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學會自行入睡之後,睡前的大哭、或是睡醒後的大哭,就會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我的睡眠諮詢服務,都是採一對一的方式進行,讓我能以非常近距離的方式理解和參與每個家庭;每次跟不同的家庭合作時,每每都被每個家長如何愛他們的孩子、盡最大努力保護孩子、幫助他茁壯成長,這些用心,總是讓我很感動。
很多家長在思考是否要進行寶寶睡眠調整,常常會問我,是不是在孩子學會自行入睡 之後,睡前的大哭、或是睡醒後的大哭,就會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相信大家都期待我給予 Yes 的答案,
可是,我每次都誠實地回答:我不能保證。
許多已經表現出自我安撫技巧的寶寶,甚至完全熟稔自行入睡、自行重新入睡的寶寶,有時候還是會哭著入睡,有時卻不會。
我相信這是寶寶的『哭泣權利』,與家長如何陪伴入睡、或是如何安排睡眠是無關的。
這個說法,尤其針對已經能夠自行入睡、每天都睡滿月齡所需要的睡眠時數的寶寶而言,更是如此。
英文有一句話說:”wake up from the wrong side of the bed.” 指的是「一個人今天無來由的心情不好」,因為找不到原因,只好用『早上起床的時候,從不對的床那一側起床』來說明情緒不好的莫名。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從床的錯誤一側醒來』的日子,嬰兒、小孩也都有這些日子。
這也是為什麼,睡好好又睡飽飽的小嬰兒,起床後,會出現令家長不知所以然地大哭。
另外一個可能,是在嬰兒時期,成長並不是一個舒適的過程。科學家發現,嬰兒並不是一寸一寸地逐漸長大的。嬰兒實際上一天長0.5-2cm。那天寶寶長了 2 厘米,我相信她可能不會感到那麼舒服,尤其是當所有的刺激和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事情都放下,他自己好好面對安靜的休息時間時,那些不舒服的感覺,變得很難忽略。
再者,蠻多和自己家長擁有很好的健康安全依附關係的寶寶會在睡前哭泣。因為寶寶知道,即使父母睡在他們旁邊,一旦她睡著了,她就與父母分開了。寶寶想到自己即將面臨放棄與家長之間的相處時間,這個因睡眠而分開的情況,令他感到難過。
但這實在是值得歡慶的眼淚,這證明我們與孩子的關係是如此的緊密。
·
孩子的眼淚,出自於各種原因。
·
那如果是並沒有月齡適當的作息,睡眠時數不符合月齡建議的寶寶,在面對睡著之前、醒來之後的哭泣情況,就更為複雜了。
就如同我在很多文章中提及的,睡不飽的身體會累積出睡眠債,同時也會有許多腎上腺素的釋放,幫助其實已經累壞的寶寶繼續撐著不睡,於是這些過度分泌的腎上腺素,會在寶寶入睡前,更加干擾他想要趕緊好好入睡休息的需求,所有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在面對安靜的休息時間,可能會更放大。
想當然爾,感覺還非常疲倦,卻因為體內過度分泌的腎上腺素而無法好好睡一覺,被自己身體的狀況給干擾起床,這種感受一定是不舒服的,起床時的大哭,就更難以避免了。
這就是為什麼睡前哭鬧在那些睡眠不足的嬰兒中很常見。但是考慮到所有其他因素,睡得好且足夠的嬰兒仍然可能在睡前哭泣。
沒有家長喜歡聽到孩子的哭聲。沒有人。但要明白我們成為家長的責任,不是阻止孩子的負面情緒,而是讓我們的孩子知道,在安全的基礎上釋放他的感受是完全可以被他最愛的家長接受的。在我們家分享感受是可以的,即使是負面的感受。
我們通常會轉移孩子的負面情緒,都是出自於對孩子的愛與不捨:捨不得他陷入難過的情緒裡。
但是當我們看著孩子的眼淚說:「不哭不哭,這沒什麼,別難過。」我們的行為是在告訴孩子:『你搞錯了,你以為這件事情是難過的,但其實他不是。』這會讓孩子對於自己情緒感受的判斷出現懷疑,因為他的感受和家長提供的詮釋是如此不同,而家長又是他最仰慕的對象,於是他在心中種下了『我的感受不是對的』的想法。
或是在我們說出:「不哭不哭,這沒什麼,別難過。」孩子不理解我們是出於不捨,他以為他在家長面前,是不可以難過的,他誤會家長只能接受他的愉悅情緒,不容許他表現出難過的情緒,於是他在心裡種下了『我的負面感受不能在家裡表現』的想法。
不論是哪一種方向,這都不是愛孩子的家長想要傳達的。
面對孩子的情緒,我們用正面的陪伴能力,接受孩子的哭泣:不轉移、不停止,用最溫暖的心,陪伴孩子走過情緒。
所以,糖果家好好睡的嬰幼兒睡眠協助,沒有辦法提供「讓孩子不哭」的方法,這點,我只能很誠實的事先和所有家長說明。
但是我相信,當我們不害怕面對孩子的眼淚後,我們與孩子的親子關係,一定可以提昇、走到我們最期待的安全依附關係裡。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各平台收聽🔍【糖果家好好睡】請點→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