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寫作練習10:關於打掃這件事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椅子上放滿書、書櫃和壁櫥前堆滿了一座又一座雜物山,導致壁櫥和書櫃失去了功能,梳妝台和四斗櫃檯面上放滿了瓶瓶罐罐和一台印表機和小雜物。環顧整個房間,只有床上勉強算整齊,只放了兩條起床後沒有折的棉被。這就是過去我的房間的寫照,也是我長久逃避、不去面對所造成的一個結果,因此每當房間會有外人來的時候,例如裝冷氣、送床墊,我一定挑我不在家的時候,因為我覺得不好意思。
幾年前,讀了「斷捨離」這本書後,我有稍微做點整理。終於我清空了書櫃前的那堆雜物山,幸運的事發生了,我竟然在那年的尾牙抽中了一台42吋大電視,也是在那個時候我意識到原來我可以擁有好東西。也記不得確切經過多久的時間,我清空了壁櫥前的那堆雜物,可是卻因為買錯了吊掛衣架,沒有注意到那個吊掛一架並沒有滑輪,所以只要使用那個衣架,壁櫥就無法打開。久了,那個衣架又變成了另外一個混亂源。
有時候,就是需要一個改變的契機,而這個契機就是「遠距辦公」,為了有一個方便工作的桌子,所以我清空堆在桌上的東西,將那些東西放入書櫃。為了能使用書櫃,我就得再把書櫃前堆放的東西清空。就是這樣,我慢慢地清、慢慢地丟,我開始讓我的房間變得比較像房間了。同時,也帶動我調整了作息、開始晨間寫作,我發現最近都不需要鬧鐘,我都會自己清醒,而且清醒前腦海中都會浮現一兩個不錯的點子。也許就像人家說的:清空了雜物,靈感就會源源不絕地來。
有一個時期的我,買了好幾本關於整理或打掃方面的書,可是都看了一半就放在書櫃中,然後就忘了它們的存在。我想內心深處,我知道環境是需要被改變的,但是我覺得自己無能為力處理,於是擺爛了。前幾天從書櫃翻出了這本書後,可能是心情不同,而且這些日子我一直在做清理,所以沒幾天就讀完了這本書。
書中提到德國人不像中國人一樣,有大掃除了觀念。對他們而言,打掃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項必做的事。所以他們會「邊做邊掃」,例如在使用烤箱時,邊擦拭烤箱,因為高溫會讓油污更容易被擦拭。他們會趁著污垢變成可見前,就清理掉。所以打掃對他們而言,就非常的容易。書中也提出非常多的小技巧,讓我們可以善用手邊的工具,甚至是利用天然蔬果就可以除垢除臭,例如洋蔥水可以消除排水口的異味,打掃就不再是一件惱人累人的事了。
作者提出,每天規劃15分鐘做打掃,每天做一點,久了就可以擁有讓自己身心都舒適的住家。這跟我現在在做的事情,不謀而合。每天工作結束後,我會把桌子收起來,然後拿出小掃把掃一下地板。收回晾乾的衣服後,可以掛的衣服就一套套吊掛起來,不能掛的就摺好放進衣櫃,而不是隨手堆在除濕機上。所有的東西在使用後,就讓它們回到原本的地方。現在房間的狀態距離我的理想型,還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已經足以讓我可以待在房間裡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