你就會有歸屬感。
而貢獻他人是進一步確認自己可以安身的歸屬感,但並不是說你要鞠躬盡瘁去為某人犧牲,而是思考自己能為其他人做什麼,並付出實踐。
這裡指的貢獻不一定要是親眼所見,只要你實際地感受到自己對他人有貢獻就可以了!

實現式的人生

另外還有一個能感到幸福的方式就是活在當下,人生是由一連串的小點組成的,而成就每一個點的時刻就是當下,我們在當下是充實、滿足的就已經是幸福。
有很多的焦慮來自未知未來、成定局的過去,與其想著那些不可控的事情,不如專心的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阿德勒提倡的實現式人生,指你在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上,既是過程,也可以當成結果,就像是旅行,假設你今天的目的地是埃及金字塔,那麼從你出門的那一刻起你就在旅行了,你在抵達目的地前的每一刻也都是旅行,就算最後你沒去到金字塔,你也不會說自己沒去旅行,這就是實現式的人生。
如果把目標設定在未來,把現在都當成準備期,你就會覺得分秒都在忍耐,無法好好享受當下。
所以其實人生最關鍵的時刻就是當下!你可以自由的決定自己想活成什麼樣子。
只要你改變看待世界的角度,世界就會改變。

也歡迎你來收聽Pod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