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地獄》關於階級複製/田調資料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一月,我和團隊的成員們出了一本科幻小說《薛丁格的社會》:https://shoppingfun.co/2o_z4
裡面收錄了我的作品《階級地獄》,當時創作這個作品的緣由,就是因為當下的我最關注的議題就是「階級複製」。
所謂的階級複製,就是指「下一代複製上一代階級的現象」。
為了解決階級複製的現象,我在《階級地獄》裡面創造了一個「似乎可以」打破階級複製的世界觀,若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購入本書觀看,書內共有五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是在探討與解決一個社會議題。
而為了更好地完成這個作品,首先最重要的當然便是做足關於本議題的田調。
因此「關於階級複製」本系列文,將會蒐集並整理一些我在階級複製上田調的資料,以及加上一些個人的經驗與心得。
如果對這項議題感興趣、或是本身有做相關研究的人,都歡迎留下對於系列文章或本議題的想法,若我的資料或說法不夠正確,也非常歡迎留言指正!
以下,開始正文。
首先,以我的觀察來看,造成階級複製的共有圖上這四大項原因:「種族」、「資源」、「性別」與「本能」,而這四大項彼此也會互相影響,四大項下面的則是該項目更細分的原因。
其中最常被提及的,就是資源方面,特別是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更是大家認為造成階級複製的最關鍵原因。
1964年,英國BBC電視台拍攝了一部紀錄片《7Up》,內容是採訪來自英國不同階層的14個7歲的小孩子。接著每隔7年製作一期,今年已經更新到了《63Up》,一系列的內容都相當發人省思,有興趣的不妨可以找來看看。
而跟拍了數十年的結果也證明,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可以說就等同於此人將來會在哪個階級,階級的確是會複製的。
關於階級複製的現象「好不好」?透過《63Up》以及志祺77的「到底什麼是「階級複製」?階級複製的現象一定是不好的嗎?」這部影片,我總結了以下論點:
  • 階級複製真的不好嗎?
  1. 若生在政治世家,又恰好對政治有興趣、想為人民服務,就可以贏在起跑點(提早學習相關知識與經驗、繼承人脈),人才養成效率極好,對社會來說是正面現象
  2. 生在政治世家,但對政治毫無興趣,階級複製反而成為了「限制」(家庭的安排成為壓力),從贏在起跑點變成站錯跑道
  3. 身在上流階層,若理想是奉獻社會、希望社會更好,他的資源可以有效利用並擴大化,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類似第一點)
  • 階級複製為什麼不好?
  1. 階級沒有流動性、使人感覺沒有希望,失去努力的動力(先天資源處於劣勢、會有家庭包袱、無法實現自己的人生規劃)
  2. 因為無法翻身,所以會讓窮人去「鋌而走險」(例如:賭博、犯罪),造成社會問題
另外也有很多人的觀點(包含了《63Up》裡的最終訪談)認為,即使有複製的現象,也沒關係,最重要的還是對於人生的看法。
  • 階級、階級複製當然都存在,但我對自己目前的狀態與階級都很滿意,所以並沒有成為上流階級的打算
  • 對「成功」、「幸福」的定義,並不是只有名與利。覺得自己再努力也沒用,因而不去努力,才是人生走向失敗的原因
而我想解決的階級複製,其實也並不是讓所有人都成為上流階層,而是希望讓所有人擁有的機會更加「公平」。
讓每個人至少不需要為了生計、為了買房……等事情所困擾,可以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至於故事中的其他制度,大多都是作為諷刺現代社會的現象所設計的。

話題拉回階級複製,造成階級複製最根本的原因,是來自於人類(動物)的「本能」。
《自私的基因》裡提到,基因本來就是自私的,因為若基因不傾向保留、傳承自身的優勢,這樣的基因很快就會被淘汰,所以有利己排他的表現是很正常的。
也因此,才會有「門當戶對」的現象,讓人們選擇擴大並延續自己的優勢。
其中的「親代投資理論 (parental investment theory)」也表示,親代對子代的無私付出撇除「親情」,其實就等同於「投資」,乍看之下會以為父母的表現是「利他」,但其實這麼做的最終目的仍是將與自己的基因平安延續下去,甚至是變得更好。
此部分之後待我詳讀本書,會再做幾篇來整理,並結合到本文中。
至於「種族」所帶來的階級複製,便是因種族歧視(膚色、種性制度)等所導致。
「性別」則是探討父權社會(例如:重男輕女),以及「性別歧視」。
「資源」在本人的定義上是最主要的因素,所以會是討論篇幅最多的面向。
由於故事世界觀是設計在台灣,因此目前的田調方向會先以亞洲為主,並不會過多的探討非亞洲的國家。
其他的部分,將會於其他篇繼續整理,同樣會一併整合至本文中。
感謝您的觀看!若覺得本篇的內容有幫助、或覺得內容不錯,歡迎按心、分享。
另外也可以考慮購入我們出版的科幻小說《薛丁格的社會》。
裡面除了處理社會議題的小說之外,還有獲得文化部輔助的故事開發流程。
購買連結:
博客來:https://shoppingfun.co/2o_z4
金石堂:https://joymall.co/2o_zK

購買書籍若用SHOPBACK購買還可擁有2.4%~3.5%的現金回饋唷!
若沒有帳號,歡迎使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https://app.shopback.com/v2V6clA3Bgb
註冊完可以領100元回饋金!註冊完並安裝插件之後,除了電子書,只要有回饋的網站都會跳出可現金回饋的按鈕。
包含APPLE、NIKE、東森購物、PChome 24h購物……等各大商城都有現金回饋唷!

路里閻
路里閻
目前為接案編劇/未來敘事工場:專案編劇/可米傳媒:編劇助理兼寫手/曾任社區大學:故事力訓練與編劇基礎共同講師。預計分享:短篇小說、長篇小說、編劇作品、讀書與學習心得、個人塗鴉、遊戲心得、實用資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